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荔枝蜜讀後感

荔枝蜜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楊朔的一篇文章《荔枝蜜》作者首先描寫了自己對離職的喜愛,並引用了蘇東坡的詩句:「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從作者引用的這句詩句讓我更加體會到作者對荔枝的喜愛之情。雖然沒到荔枝收穫的季節,但是作者品嘗到了甜美的荔枝蜜,作者從小很討厭蜜蜂,但是他品嘗了蜂蜜後,決定去看看一向不喜歡的蜜蜂。在溫泉公社的養蜂場裡,作者見到了很多蜜蜂,並了解了蜜蜂的生活習性,了解到蜜蜂是最勤勞的,他每天辛勤的釀蜜,但自己吃的卻很少,他們的壽命卻並不長,蜂王可以活三年,工蜂最多活六個月。作者不禁感慨:蜜蜂是多麽可愛的小精靈啊 ! 它們對人無所求,給人的卻是極好的東西。蜜蜂是很渺小的,卻又是高尚的。

通過讀這篇文章,我也不禁敬佩勤勞的小蜜蜂,它一生為人類服務,從不求回報。它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們的身邊也有很多像蜜蜂一樣,默默奉獻,從不求回報的人。我長大了也要做這樣的人。

荔枝蜜讀後感(二)

對著楊朔先生的感慨,我禁不住地微笑,是發自內心深處的那種。

大概沒有哪個小孩子曾經是特別喜歡蜜蜂的,也許是因為他們或多或少地都吃過蜜蜂的苦頭。比如說我,在一次摘花的時候手指被狠狠地哲了一下,從此便對蜜蜂又怕又恨,竟然便起了把它們屠戮乾淨的念頭。可是一聽見它們那嗡嗡飛動的聲音,想到尾後的尖針,「雄心」便不由自主地萎縮了下去。

但我從小又是蜂蜜的受益者。每年冬天的咳嗽都會使我痛苦不堪,卻又怕藥的苦、針的疼。這樣一來,媽媽每天都會給我用溫水衝上兩碗濃濃的蜂蜜。在那馥郁的甜香里,不知不覺地便沒有了痛苦,我也變得極喜歡蜂蜜,不僅僅在冬天的時候,一年四季都會發饞,時不時地都要衝上一杯。我喜歡它的甜,更喜歡甜蜜中的那股濃郁的花香,呷一口蜜水在嘴裡,花香在齒頰間流溢。滲透進每一個細胞。於是,眼前仿佛出現了漫天的紫雲英的海洋,盈盈淺綠的棗花,清甜潔白的槐花的世界……而在花間飛動的,便是這甜蜜的製造者。這時,我的心裡也不由得湧起了一絲莫名的感動。

這些小東西,真是奇妙又奇怪。它們生活在最美麗的鮮花叢中,以甜香的蜜為食,又把它作為自己終身的事業。本來在它們身仁集中了多少世間純粹的善與美,可是,它們偏偏又要在尾後長出一根人見人怕的針來,時刻都準備為了保護那些甜蜜而作生命的最後一搏。

也許,美好的內容與形式很難十分完美地融合。這些勤勞優美的精靈,想來也只能用針來保護由於真正的純與美而造成的脆弱吧。

荔枝蜜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荔枝蜜》這一篇非常美的一篇短文,現在讓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並寫一下讀後感。

這一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作者一天去外面旅遊,在外面采完海棠花後,作者在回家的路上被可惡的蜜蜂蟄了一下,他差一點跌倒在了路上,爬起來了以後,發現鼓了一個大包,回家告訴大人,大人說:「蜜蜂蟄了你以後,他自己也死了。」他因為可憐蜜蜂,才原諒了蜜蜂,但是以後碰上了蜜蜂,心底里總是疙疙瘩瘩的,有一點兒不快,後來問了老梁,才知道,原來蜜蜂是一種很好的昆蟲,他們非常勤勞,一窩蜜蜂,一年能割下幾十斤至百斤蜜,而且要死了以後,都會靜靜地飛到外面去,()自己死掉,不用人們操心。他聽了,立刻對蜜蜂的看法改變了,認為蜜蜂是勤勞,乖巧的一種昆蟲。

讀了這篇文章,我也對蜜蜂的看法有了新的該改變,作者從討厭蜜蜂到非常喜歡蜜蜂,對它們生成了喜愛之情,雖然只是小小的昆蟲,但是卻有勤勞乖巧和樂意奉獻的精神,真是讓人感動啊!作者是想讓我們也變成這樣的人,擁有勤勞乖巧和樂意奉獻的精神,這就是我們今天在《白楊》這一片課文中學習到的「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寫作手法,作者是託了蜜蜂的精神來告訴我們一些深刻的,讓人不能忘記的道理。

今天讀了《荔枝蜜》這篇文章,不僅在語文方面有了提升,更讓我明白了一個深刻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