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成功就是別人放棄的時候,你再多堅持了一會兒

  1

  有一次,我們帶著五歲的女兒去爬山。

  剛到山腳下,女兒便指著高聳入雲的山頂說:“我要自己爬上去!”說完,便幹勁十足地往上爬,一步一個台階,麻溜得像個大人。

  沒過多久,小傢伙的速度就慢下來了,時不時地停下來,抹一把頭上的汗,然後眼巴巴地看著我們。

  我猜她馬上就要撒嬌讓人抱了,便說,爸爸媽媽都沒料到你這么厲害,能自己爬上山頂。

  女兒是個好面子的人,因為有言在先,也不好意思說自己爬不動了。她低著頭,一言不發,一步兩步地慢慢前行,小臉憋得通紅。

  終於,她扛不住了,一屁股坐在台階上,開始耍賴,不走了。我指著前方的亭子告訴她,堅持走到亭子那裡,就可以坐下來歇息十分鐘。於是,她起身,繼續前進。

  到了亭子那裡,我們停留了十分鐘,我再告訴她:再堅持一會兒,走二十個台階就休息。女兒大概覺得二十個台階很容易,嘴裡數著一二三,繼續往上爬。

  就這樣,我們每二十個台階就休息一下,最後,女兒居然真的靠自己登上了山頂。她開心極了,我也倍感驚喜。

  二十個台階看似不起眼,可是只要再多堅持一會兒,多幾個二十步台階,就能登頂。稚子如此,我們成人不也一樣嗎?有時候我們不能到達目的地,不過是自己泄氣得早了點而已。

  2

  多年前,我曾接手了一個項目。由於產品的更新換代,公司每年都會產生一些無用的原材料庫存,如果沒有找到合適的處理方式,這些庫存就會被列入報廢清單。

  我的職責,就是儘可能地把這些無用庫存降到最低,以減少公司的報廢成本。

  這些庫存里有一批原材料,庫存金額占比很高。它是我們的定製物料,除了我們之外,沒有第二家公司在使用,所以一時也找不到更好的處理方式。

  三個月內,我們約談了供應商五次,希望能找到消耗庫存的辦法。每次,供應商都無奈地回應:因為這批物料是貴司定製的專供物料,我們的客戶中也沒有哪一家有類似的需求,我們真的愛莫能助。

  領導見沒有更好的處理辦法,只好通知我跟總部申請報廢。

  給總部發郵件之前,我再一次約談了供應商,準備再努力一次。皇天不負有心人,供應商告訴我,他們在前一個小時剛接到一個新訂單,訂單產品與我們這款原材料從原料到工藝上都很接近,他們可以嘗試對我們的這一批庫存進行重新加工。

  經過多方努力,最終,這批原本就要報廢的原材料得以物盡其用。我也因此受到了嘉獎。

  有時候,成功與失敗之間,就僅僅隔著“再試一次”的距離。

  3

  每個人追求夢想的道路都不容易,挑戰與挫折在所難免。有的人可以迎難而上,有的人卻中途退場。

  有時候,失敗並不是因為我們能力不行,而是因為我們太浮躁,放棄得早了一點兒。而那些意志堅定的人,總是會在快要放棄的時候,選擇再往前多走兩步。

  不放棄是對前方夢想的敬畏,也是對身後汗水的珍惜。遇上困難能多堅持一會兒的人,才會為自己贏得更多的選擇。

  求職受挫,多試幾家,也許就有轉機;工作棘手,多鑽研幾次,也許就能靈光乍現;創業低谷期,再多撐一兩個月,也許就能柳暗花明……

  別小看我們多走的那一點路,每一步小小的堅持,都能成為通往成功的鋪路石。

  成功,或許就是別人放棄的時候,你再多堅持了一會兒。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