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歷代名人家風家訓故事》觀後感

  七月的普洱,炎炎夏日中附帶著絲絲的細雨,而我卻沉浸在《歷代名人家風家訓的故事》一書中,看著書中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在讀書時代早已認識,卻僅僅認識其本人及其優秀事跡,但對各位名人的成長經歷及其對後輩的教育也知之甚少,但通過閱讀《歷代名人家風家訓的故事》一書,我從中看到了司馬去的大孝之道在立身,看到了蘇洵三兄弟的團結共患難,看到了司馬光告誡子孫貪婪多欲身必敗,看到了曾老的居官不以錢為本等等,其中包含了為人之道、做官之道、求學之道及處世之道四個大道理,但其中我受到的啟發不僅僅於其中,生活中先做人後做事,作為一名基層項目管理員,需要協調各方參建單位工作,對內對外都必須合理安排,提前策劃,為人、為管理員、處事必須學會,必須嚴於律己,善於學習

  首先,為人之道,作為一名基層項目管理員,在項目的日常管理中,必須學會為人。「夫聖賢之書,教人誠孝,慎言檢跡,立身揚名,亦已備矣」這段話出自《顏氏家訓》,大意是古來聖賢書,教人誠實孝順,謹言,經常檢討自己的行為,立足於養成良好的家風,修身齊家。在日常的項目管理中,細小瑣碎的事情繁雜,這就要求我們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經常反省自己的行為,而且項目管理必須嚴格執行公司的規章制度,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鬆懈,在對外交流中要慎言,把握好語言的尺度。在蘇洵的:兄弟團結共患難一文中,更是要我們學會團結,項目參建單位眾多,配合難度頗高,因此需要我們緊密團結,各方配合才能完成項目的建設工作,尤其是室外施工,土建管道,綠化、智慧型化及市政配套,並不是單獨一個單位就能完成的,如果不能通力合作,每一家單位各做各的,那最後將會造成無休止的返工,費時費力,這就體現了合作團結的重要性,而我們甲方現場管理員,正是作為合作團結的橋樑出現的,連結各單位完成此工程項目,可想而知,我們首先要明白團結的重要性,才能做好項目的管理工作。

  其次,為官之道,首要廉。「御孫曰:『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共,同也;言有德者皆由儉來也。夫儉則寡慾,君子寡慾,則不役於物,可以直到而行;小人寡慾,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故曰『儉,德之共也』」。這句話是司馬光訓誡子孫的一封家書,大意是,節儉是德行裡面最主要的,勤儉者欲望淡薄,在人生的路上受物質條件左右的程度也小,不會為了錢財去犯罪,不管君子小人,只要勤儉,都能遠離犯罪,豐裕家庭。儉,不僅僅是勤儉,古代的儉其實也是廉的一種說法。廉儉不分家,在項目管理中,作為基層管理員,受到誘惑甚多,比如簽證的辦理,參建單位的打招呼等等,要求我們基層管理員要學會儉,其實更主要的是廉,廉並不是一句口號,這是一種行動,杜絕誘惑,才能不被事情所左右。一旦失去了廉,意味著工作上也會失去了公正,自然就做不到廉潔自律了。比如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利用分管扶貧工作職權謀取私利,長期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和旅遊,接受公款宴請;收受禮品、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已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嚴重違紀,這是失去了廉潔自律,最終釀成苦果。還有李貽煌、季湘綺、劉君、楊晶、王曉光等等這些在2018年因貪腐違紀而「出名」的領導幹部,廉政奉公,任重道遠,基層廉儉管理從我做起。

  最後為求學及處世之道,「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兩千多年前,屈原已經告訴我們學習的重要性,「求索」不僅僅指知識,更多的是一種對真理的追求。「人之能為人,由腹由詩書。讀書勤乃有,不勤腹空虛」此句出於韓愈的《符讀書城南》,讀書要勤,有詩書才能稱之為人,因此學習必須勤。作為年輕人,學習必不可少,我們從大學出來走上工作崗位並不意味著我們的學習生涯結束,恰恰相反,其實才剛開始。作為基層項目管理員工,初到項目,學習工程管理知識必不可少,學習圖紙、施工、安全規範等等,學習的東西很多,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勤。作為一名中共黨員,黨的歷史,黨的規章制度,黨的思想路線、政策,黨的廉潔自律政策必須經常學習,必須經常警醒自己,因此我們要學的東西將會更多,正如康熙帝的求學尤需勤,勤奮方能有學。學習處事之道,馬援的例子告訴我們,禍從口出,學會少說話多做事,白居易誡高后輩言行要一致,要知足。於成龍: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陸游的寬容之心,太史慈的孝義雙全等等,處事之道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的,這需要我們多看、多聽、多學才能夠學會,在複雜的項目管理中,處事之道尤其重要,多單位合作,要有寬容之心,要有大局意識,要有謙虛謹慎的心態,這都需要慢慢磨練,求學之道,處世大道,當如是學。

  為人之道、為官之道、求學之道、處世之道,本書中所講的名人家風家訓中的四個大道,給予我很大的啟示,對我今後的項目管理工作及生活將會有很大的幫助,學習為人之道、為官之道、處世之道,任重道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