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愛在記憶消逝前》觀後感

  本片主要講述一位罹患胰腺癌症晚期的老太太,一位患阿茲海默症晚期的老先生,還有一輛高齡的旅行房車,進行了一場人生末路的瘋狂而美妙的旅行。其中,影片的英文名The Leisure Seeker其實是房車的名字,這恰好契合了作為美國公路片的影片主題。

  不同以往的多數以年輕人愛情故事為題材的電影,本片從老年人的視角出發,以溫馨而愉快的節奏,加以幽默而風趣的橋段,利用平凡而樸實的對話,結合日常生活的小片段和小細節,充分挖掘主人公的內心世界,向觀眾傳遞愛情的真諦。

  電影中,老先生約翰作為一位熱衷於研究作者海明威的學者,海明威故居是他心中的「朝聖之地」,因此老太太艾拉為了完成丈夫多年的心愿,在兩人重病後選擇了駕駛房車,從馬塞諸塞州一路南行,開往Key West。在旅途中,有夫妻的溫情相依,有婚姻的瑣碎吵鬧,有死亡的隱約恐懼。最後,影片以慘烈而平靜的劇情結尾。艾拉寫完遺書後,拆下車輛防廢氣的擋板,喝下加入大量鎮靜劑的威士忌,安詳地在熟睡的丈夫身旁躺下。最終,夫妻兩人十指相扣,在依偎的陪伴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艾拉在遺書中寫道,不捨得留下約翰一人獨自受罪,也不願意增加兒女沉重負擔,因此自己做主,來了結自己,這是最好的選擇。

  細細品味,電影中的部分情節更加讓人感觸不已,引發深思。即使老先生約翰記憶消逝,時常忘記身旁這位女士是自己的妻子艾拉,卻仍然記得妻子的初戀男友,對其耿耿於懷,必須要艾拉帶他去親眼會見一下這位初戀男友,最終約翰在會見後化解心結,對艾拉不再心存芥蒂,更加覺得無法離開妻子了。而與此同時,老太太艾拉在丈夫約翰發病把她錯認成鄰居時,發現約翰可能存在出軌行為,於是一怒之下把約翰扔到了破舊不堪的養老院,但事後平息怒火後,第二天又把約翰接回來了房車,並對約翰說:「四十八年後的今天,我再原諒你一次,不知道是我太賤還是你太渣。」於是,兩人又恩愛如初了。這緩緩道出了,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艾拉對約翰說:「你是唯一一個,讓我覺得無論何時何地都不用刻意尋找話題聊天的人。」或許,有時候,對的人,只需要彼此一個眼神,就足矣。

  愛不是一時的激情與浪漫,而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起體驗人生的美妙,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如果有一天,我們終將死亡,離開這個世界,我希望自己可以帶著愛意和尊嚴,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估計是本片所要傳達的對愛情和生命的理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