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領導的藝術讀後感

領導的藝術讀後感(一)

關於「領導」的定義在西方現代領導理論中有著各種不同的版本,但共性的地方就是領導離不開領導自己和自己領導的人,也離不開組織目標。我認為,所謂領導,就是設定目標,率領和引導組織或個人在一定的時境以及其他條件下,按照一定的計畫或方法實現該目標的行為過程。有分工協作必須要有領導。

要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優秀領導者,應當具備相當的內在和外在的條件。開始於上世紀50年代,在90年代又倍受重視並取得更新發展的領導特質理論,通過分析歷史上很多卓越的領導人的個性特徵和人格取向,總結出了很多領導人具備的共同特點,並認為領導者的特質有很多是與生俱來的,後天難以改變和培養的。儘管這一理論對後天因素和情景因素對人格、氣質的影響力缺乏重視,但我從中體會到每個人所具備的特質不同將決定一個人所適合自我發展的道路。知人者智,知己者明。通過對自己的分析,了解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可以更好地在今後的職業發展中揚長避短,發揮自己的優勢特質,更好地為公司服務同時也實現自身的價值。

通過對《現代領導方法與領導藝術》這門課的學習,讓我懂得了領導不僅是一種方法,更是一種藝術,需要不斷地順勢而變,需要不斷地創新。

領導的藝術讀後感(二)

時間匆匆,猶如白馬過隙,不知不覺領導藝術這門課程已經接近尾聲了。回想起這門課,應算是本學期的一道美麗的彩虹,它又是那麼的短暫,但短暫中也會有瞬間的美麗,學習《領導藝術》,也是對我們的一次升華。有幸聆聽尹繼東教授的《領導藝術》課程,對我觸動很大、感悟很深,我更加清楚地懂得領導不僅是一種方法,更是一種藝術,需要不斷地順勢而變,需要不斷地創新。

領導藝術是領導者個人素質的綜合反映,最核心的領導藝術是如何管理組織的運作藝術。在公司中有著不同的環境及不同性格的人,所以管理要因人而宜。根據環境的變化,領導管理風格同時發生變化,才能更好的管理好自己帶領的團隊。領導藝術就是與人相處的能力,要有服務的心態和意識。服務於下級,愛兵如子,才能得到下級的擁護和愛戴。領導必須表現出有能力、有擔當、有更大的追求;表現出自己的格局、心胸和氣質。在實際工作中,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管人先律己,行動永遠比語言更有效。

作為領導應是一個協調者、組織者,而不應是一個自認為比誰都強的實踐者,不應把自己的能力同下屬相比。人的能力有差異,固然自己的能力比下屬強,對下屬取得的工作進展也要及時認可,肯定下屬的成績,要會讚美別人。如此才能調動下屬的潛能,下屬也才能因受到鼓舞而越戰越勇。學會用不同的激勵方法去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針對不同性格的員工運用不同的領導方法去管理下屬。在實際工作中,首先要注意聆聽下屬的建議和意見,善於用人所長,最大限度的實現優勢互補,做到知人善任,要讓公司各相關利益方最大訴求因你而得到、實現和滿足。

作為一個領導者,應該常常站在別人的角度上去看問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換位思考。老子說過認識別人是有智慧,認識自己才是真正的聰明。換位思考是認識他人、認清自己的最有效辦法。經常換位思考,就不會出現總是抱怨別人的情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此心態對待別人也更為理性。要以嚴謹的態度對待自己,經常檢查、反省自己的不足,持續性地改進與完善自我;要以寬容的心態對待別人,能夠不斷發現別人的長處並給予肯定,這樣就便於相互間的理解,建立信任關係,便於工作的有效開展。

在這個不斷變化的高科技驅使下的商業環境下,發掘和留住人才將成為競爭的主戰場。成功的領導者是那些善於吸引、發展和保留具備技能和經驗的人才,這樣才能推進企業的發展。一個企業的發展離不人的作用,因此要非常重視人才的使用,人才的培養,要提高人才的工作的積極性。

首先,是人才的使用應該做到,合適的人做合適的工作。對企業現有的人才應該進行全面的考察及評估,對人的使用上做到——合適的人做合適的工作。在人才的招聘也應該做到要有針對性,不要招高級人才做低級工作(這樣可能會留不住人),當然也不要反過來招不能勝任工作的人。()

其次,是對人才使用要有激勵機制。要使人有很高的工作積極性,除了要在物質和精神上的獎勵外,還應該在職務的升遷、工作環境的改善上有所變化,要讓人才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積極性,同時也會促使員工在工作中不斷的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及水平。再次,對現有的人才進行培訓。在為員工的能力提高進行激勵的同時,企業也應該有計畫的針對各級員工進行培養,這樣不僅可以提高企業內部人才的水平及能力,同時也會提高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由於企業的員工水平及能力的提高,也會使企業的發展更加的有利。

總之作為一名領導,並且是一名成功的領導必須要掌握好領導藝術,加以靈活運用,在實踐工作中善於總結。領導的藝術就是管理的藝術、就是「以人為本」的藝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