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攻心話術讀後感

讀了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從中了解到在對話交流的過程中,所形成的人際關係上的均衡力量。掌握了一定的對話技巧,就很容易地說服別人,不僅能讓別人接受自己的條件,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還能讓自己成為大眾的焦點,博得大家的青睞。使用語言進行過招,對彼此的內心進行試探、了解、碰撞、博弈、合作。用最少的話贏得最好的效果,讓每一句話都有力量,一語勝千言。

人的情緒高低與身體重心高度成正比,重心越高,越容易情緒高漲。因此站著溝通往往比坐著溝通更容易產生衝突,而座位越低則發脾氣的可能性越小。當身體極度放鬆,語言也就沒那麼剛強了。指責的時候,只要一個動作,就會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滔滔不絕未必是真會說話,圍繞目標說話,才有精警之心。說話也要講究效率。要規劃一下,重視自己的表達,以最少的話表達最想要的效果。

與擅長感性思維的人說話,可以用感性的故事,細節,情緒,打動他們。與擅長理性思維的人說話,可以用理性的數據,邏輯,事實,說服他們。遇到一個客戶,觀察細節,聽他說話,判斷他的思維方法,用相應的方式,也就是引起他巨大認同感的說話方法,才能拿下他。人的思維有偏於理性,或者偏向感性兩個方面,人的需求也非常多樣,聽對方說話,揣測他得思維方式,能找到最適合應對他的方法。要學會對外界壞情緒不知不覺,一個人受到傷害,難免通過其表情,傳遞給別人一種消極、抑鬱或焦慮的情緒,給其他人造成困擾和壓力。

生活中當我們一群人湊在一起說話的時候,誰的話最有分量,能對周圍人產生影響呢?大家願意聽誰說話,大家願意聽誰的話,一定程度上,這個人就擁有了話語權上的優勢,如同拿到了一支金話筒。身處眾人之中,周圍卻有如萬籟俱寂,縱橫捭闔如入無人之境。如果你有高超的歌唱技巧,沒有好的舞台與合適的場合,沒有人會知道;如果有精湛的球技,沒有隊員的協作和配合,也很難獨自一人獲得掌聲;但是,如果具備高水準的說話能力,情況就會不同,會很快地顯露出這種才能,並且還可以通過說話,來進行對別人的說服,實現自己想要的效果。

並且會說話,就能把自己生活中的困境全部解除:在語言的碰撞中,不能保證總是與別人心平氣和地說話,縱然我們能夠保證自己,也保證不了別人總是處在一個很好的狀態上。值得注意的是,也沒必要在別人露出鋒芒的時候,馬上反唇相譏,讓關係劍拔弩張。()每個人在說話和信息交換的過程中,都要給自己準備好擋箭牌,這樣反攻有準備,我們才能處理好和他人的關係。這個準備就是情感上的理解和呼應。

《話語攻心術》確實是一本值得借鑑的書,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在人際交往方面有些時候我們要換位思考,和對方站在一個角度去看待問題,提高人際關係的質量,結合真實的商場、職場、生活中的案例,不講溝通大道理,而是巧妙利用心理學,實實在在教你,什麼時候應該說什麼話。我相信多多練習會有進步的,將對我日後的工作、生活等方面帶來改善,讓我更好的懂得讓每一句話都有力量,一語勝千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