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杜小康讀後感

草房子杜小康讀後感(一)

這片金色的草房子記錄著「桑桑「和他的小夥伴們一段快樂的小學生活,他們從一開始的天真、善良,逐漸長成一個成熟、懂事的少年。因為在這六年當中,他和他的朋友經歷了一個又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和死神擦肩而過的桑桑、一次次克服困難的杜小康、戰勝自卑找回信心的陸鶴……在這個暑假我讀完了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我應該勇敢、堅強、對世界充滿信心,遇到困難勇往直前。

但是最打動我的就是杜小康了,他品學兼優,是班上的班長,又是全村首富。但是有一天,他的爸爸坐著船帶著許多貨物要去經商,結果船被撞翻了,他的爸爸傷心欲絕一病不起,昔日的大紅門瞬間跌入谷底。由於家中破產了,杜小康只好輟學,但是杜小康並沒有被擊垮,他帶著爸爸四處學醫。把傷心的父親救治好後。爸爸就帶著他到荒無人煙的地方去養鴨。

起初這種寂寞讓他難以忍受,讓他想起了上學,有幾次想放棄,但都咬牙堅持下來了……養鴨的失敗,父親的病倒都沒有擊敗他,幾次的失敗讓他變的沉著、冷靜、堅強。回來後,他心理所承受的是遠遠超過油痲地人的。他臉上沒有一點卑微,反而勇敢的站了起來。他繼承父業,懂事的他在聽學後到學校門口賣東西。

這就是草房子,帶給我最震撼的東西。生活條件和物質無比優越的我們也體會不到一落千丈的感受。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草房子杜小康讀後感(二)

如今的桑桑早已長大成人,他成了當地有名的大富豪。當他在那舒適豪華的辦公室里品著茶時,他永遠也忘不了童年時的一個好朋友用自己的行為對他的激勵,讓他擁有了今天。那個朋友就是杜小康。

當年在油痲地國小的男孩子裡,突出一點的就只有油痲地首富杜雍和的兒子杜小康和校長桑喬的兒子桑桑。俗話說:「一山不容二虎」,兩個突出的孩子免不了爭強好勝。油痲地只有杜小康一家開商店,還有油痲地財富的象徵——紅門,其他孩子們都要去他家店鋪打醬油,所以都不敢惹杜小康。而且杜小康成績又好,還擁有許多其他孩子不曾擁有的東西。所以即便是校長的兒子桑桑,跟杜小康比,也無法占到上風,這讓杜小康傲氣沖天。因為一輛腳踏車,杜小康和桑桑成了朋友,因為一場大火,兩人又成為死敵。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蒸蒸日上的杜家竟在一個早上,忽然一落千丈,跌落到了另一番境地里。杜小康的父親杜雍和用幾代人積累下的財富買了一艘運貨的大木船,又貸了一大筆款買下了一大船既便宜又好的貨打算運回去。不料,在回油痲地的路上,一艘更大的鐵船撞翻了杜家的船,雜貨和杜雍和一起掉進了河水中。等人們把雜貨撈上來,救上杜雍和時,雜貨早已廢了,而杜雍和雙腿發軟,一下癱在地上,杜雍和癱瘓了。為了給杜雍和治病,杜家欠了一身債,杜小康也不得不輟學。

在離開學校最初的日子裡,杜小康除了帶父親治病,其餘的時間差不多都在家呆著。而杜小康和桑桑這對曾經的死敵,這時也相逢一笑抿恩仇,都把對方視為自己最好的朋友。為了重新擁有曾經的富貴,杜小康徹底打消了讀書的念頭,很快就變換了角色,和父親一起去放鴨子了。遠離家鄉的杜小康不會沒有孤單,但他又不得不和父親承擔起家庭的重任,到茂密無邊的蘆葦叢中住下。經過了一年的艱辛,他換來的是淘氣的鴨子吃了別人家的魚苗,鴨子被人家扣留了,而從蘆葦叢裡帶的唯一財富——五個雙黃蛋也被講誠信的杜小康送給桑桑了。

但杜小康畢竟還是杜小康。他不能憐憫自己,更不能讓其他人來憐憫他。他決定到學校門口擺小攤子賺錢,桑桑為了幫助杜小康,賣了自己的十隻心愛的鴿子,把20元全給了杜小康。桑桑還帶領同學們去杜小康那兒買東西,這讓杜小康又用無限感激的眼神投向桑桑。

然而這畢竟是杯水車薪,不久,油痲地財富的象徵——紅門被債主搬走了……

許多年之後,杜小康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桑桑。拼搏,抗爭,永不放棄,無論身處任何逆境,絕不低下高傲的頭顱。讓桑桑擁有了自己的精彩的人生,讓他闖入了一個非同一般的境界。這時,淚水模糊了桑桑的雙眼,他在心裡呼喚,我的朋友,杜小康,你生活得好嗎?你在哪裡?

草房子杜小康讀後感(三)

杜小康家境富裕,又是班長,一直是桑桑的明爭暗鬥的對象,最讓孩子們垂涎的是,他還擁有油痲地唯一的一輛舊腳踏車。

破產離家後,杜小康原有的生活內容和()生活節奏被徹底改變了,年僅十三四歲的杜小康感覺到了,茫然和恐懼夾雜著的孤獨、來自陌生的孤獨、與世隔絕的孤獨、單調的、情感空虛的孤獨、近乎絕望的孤獨,這一切讓他無法忍受了。但是幼稚軟弱的他,已經受到了生活的磨練,所以此時的杜小康潛意識裡希望逃離孤獨,但理智上開始學會面對。

杜小康不再忽然地恐慌。變得有責任心、冷靜。開始學會承擔責任,開始坦然的面對生活的艱難。杜小康從逃離孤獨轉變成了直面孤獨,生活的磨礪,暴風雨的洗禮,讓杜小康長成了小小男子漢。

孤獨,已經撕去了他幼稚的外殼;因為那份孤獨,已經鑄就他堅強的意志;因為那份孤獨,已經雕刻了他的靈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