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廉價的母愛,正在廢掉我們的下一代

  有一種教育,叫釋放孩子的天性,他們把孩子捧上了天,把釋放孩子的“天性”當做必然、當做合法、當做理所應當。

  當然,最後的結果是,孩子沒長成父母想要的樣子,熊、野蠻、沒教養、沒規矩成了這類孩子的最好代名詞。

  這不是“天性教育”,是錯誤教育,聽出來很刺眼、很扎心,卻很現實。

  孩子的天性,是有天真,純真的一面,但其實,人性里還有很多的惡。如果不加束縛的話,後果不堪構想。

  1

  某電影院裡,大家在認真觀影,只有一位孩子在位子上跳來跳去,時不時大笑一聲,從進場到現在,鬧了差不多半小時,他的媽媽就在旁邊。

  旁邊的一個大人有點受不了,對孩子的媽媽說,能不能管下你的孩子,太吵了。孩子的媽媽頭也沒回,說,孩子天生就這樣啊!然後繼續觀影。

  之後,孩子離開座位,在電影院跑來跑去,跑了一會兒,累了,卻發現找不到媽媽了,裡面太黑了。

  然後哭著喊媽媽。喊了幾聲,沒人回應,一位陌生男子沖他吼道:你媽媽死了!孩子愣在那裡,不敢動彈。

  在中國,有種被捧上天的教育,叫釋放孩子的天性。

  孩子身上所有的特點,都可以歸之為天性,無論是好,還是壞,都具有天然的合理性,不可辯駁、不可壓制。

  一位清華教授憤慨:

  江蘇無錫的一家火鍋店,大人都在位子上用餐,只有一個小孩在走道里跑來跑去,從這頭跑到那頭,又從那頭跑到這頭。

  他的媽媽就慢悠悠地跟在後面,沒有責罵,更沒有制止,他們一定覺得,自己的孩子活潑可愛,根本沒有必要管吧。

  在跑到一處拐角的時候,恰好撞上了轉彎的服務員,服務員的手上還有一鍋烤魚,孩子的額頭剛好貼到滾燙的烤魚鍋上,悲劇瞬間發生,孩子多處被燙傷。

  事後,孩子的父母在未經過任何鑑定,也沒有任何法律程式的情況下,態度囂張地索取39萬賠償:“錢不錢的不重要,誰家小孩被燙成這樣不值39萬?”

  孩子和父母的責任甩得一乾二淨。為什麼中國的孩子普遍缺乏規則意識?

  因為在很多父母眼裡,孩子的天性高於規則。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動,所以可以跑、可以鬧,可以肆無忌憚地大聲喧譁。

  在中國,越來越多的孩子無視規則,也有越來越多的悲劇因此而釀成。

  去年,湖南隆回發生了一起殺人事件,一名73歲的老奶奶被人殺死在自家門口,民警立即趕往現場,不到5個小時,案件即被破獲:殺人的是名小孩,13歲。

  案發的那天下午,小孩在老奶奶家附近逗留,被老奶奶一頓責罵。

  小孩二話不說,拿起門口的一把篾刀,徑直衝向老奶奶,用盡全身的力氣,朝著老人頭上就是一刀,老人當場死亡。

  隨後,這名小孩又將老人身上的700塊錢搜走,最後逃離現場。在不遠處的湖南邵東,也曾發生一起類似事件:

  2015年10月18日,三名留守兒童商議去新廉國小溜達,因當天放假,學校大門緊閉,三人便翻圍牆進去。

  進入學校後,他們撬開了小賣部的門,盜走裡面的麵包、棒棒糖之類的食物,恰好被值班的女教師發現,因為害怕被抓,三名孩子直接用木棒將女教師活活打死,之後逃跑。

  第二天,三名孩子被公安機關抓獲。留守兒童,算是最徹底的放養,沒人照顧,更沒人管,天性算是得到了最徹底的釋放。

  最後的結果,以悲劇收場,連最正常的成長都無法完成。

  每個孩子的心中都藏著一個惡魔,在沒有約束與管教的前提下,無條件的放養、釋放,只會讓孩子缺乏最基本的敬畏之心。

  之前見過一位媽媽,很普通的一個家庭,父母普通,孩子也普通,說是讀了某位著名專家的書之後,決定效仿他的育兒方法——放養。

  幾點起床,幾點睡覺,媽媽從來不管,因為她覺得孩子有對自己負責的意識;

  至於學習成績,興趣是最關鍵的,決不做任何強求。結果呢?

