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楊修之死讀後感500字

楊修之死讀後感500字(一)

在我看來,楊修死的關鍵原因在於他自身,在於自身的狂妄不羈。不僅這樣,他還多管閒事,詆毀領導,曹魏集團每天需要處理的事務不少,應該說是夠楊修忙的了,可他卻非要忙裡偷閒對於自己無關的事情瞎摻和,賣弄自己的小聰明,才會走上不歸路。

據《三國演義》裡楊修得罪曹操的事很多,但我認為,這些並不足以致命,而插手曹植、曹丕兄弟的儲君之爭和揭露曹操夢中好殺人的真相,才是真正給自己掘墳的原因。

作為曹操的「秘書」,插手別人的家事,明顯就是不務正業,揭領導的短,損害領導的形象,更是不把領導放在眼裡。面對一個多管閒事,不維護領導尊嚴的下屬,無論誰心胸多麼的開闊,估計心裡的怨恨都少不了。

威信,是一個成功領導的必要條件,也往往是一個團隊能正常運行的的保障,團隊的成員都應該知道,每一個人應該把自己份內的是做好,業餘時間多學習,以提高自己的能力,不要把關心領導的家事和領導的私生活當作自己的工作重點,不當場合的大放厥詞更可能成為他日射向自己的箭,做一個本分的下屬,或許一身的亮點沒有幾個,但永遠受人尊敬,做一個飛揚跋扈的下屬,或許時常有人誇你有膽量,但一旦栽了個跟頭,你就更容易受傷,甚至不得翻身。

讓我們從楊修身上吸取教訓,在社會上有一個立足之地,切勿耍小聰明。

楊修之死讀後感500字(二)

凡看過《楊修之死》這篇文章的人,都會為才子楊修「恃才放曠」而死在「奸雄」曹操手中而感到惋惜。對曹操那種「嫉才妒能,不能容人」的行為感到憎惡。但是我認為曹操那麼做是無可奈何的。

曹操的無奈,其實是對楊修這種性格的無奈。在《三國演義》中,楊修恃才放曠且鋒芒畢露而不懂得收斂,稍有機會,不管什麼場合什麼對象,便開始賣弄才華,以顯示自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其中諸如「一盒酥」和「猜字謎」等事件,便是極好的佐證。然而對於這些,老謀深算的曹操並不欣賞,每次都「雖喜笑,然而心惡之」。寫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曹操嫉妒楊修才華,其實這只是一種十分膚淺的表面現象。因為對於大政治家曹操來說,他在臣僚們面前的每一個舉動,都有其潛在的政治目的。就拿「一盒酥」「猜字謎」事件來說吧,在我看來,表面上是曹操和臣僚們的遊戲之作,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這些遊戲都具有很強的政治試探性。老謀深算的曹操,想從中看看出臣僚們對自己的心思了解多少,明白多少,這對於曹操來說非常重要,如果一個人的所思所想全部被別人看破,那麼這個人就失去了其價值,而楊修想靠才華領取政治資本,卻犯了曹操的大忌,所以他為自己的慘局,埋下了禍根。

但我認為楊修最後身首異處的主要原因並非上面這些小事,而是楊修參與了曹氏集團的權力之爭。試問哪一朝最高統治者喜歡別人來管自己的「家事」呢?從這個角度說,楊修的死是必然的。

處死楊修,是曹操無奈的選擇,而曹操因處死楊修而落了個「嫉賢妒能」的千古罵名。楊修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才是真正的兇手。

楊修之死讀後感500字(三)

讀完,《楊修之死》後,細細體會才逐漸發現楊修之死的主要原因是楊修本人恃才放曠,聰明反被聰明誤造成的。

楊修能摸透曹操的心思,提出修改園門,從「一盒酥」理解出一人一口酥甚至連曹操夢中殺人是謹防被人殺也猜透了,完全不顧曹操的面子,這怎能不讓曹操作為一名君主而心生嫉妒,對他感到厭惡呢?

按道理楊修的才能並不是沒有優勢,只是沒用到合適的地方。曹操作為一名君主為了江山社稷必定需要一位聰明才智的人為其出謀劃策,隨便殺他不免有不忍之心。只是楊修太過自信,在生活上楊修耍耍小聰明也就罷了,還把自己卷進了一場政權爭鬥之中,只堅信曹植會成為王位繼承人,誰知世事難料,在曹丕已經得勢的情況下,他必定會成為這場戰鬥的犧牲品。不僅是曹操為身後的接班人的安危考慮要殺掉他,曹丕也會為鞏固自己的地位而謀害他。總之,楊修已為自己埋下了禍根。()

令人費解的是,楊修對曹操的心思總會一一猜透,但卻未能知道曹操對他的嫉恨程度之深。否則為何不加以防範,謙虛謹慎些呢?在曹丕藏吳質事件中,曹操明顯偏向曹丕,不分是非妄下結論故意讓楊修難堪,只是此罪不足以殺掉楊修。遺憾的是,楊修卻沒有絲毫懷疑,繼續毫無顧忌,不分場合的賣弄聰明,置軍紀於不顧,一聞「雞肋」就自動收拾行裝,並煽動其他人也做歸計,雖然,最終他的猜測是正確的,但這並非小事,一定要與曹操商量,擅自做主,讓曹操顏面何存?也正好讓曹操找到殺修的藉口——惑亂軍心。所以,楊修真是小事聰明,大事糊塗。

綜上所述,不得不說楊修的死有點咎由自取了。當然曹操也並非無過,他的心胸狹窄,陰險狡詐,自私自利使他產生了殺修之心。但這是次要的,假如楊修收斂點,對自己的才智不要太過張揚,爭取立下一些汗馬功勞,以他的智慧無論如何也不會落下這樣一個悲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