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天才,就是把1%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1

  年初,我一位同學通過了副教授申請,看著她發表在論文上那些英語專業辭彙,一個字都看不懂,祝福之餘,我心裡有一種挫敗的感覺。

  與此同時,我經歷了一次系統考核,再次被「精英」甩出幾條街,讓我徹底意識到:有些人我真的永遠不能比較。

  單位組織一項新業務的學習,我硬著頭皮參加了培訓,結果出乎意料,幾次培訓考核下來,我進入前五十名。

  越來越多的人稱讚我,誇我「熱情」「真誠」。這點不可否認,我擅長站在他人的立場上考慮問題,但我自認這算不上優點。

  可我的一位老師跟我說:

  某方面的天分有時就是一種個性和習慣,比如,你喜歡思考,喜歡幻想,喜歡新事物,喜歡溝通,喜歡把一件事講給別人聽。這些特質,就是有傳播或銷售的天分。當你具備適合這類工作的特點,你再去學習,會比別人容易一些。

  屢次被認可之後,我很快明白,這種潛質不是每個人都具備。

  作為一個銷售人員,我身上竟然自帶「人氣」,這是屬於我自己的「好」,它為我今後發展的高度打開一個「可能性」。

  我自知這份優勢,借著它,揚長避短,一點點地拿下銷售目標,居然在短短半年時間裡成了地區銷售冠軍。

  原來,不是我不行,而是我錯拿了自己的短板去比別人的長處。只要找準位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可貴之處」。

  2

  曾有一位朋友感嘆自己混得很失敗,因為老家裡的兄弟們都買了車買了房,唯他例外。

  他覺得自己的人生一無是處,樣樣不如人。別人輕鬆就能取得的成績,自己怎麼努力也學不會,一樣出來打拚,別人都發達了,他還在四處奔波。

  他對自己充滿懷疑。再加上他每次試圖改變,都會遭到家人反對,他覺得自己的人生糟糕透了。

  事實上,他並不是自己想的那樣「什麼都不是」。

  他學了五年的電焊手藝,曾被師傅稱讚天生是吃技術飯的料。做生意雖然暫時不適合他,但他有聰明的頭腦和良好的人際關係,只要繼續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積攢實力,遲早會做出一番成績。

  而他懷揣手藝,卻覺得前途無望,看別人做什麼,就想跟著去試一試,反而荒廢了自己的天分。

  曾有人說過:

  世上每一個人的身上都蘊藏著一份特殊的才能。那份才能猶如一位熟睡的巨人,就等我們去喚醒他。而我覺得這份蟄伏的能力,就像剛剛萌芽的小苗而已。一個看不住,它就會縮回到土裡去。

  沒有人會一無是處,哪怕一個人做了99件事都不起眼,卻總還有1%的領域會優於別人,那就是他自己獨一無二的「好」。

  每個人都有一個寶貴的資源,它往往都埋藏在平庸背後,我們要找做的,就是努力找到它。

  我們眼裡的天才,不過是找到了這1%的優勢,並將它發揮到了極致。

  3

  有一位從事寫作的朋友說,最初走上寫作的道路,是因為偶爾在網上發了一篇懷念父親的帖子,很多人都感動到流淚,光文後留言就七百多條。

  不可否認,能同時看哭那麼多人,文字是有渲染力而真摯的,很多人鼓勵她「寫下去」。這件事也幫助她找到了自己那1%的優勢。

  她嘗試著把自己的文章陸續發表在主流雜誌上,一篇,兩篇,許多篇,一扇窗戶打開後,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嶄新的世界。

  她說,如今的成績,連她自己都沒想過,原以為自己會守著一份不起眼的工作平庸一生,未料才幾年時間,她就一躍成為另一個圈子裡小有名氣的「咖」。

  古人說,梅花優於香,桃花優於色。梅花的香與桃花的色一看便知,可惜生而為人,我們並沒有天生自帶「說明書」,自己的路還要靠自己尋找。

  我們成長的使命,就是找到這種超出身邊一小部分人的優勢,卯足勁去努力,讓前行的道路逐漸清晰。

  哪怕自己只有那1%優於別人的地方,只要持續前行,也能用這1%的機會,打開一個100%的世界。你最終會沿著自己這一點點的好,知道自己要奔什麼方向而去。

  如果你還在平凡中沒有起身,不要怕,告訴自己:我身上一定有一處的好,正躲在一個地方需要我找到它。

  路還長,但願你在找到通往成功的那個路口之前,永不懷疑自己。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