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沿海出發》觀後感

  《沿海出發》很文藝:能聞到海風味的海景、海鮮滿桌的家宴、吃不慣北方菜夾起筷子不知往哪下的南方姑娘、一家人海邊散步走在最後慢慢倒下去的爺爺,都很有生活感。尤其是山東方言,經常聽山東室友的聲音,還是覺得很親切。

  開頭平淡無奇,三年未歸的男主回家後與父親之間的代際矛盾比較嚴重而已;但女主到來感覺情節有趣起來,小姑娘剛上門的羞澀到以懷孕逼婚,牽扯出房子的問題,家庭矛盾進一步升級,更有普世性的婚房難題觸動了為。這也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

  主角的名字——守闖,很有意味,守在家中或是出去闖蕩?劉守闖在外攝影,也只是被愛面子的父親認為不務正業,當做一個照相的。可他又豈能留在小漁村里打打魚。最後劉守闖還是帶著女友回杭州了,出去闖他的世界了。即將畢業的我呢?在東北已經體會到漂泊在外的艱辛,在外闖蕩真的不容易,特別的想回去。而且子欲養而親不待,電影中劉守闖的爺爺恰好在劉守闖離開前去世,世事難料,家人又怎麼會剛好地等著自己呢?可是真讓我回小縣城去按父母的理想去生活也不願意。在城市裡生活了四年已經回不去那麼小的地方了。命運還是捏在自己手裡,改變不了上代人的生活也就只能改變自己的未來。最理想的狀態,是在家鄉省城裡有份工作,顧了家,也顧了自己。

  誠如朋友所說,生活的壓力很大,尤其是男生。要過上所謂的「標配」生活,還需要很久的打拚,需要在看不清的未來里闖出一條血路。髮際線越來越後退,人情越來越雜,身子的擔子越來越重,精神越來越痳木……何時才能乘風破浪,衣錦還鄉?

  不能回答,只能在心底留下一份期待,保存一絲執念。會有那麼一天所有難題都迎刃而解,所有願望都如期實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