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超越小米和京東!39歲身價突破400億,他做對了什麼?

  隨著美團點評成功上市,王興身價突破400億,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這位特立獨行的探索者,在網際網路領域縱橫捭闔十餘年,終於迎來高光時刻。然而,他的探索之路永無止境。

  2004年,網際網路創業浪潮風起雲湧,在美國留學的王興預感到網際網路將會改變世界,毅然中斷學業,回國創業。“當時除了想法和勇氣外,一無所有。”

  初期,王興屢次碰壁,“多多友”、“遊子圖”等創業項目都沒有激起多大的水花。直到2005年,他受到Facebook的啟發,決定專注於大學校園SNS,推出“校區域網路”。

  上線三個月,校區域網路就吸引了3萬用戶。可惜後來由於沒有錢增加伺服器和頻寬,王興不得不忍痛將校區域網路轉賣。

  之後,王興又創辦了社交網站“飯否網”,短短半年用戶就激增70萬,可是最終因故關閉。

  從多多友到校區域網路,再到到飯否網,王興的創業項目大多以失敗告終,這樣的創業者顯然不容易得到投資者的青睞,外界甚至給他貼上了“異類”的標籤。

  不過王興並沒有輕易認輸,而是屢敗屢戰。美國團購網站Groupon給了他新的創業靈感,2010年,“美團網”應運而生。

  這個時期,越來越多人嗅到團購模式的巨大商機,拉手網、糯米、窩窩等相繼入局,“千團大戰”一觸即發,美團網舉步維艱。

  當時,各個團購網站瘋狂搶奪市場,廣告戰、補貼戰、拉鋸戰等輪番上演。王興既要面對外部的激烈競爭,又要處理內部員工被挖角的問題。“那是一段非常壓抑的日子。”

  不過,王興並沒有自亂陣腳,隨波逐流。他認為,同行瘋狂砸廣告是在啟迪消費者對團購行業的認知,美團的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刃上,必須在離消費者最近的地方直接轉換成購買。

  於是他另闢蹊徑,埋頭做IT後台,搶占移動端,加快商家供給,並且精密計算每一筆投入產出。而在戰況愈演愈烈的2012年,他逆勢而為,收縮規模,一個新的城市都沒有進入。

  憑藉獨特的戰略,美團網最終穿越“千團大戰”的硝煙,成為最後的勝利者。2015年,美團網與大眾點評合併,美團由此一統江湖。

  儘管已經成為O2O領域的霸主,但是王興探索新領域、開拓新業務的步伐從未停止。

  2017年,王興大膽進軍出行領域,在南京的美團APP上線美團打車入口,隨後推廣到北京、上海、成都等7個城市,開展“美團打車用戶報名”活動,迅速搶占網約車市場份額。

  同年4月,王興推出榛果民宿App,進入分享住宿市場。榛果民宿首批房源覆蓋了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滿足用戶的多樣化需求。

  這些舉動顯然觸碰了巨頭的乳酪,引發諸多爭議,但是王興認為,“太多人關注邊界,而不關注核心,不要總是期望一家獨大,也不要期望結束戰爭,所有人都要接受競合才是新常態。”

  2018年9月,美團點評成功上市,市值超越小米和京東,39歲的王興身價突破400億。

  現在,王興正在朝著更宏偉的的目標奔跑:千億美元市值。正如美團高級副總裁王慧文評價他說,“你怎么可能要求一個探索者留在邊界之內呢?”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