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娃哈哈創始人宗慶後:永不懈怠的攀登者

  宗慶後,一位從底層崛起的商界巨子,經歷過荊棘遍地的崢嶸歲月,也追逐過宏偉的商業夢想,如今依然保持著高速運轉的狀態,他是永不懈怠的攀登者。

  宗慶後出身底層,生長於物質極度匱乏的年代,他曾賣爆炒米補貼家用,也曾下鄉「魔鬼歷練」15年,這些經歷塑造了他堅不可摧的意志和敢於拼搏的精神。

  1978年是宗慶後人生的分水嶺。這一年,他接替母親進入杭州工農校辦紙箱廠工作。從推銷員,到自己創辦電扇廠、電錶廠,他一步一個腳印,為更高遠的目標積蓄能量。

  機會終於來臨,1987年,他大膽承包連年虧損的杭州上城區校辦企業經銷部,即「娃哈哈」的雛形,開始自己的創業生涯。

  起初,宗慶後運行利潤頗豐的冰棒項目,蹬著三輪車走街串巷賣冰棍,之後,他瞄準市場空缺,潛心研發出兒童營養液,加上電視廣告的宣傳,讓「娃哈哈」一炮而紅。

  1991年,他兼併杭州罐頭食品廠,創立娃哈哈食品集團公司。通過強有力的改革措施,三個月將罐頭廠扭虧為盈,娃哈哈的發展開始步入正軌。

  而真正讓娃哈哈駛入發展快車道的,是宗慶後一系列出奇制勝的的商戰策略。

  從杭州到上海,再到廣州,宗慶後帶領娃哈哈高速奔跑,搶占各個市場。

  在杭州,宗慶後採用猛烈的廣告宣傳攻勢。他先是斥資21萬元投放電視廣告,「喝了娃哈哈,吃飯就是香」,隨後又推出實證廣告,論證娃哈哈口服液的優勢,讓產品銷量直線上漲。

  拿下杭州市場後,宗慶後迅速轉戰上海,如法炮製,在上海多家主流媒體投放廣告,讓娃哈哈在華東站穩腳跟。

  緊接著,宗慶後又決定進軍廣州市場,但是遇到勁敵「太陽神」。這一次,他沒有正面出擊,而是默默尋找突破口。

  經過市場調查,他決定「入鄉隨俗」,請廣東專家做廣告,舉辦專家座談會、用戶見面會。一時間,廣州各大媒體都是娃哈哈的廣告,娃哈哈由此占據優勢地位。

  後面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娃哈哈逐步成為飲料行業巨頭,宗慶後四年間3次問鼎中國首富,2013年身價高達820億。

  然而,成功不是放慢腳步的理由。如今,年過古稀的宗慶後依然保持著高速運轉的狀態。

  娃哈哈的企業精神是「勵精圖治、艱苦奮鬥、勇於開拓,自強不息」,而這十六個字就是宗慶後本人的真實寫照。

  作為娃哈哈的掌舵者,宗慶後勤奮苦幹,親力親為。他每天7點上班,晚上11點下班,累了就睡在辦公室。他沒有節假日,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奔走在全國各個市場,銷售通報以及日常報告都是自己親筆撰寫。

  「都說我在娃哈哈大權獨攬,這一點說得對,第一代民營企業家都有點這樣,不集權內耗太大,根本做不起來,這是時代造成的。」

  除了工作上勤奮刻苦,閒暇之餘,宗慶後喜歡看書,手不釋卷。他說,「對於我,書是真正的精神食糧。」

  宗慶後每次出差都會在候機廳看書、買書,以管理類、歷史傳記類為主,而且他看書速度很快,「只抓住其中10%-20%的精華。」顯然,從這些書籍中汲取的養分,成為他征戰商海的秘密武器。

  現在,宗慶後依然充滿幹勁,他的目標明確而又篤定:要再乾20年,把娃哈哈建成百年老店。

  文章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