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聰明的楊修讀後感

聰明的楊修讀後感(一)

讀罷《楊修之死》,掩卷沉思,心中不禁升起疑團:修之過?操之過?思之良久,才恍然大悟,修之過也。

楊修之過,一曰賣弄才華,鋒芒太露。楊修確實學識淵博,才華過人。但是縱觀楊修一生,並沒像郭嘉、程昱那樣在軍事上、政治上給曹操出過什麼奇謀良策,卻一味在「門內添活字」「一人一口酥」之類的小事上賣弄小聰明,以致一再遭到曹操的忌恨,埋下被殺的禍根。

二曰恃才放曠,不知檢點。曹操「夢中殺人」本來是玩弄權術以掩人耳目的勾當,楊修偏偏要給他戳破,豈不是自找倒霉?至於擅自命令軍隊收拾行裝,更是惑亂軍心。事關軍令,豈能亂來?

三曰小事聰明,大事糊塗。表面看來楊修是最知曹操心意的,夏侯惇也誇他「真知魏王之肺腑」。但是對曹操的早就「忌之」、「惡之」、「有殺修之心」,他卻一無所知,恐怕到死也沒有明白。參與曹氏家族立世子的鬥爭,本來就是做人臣的大忌,即使曹操不殺他,將來曹丕也不會把他放過,而他卻毫無自知之明。曹操就立世子一事,問過謀士賈詡,賈詡就不敢表態,在大事上他顯然比楊修要聰明多了。

總之,楊修之死完全是咎由自取,正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是怨不得別的人。

聰明的楊修讀後感(二)

讀完整篇文章,我的腦海中不禁浮出一個疑問:楊修之死是誰之過?細想,這是楊修咎由自取,正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

首先,縱觀楊修一生,他並沒有像謀士程昱那樣,在軍事上或政治上給曹操出過什麼對策,只是一味地在「門內添活乃闊」和「一人一口酥」等小事上賣弄小聰明,他還自解「雞肋」,惑亂軍心,這是何等大事,曹操豈會放過他?他還參與了曹氏立世子的爭鬥中,這本就是為人臣子的大忌。即使曹操現在不殺他,日後,曹丕也一定不會放過他。

當曹操問謀士賈明的時候,賈明沒有表態。單從這一點上看,賈明比楊修聰明多了。再有曹操「夢中殺人」,本來就是玩弄權術,以掩人耳目,而楊修偏偏要說破,叫曹操如何容他?楊修有確學識淵博,才華過人,能夠讀懂曹操的心思,但他察覺到曹操的殺修之心了嗎?我想應該是沒有,他真是小事聰明,大事糊塗啊!

我認為,楊修之死怪不了別人,只怪他賣弄才華,鋒芒太露,又恃才放曠,不知檢點。所以,一個人聰明,學識淵博是好事,但為人處事要謙虛、謹慎,否則一定會惹禍上身!

聰明的楊修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本書,書名是《中華上下五千年》,書的內容很豐富。

其中有一篇文章叫《聰明的楊修》。()

文章故事發生在三國時期,是楊修和曹操之間的故事。楊修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楊修三次得罪曹操。一次是修園林,第二次是吃點心,第三次試下軍令,最後曹操抓住楊修的把柄把楊修殺害了。

楊修認為自己比曹操聰明。楊修三次得罪曹操時為了看曹操的笑話,讓人認為自己是非常聰明的。正因為這幾件事說出了曹操為人奸詐。楊修為了看曹操熱鬧,卻找錯了對象,反倒丟了性命,聰明反被聰明誤。

被聰明誤到是常常發生的事。自己耍小聰明反倒害了自己。有人為了報復別人,別人沒上當自己卻上了自己得當。我從別人口中聽說一個個故事,一個人為了報復別人,別人卻沒上當,自己卻摔破了頭還欠了一筆債,最後沒有人借他錢自己就這樣病死了。人不能太爭強好勝,不能耍小聰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