  三年後,悲劇發生了,成績就不說了,本來還是中等偏上,三年過後,基本都是墊底,別的孩子都有一到兩項特長,她的孩子呢?沒有任何特長。

  打遊戲倒是很厲害,別的孩子從不帶手機去學校,她的孩子從來不管,每天玩手遊的時間超過八個小時,上學經常遲到,一次還悄悄往遊戲沖了兩千塊錢……

  她不明白,為什麼這么好的教育方法,到頭來會是這種結果?其實,被放養毀掉的孩子,又何止這一位。

  我從不懷疑,孩子有自我管理的意識;我懷疑的是,孩子的自律意識並沒有想像中那么強,卻被很多父母無限誇大。

  可能到最後,不是孩子控制了命運,而是手機控制了孩子。

  一個不懂得自律的孩子,是永遠不會有未來的,放養、釋放,只會讓孩子喪失最基本的控制力。在將來,這樣的孩子沒有任何競爭力。

  網上見過一個段子,一名女生在排隊買奶茶,排得好好的,突然跑來了一個孩子,7、8歲的模樣,直接就插到她的面前,他的媽媽就在後面。

  女生看不下去,這么小就這樣,以後還得了,質問他媽媽,你是怎么管教小孩的。

  他媽媽滿不在乎地說,孩子就這樣,你讓一下嘍。女生冷不丁地來了一句:“憑什麼要讓他?他長那么醜!”

  他媽媽氣得臉都青了,拉著孩子就往外走了。

  前幾天見過一條新聞。河南鄭州一小區,兩個孩子正在乘坐電梯,其中一名小孩突發奇想,嘗試在電梯內做伸展運動,一邊用手撐住牆,一邊用腳抵住電梯門,然後用力一蹬。

  沒想到的是,電梯內側的安全門一下子飛了出去,電梯的主控制板被彈出牆壁,要不是有外牆保護,後果不堪構想。

  更沒想到的是,事發之後,熊孩子的媽媽在業主群里轉發監控視頻,無理取鬧:“這電梯是紙做的嗎?”“要說物業還得感謝我兒子呢?”三觀都被顛覆。

  這樣的熊孩子到處都是,防不勝防。

  每個熊孩子的背後,一定有無作為的父母。

  對於孩子的任性和無知,他們選擇了閉眼,也選擇了放棄作為父母的責任。

  他們肯定沒想到,放養的背後,一定是熊,一定是任性,沒有例外。

  這些年,西方的教育方法被很多父母捧上了天,孩子要快樂、要自由、要釋放他們最完美的天性、要讓他們獨立自由地成長。

  看上去很美,實際卻糟糕得透頂。很多父母根本不是“放養”,他們眼中的放養,其實是放棄、是放縱,最後成了犯戒、甚至犯法。

  《不平等的童年》一書中寫道:

  至少在一定範圍內,美國精英階層普遍實行協作培養,大致可以理解為“圈養”,而工人階級和貧民實行的育兒方式才是順其自然的成長,也就是我們說的“放養”。

  看吧,被你們捧上天的“放養”,不過是美國底層人民無奈的選擇罷了,就像大部分的中國人一樣,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去教育他們的孩子。

  背後而且更嚴峻的現實是:

  放養出來的孩子,根本沒有實力同精英家庭的孩子相競爭,放養的代價可能是,你將永遠失去上升的通道。

  著名教育家烏申斯基說過:

  如果你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享不盡它給你帶來的利息,如果你養成了壞的習慣,一輩子都在償還無盡的債務。

  其實,任何國家都一樣,精英教育從來就不是放養出來的!

  教育學者丁琳講過這樣一個故事,前段時間,她家裡來了一位美國客人——一位三年級的小姑娘。

  像所有的小孩子一樣,小姑娘對糖果沒有絲毫的抵抗力,吃完第一顆,還想吃第二顆。她問媽媽,是否可以。

  媽媽很明確地說:“不可以。”小姑娘只好平靜地接受。

  很多人都喜歡講國外的教育多么自由、多么先進、多么地尊重孩子的意願,卻有意無意忽略掉了,這自由的前面,還有一條清晰可見的邊界,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堅決不能做。

  父母應該給與孩子自由,但這個自由不是無限制、無規則、無節制的,更不是縱容和無作為。

  一定的釋放和寬容沒有錯,但在釋放的面前,必須有一條清晰的界限,有些事情可以容忍,但有些界限堅決不能跨越。

  來源:國館(ID:guoguan50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