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松樹的風格讀後感

松樹的風格讀後感(一)

讀了這篇文章,陶鑄的這篇《松樹的風格》使我懂得了許多,松樹是一種擁有崇高的品質的樹,它為了人類的,不惜一切代價。普通樹做得到的,它也能做到,而且做得還比別的要好,如:樹木可以用來做木材,松樹也可以,但它可以做出最好的造紙原料。松鼠的葉子還可以提制揮髮油,松樹的脂液可制松香、松節油,是很重要的工業原料;松樹的根和枝又是很好的燃料……松鼠的品格多得數不清。其中,最重要的是它不畏犧牲,做到人類滿足的地方。夏天,它彎下腰來給我們乘涼,夜晚,它分成木材為我們點火。儘管在怎樣惡劣的環境下,都能茁壯地生長,頑強地工作,永不被困難嚇倒,永不屈服於惡劣環境。松樹還是仍然的文中最讓我明白的是這句話:「要求於人的甚少,給予人的甚多,這就是松樹的風格。」這句話在文中反覆出現,這也是松鼠真的值得我們學的一點。

松樹的風格讀後感(二)

讀了陶鑄先生寫的《松樹的風格》這篇文章,我又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陳毅元帥的著名詩篇「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這首詩讚揚了松樹高潔的品格。松樹是一種常見的植物,葉子濃密。它不需要人們幫他捉蟲,也不需要人們給它澆水施肥。松樹的生命力頑強,把它的種子隨便放在土壤中甚至岩縫裡,它都可以堅強地發芽、成長。

松樹的作用十分大,可以說渾身都是寶。首先木材用途廣泛,且是很好的造紙原料,葉子可以做成揮髮油,脂液可以做成松香油、松節油,也是很好的工業原料;松樹的枝和根是很好的燃料。夏天,它那茂密的枝葉給人們遮擋強烈的陽光,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它又無私地讓人們把它的枝葉做成火把給人們帶來光明和溫暖。

在寒冷的大雪天,小動物們都躲進了巢穴,植物大都落葉冬眠,而松樹卻挺立在大雪中,身上常常堆滿了雪,樹葉仍保持著和春天一樣的濃綠,像頑強的士兵挺立在雪地中。

古往今來,松樹頑強的品格及無私奉獻的精神吸引無數文人墨客吟詩作畫稱頌,留下許多流傳千古的佳句名篇,並形象地把它作為好客和長壽的象徵,「迎客松、南山松」就是人們對松樹的由衷讚美。

松樹,我要向你學習,學習你頑強、高潔的品格,做一個堅強的不怕困難的人;松樹,我要向你學習,學習你無私奉獻的精神品質,努力學習,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松樹的風格讀後感(三)

今天有幸讀了陶鑄先生的《松樹的風格》一文,甚是感慨!

松樹在鄉下,隨處可見。不管是在土地肥沃的山林,還是在貧瘠的石頭縫,更或是懸崖峭壁,都有它們的身影。它們不擇地勢,不畏嚴寒,不怕酷熱,都能茁壯地生長。它們的種子或隨風飄落,或飛鳥銜來,或人們種植,它們不需要人們去施肥或灌溉,狂風吹不倒它們,洪水淹沒不了它們,嚴寒也凍不死它們,乾旱也旱不死它們,它們在山野里默默無聞、無憂無慮、不起眼地生長著。松樹的生命力和對環境的適應力出奇的強,有著堅韌的品質。

松樹不光有堅韌的品質,也有極大的用途。松樹是人們常用的木材,很多家俱和房屋裝修都用到它,同時它也是造紙原料。松樹脂可製成松香和松節油。松樹的樹、葉、根都是很好的燃料。松樹可謂是全身都是「寶」。

松樹堅韌的品質和極廣的用途,讓我想到了當前基層的鄉鎮幹部。他們或是出身大學、中專考試分配來的學生,或是退伍安置的軍人,或是從村幹部招聘來的幹部,他們都如「松樹」樣的無怨無悔地紮根在偏遠的山區,艱苦貧瘠的土地。他們「拋家棄子」,遠離親人,不怕孤獨,不畏惡劣艱苦的環境,默默無聞地為黨、為人民貢獻著自己。在田間地頭與農民交流種植和農機技術的,有他們的身影;在鄰里矛盾糾紛現場,做民眾調解,化解矛盾的,有他們的身影;在處置突發山洪地質災害,與民眾並肩戰鬥的,有他們的身影;在乾旱少雨,與農民尋找水源,抽水保苗的,有他們的身影;在建設致富路,方便民眾出行的隊伍中,有他們的身影,等等。只要人民民眾需要,他們就出現在哪裡。()

人們常說鄉鎮幹部是「萬金油」,哪裡需要到哪裡,哪裡召喚到哪裡。鄉鎮政府是一級政府,轄區內的各種事情都需要政府來處理。鄉鎮政府沒有市、縣(區)政府的部門職責分工,有的是像「松樹」樣的鄉鎮幹部,他們在幫助民眾解決各種問題中學習和實踐,又在學習和實踐中成長,所以不管是什麼問題和困難,都難不到他們。人民民眾需要鄉鎮幹部,鄉鎮幹部也需要人民民眾這塊肥沃的土地。鄉鎮幹部與人民民眾就如廣闊的山野里的樹林,有松樹,也有其他樹種,但他們是一個整體,不畏風霜,不畏艱險,不怕任何困難。

當前全國上下都在轟轟烈烈地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讓我們學做「松樹」樣的鄉鎮幹部,永遠紮根基層,紮根於人民民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