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別讓「太難」,成為你放棄的藉口

  1

  檢查作業時,發現很多學生的拔高題都沒做,基礎題完完全全做下來的也不多。我看著空出來的題,有些發愣。

  那些題並不算難,而是出題人稍微換了思路。改變了一下出題的策略,只需要稍微開動腦筋,以學生目前的基礎,做出來應該不難。

  但學生還是偷懶,不喜歡思考,看到需要動腦筋的題就直接空起來,等著老師去講。

  經過觀察,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學生在碰到不會做的題時,經常會問:「老師,不會做的題能不能空起來?」

  每當我聽到這樣的問題,心裡總是莫名感到一種無奈感,為什麼遇到問題不是想辦法解決,而是找藉口放棄?

  此時,我總是會說:「不會的話,先獨立思考一下,如果實在不會了,可以請教同桌,也可以來問老師,總會有解決辦法的。」

  學生每次都應聲答到,但主動問問題的學生並不多,很多學生都是看一眼不思考,就認定題目太難,自己不會,然後就直接跳到下一題。

  所以,也不難想像,布置的家庭作業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空題。

  在家裡,玩耍的誘惑比在學校里多,學生的潛意識裡,也只為能夠快速完成作業,這樣才有更多的時間去玩,即使第二天老師檢查,也可以以題目太難,自己不會作為藉口為自己開脫。

  上學期間,我也曾有過這樣的心理,很多時候,並不是題目太難,而是我們自己不去思考,才使題目看起來太難,真正難的往往是我們懶惰的心。

  遇到難題,有時候並不是一件壞事,它能夠促使我們想辦法,理思路,磨練人的心性。當一個人不再一遇到困難就退縮時,他才是真正的成長了。

  2

  閨蜜自己開了一家花店,規模也越來越大,平日裡的業務也越來越多,單靠自己一個人已經忙不過來。

  前段時間,她招了兩名學徒小清和小藝,平時跟著閨蜜學習一些插花藝術,有什麼業內學習機會,閨蜜也毫不吝嗇地讓她們兩個人公費出去學習,一心想著好好培養這兩位年輕人。

  假期里,去閨蜜的花店玩,發現只有小藝一個人在店裡忙。詢問過後才知道,小清已經辭職不幹了。

  原來,是因為小清感覺學插花太難,除了要學習關於插花的理論知識,一遍一遍地練習,不斷深入實踐,還要走進自然,了解花樣品種。

  動手插時也有要求,需要有一定的繪畫功底,花型、樣式都需要先動手臨摹出來,花枝的角度、位置、構圖,更需要一定的鑑賞能力。

  但插花的技巧,只要用心去學,多練習,多觀察,創作出好作品並不難。關鍵還在於自己的努力。

  而另外一個姑娘小藝就不同,她一直未曾放棄,哪怕熬夜到半夜學習插花的理論知識,實踐練習,也從未說過一個「難」字。

  如今小藝已經成為閨蜜另外一家分店的店長,帶領多個學徒學習插花藝術。

  曾看過這樣一句話:卓越的人都有一大優點,就是在不利與艱難的遭遇里百折不撓。

  太難,從來不應成為一個人退縮的藉口,而應成為一個人奮力向前的勇氣。

  3

  剛上班的第一年,我們辦公室有一個資歷比較老的王老師。

  剛好那一年,教育政策改革,需要每一位老師都得會用課件講課,課件需要自己在電腦上利用PPT做,平時備課也需要在電腦上電子備課。

  由於王老師年紀比較大,之前也沒有接觸過電腦,連開關機也是現學的,更別說PPT之類的操作,著實是有點難為王老師。

  但王老師並沒有因為做PPT太難,就把工作甩給其他人,而是每次做課件時,都會喊上我幫忙一起做。

  看了太多那些四十歲不到就倚老賣老,說自己老了,太難的技能已經學不會的人,王老師讓我打心底里佩服。

  過了沒多久,王老師便學會了獨立製作PPT。我去聽過他的課,看到他在講台上運用自如,我就知道他在私底下沒少下功夫。

  一個面對困難,能夠做到不找藉口、不心生抱怨的人,總是會找到讓自己進步的理由,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

  困難在他們面前,並不是跨不過的鴻溝,而是渡他們的一條河。河的對面是很多人想要,卻選擇退縮後的誘人風景。

  一個人,一旦養成面對困難就退縮的習慣,就很難突破困難,哪怕是小小的困難,也會難倒退縮的他。

  任何以「難」為藉口,選擇放棄的,都是一種逃避心理,同時也是自身的惰性在作祟,害怕自己學不會是逃避,而不願花時間與精力的則是惰性。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生活也不會如我們想像的那樣,四平八穩。任何人都會遇到自己感覺很難、想要放棄的事情,但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你的用心,才是你對抗困難的不二法寶。

  來源:小魚叔(ID: gh_28974da8194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