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你今天偷的懶,都變成了明天的難

  1

  昨天,差點被小表妹拉黑。

  她發朋友圈,又喪又怒又無奈地說:“因為一個小失誤投訴我7回!遇到這種客戶,我也是五體投地了……”

  我恍惚覺得這話好熟。兩個月前,她也說過,倒霉得不行,求破解。半年前,她還特意跟我訴苦,說老闆總找她事兒,簡直莫名其妙……綜合起來,我有點懂了。

  表妹從小貪玩,上課看漫畫放學看電視,偶爾抱著課本也基本都是糊弄她媽媽,課本里指不定藏著啥。

  她初二就談戀愛,還愛得驚天動地的,幾經分分合合,最後和男朋友雙雙落榜高中。職專畢業後,她就開始覺得運氣不佳了。

  找工作屢試屢敗,不順!試用期誰都欺負她,不順!轉正後特別辛苦,不順!老闆嫌她做不好事,不順……她一直陶醉在“老天待我太薄”的幻想里,但我是個耿直老姐,昨天無情戳穿了她:得了吧,明明是你自己不努力……

  她氣壞了,威脅要拉黑我。我才不怕。我說的是真理。

  2

  表妹學的是設計,之前我好友的網站招聘,我大力推薦過。人家讓她做個頁面看看,但她交的作業真真兒是上不了台面。

  後來我們單位招美編,我猶豫很久也沒敢推薦她。因為實在是學歷不行,能力也不行。

  小妹今年31歲了,還是拿著不高的薪水,加著三更半夜的班,挨著沒頭沒臉的罵。她總覺得自己運氣特別不好,我真不知道要是一直這么混下去,她這輩子運氣還能不能好起來。

  因為好運氣都是有密碼的百寶箱,打開它是需要實力的。你半點本事沒有,就算再好的運氣擺在眼前,你也打不開帶不走。

  人活在世,無非是拿你擁有的,換你想要的。如果你能提供的價值特別少,就不怪你想要的總是得不到。

  真的,我自己感受就特別深。每當我覺得倒霉透了的時候,如果認真反省,十次有八次都會發現是我自己之前有些事沒做好導致的:該用功的時候沒用功,該想到的事情沒想到,該自律的時候放縱了,該堅持的時候放棄了。

  而我能做的,只能是痛改前非、亡羊補牢,否則壞事情就會沒完沒了。

  3

  很久以前,我採訪過一個白手起家的女老總。她早年是個小診所的護士,月薪一千,和別人合租百塊的房子,每天在診所忙到晚上十點,回家一推門,就是一股惡臭,臭鞋、臭襪子、反味的廁所、遍地的垃圾……

  如果不想面對這些,就必須跳出這個環境,於是她下定決心努力改變。跑去北京,自考了本科,又在一家藥企跑業務,幾年後摸清門道自己創業。一路死磕,什麼苦都吃了,最後有了兩百多人的企業,年入千萬。

  她曾經的夢想是能租得起診所對面的一室一廳,後來那樣的房子她能買100套。

  她曾經覺得嫁給隔壁帥帥的理髮師就人生圓滿了,後來追求她的男士個個甩那個理髮師八條街。

  她說現在當然也有煩心事,但不再是悶在臭哄哄的環境裡喘不上氣那種。她很久沒聽人說過髒話了,她在各種場合都能感受到被尊重。

  所以,能拯救人生的,從來都不是空想,而是踏踏實實的努力。

  是努力,讓你擁有舒展的生活、寬闊的路;是努力,讓你得到喜歡的人,並和喜歡的人一起,過上喜歡的生活。

  最靈驗的“錦鯉”,就是努力。最好的打敗壞運氣的秘籍,就是加倍努力。

  而努力的最好時機,是國小一年級。其次,是現在。

  來源:李月亮(ID:bymooney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