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抗挫能力讀後感

抗挫能力讀後感(一)

暑假讀了《培養小學生抗挫折能力的100個故事》一書,書中有很多故事都值得老師和家長一讀,書中告訴我們當學生遭受挫折時,我們可以引導他們化挫折為動力,一個人不經歷挫折永遠不會長大,身心不會成熟,挫折是人一生中必須要經歷的,能遇到挫折也是一種幸運。

縱觀中國的教育,我們不難分析小學生抗挫折能力差的原因。中國父母是世界上最「寵愛」孩子的父母。在中國家庭里,父母處處為孩子設定「溫室」,他們希望把世上的一切幸福和歡樂都給孩子,把一切不幸和痛苦都攬到自己身上,不讓孩子經歷失敗,看到失敗。殊不知,恰恰是這樣的環境使這些「小花」們畸形地生長,甚至過早地夭折了。父母的庇護不但沒能使孩子茁壯成長,反而讓孩子在面臨困難時束手無策,無所適從,經受不起挫折的打擊和考驗。「溫室」里養出來的小花耐挫能力差,是我們教育者所憂心忡忡的。如何提高小學生抗挫折的能力,是我們教育者的當務之急,讀完這本書,我豁然開朗起來。

「溫室」小花長期接受讚揚、忍讓、寬容等養分的滋養,以至於無法面對別人一丁點兒的指責。從小養成惟我獨尊、倔強好勝、驕傲自滿的性格特點。「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無偉男。」在學校他們天不怕地不怕,好出風頭,意志力較強。針對他們的特點,從書中我得到的啟示是,注意挖掘其性格中好的一面,進一步培養他們的爭勝心和意志力,同時糾正其惟我獨尊的驕氣。

陶行曾經說過創造的人生「是患難與歡樂所織成」,並告誡學生要懂得「失敗為成功之母」。在孩子遇到挫折想要退縮時,教師要適時鼓勵孩子以積極的態度主動地去面對挫折。當學生因目標過高而產生挫折感甚至引起心理障礙的時候,教師要引導學生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降低自己的願望與要求,學會放棄,樹立正確的挫折觀。例如在這個學期里,我任教的班級里有名學生,成績一向很好,平時在班裡總是名列前茅,可有一次考試成績卻較差,她從此一蹶不振,連上課都常常走神。這時我就抓住這件事,利用課前五分鐘講了《無腿小鴨》的故事,使學生們明白:失敗是正常的,只有經過失敗,人才能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才能吃一塹長一智。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次就成功,都可能經過長期的失敗才取得成功的。這樣日積月累,潛移默化,挫折耐力就會漸次提高,從而做到寵辱不驚,成敗安然,將勝利、失敗都化為零的起點。

書中告訴我們,挫折教育在提高挫折耐力的同時,要加強學生對抗挫折的能力。教師在平時的教育中教給學生對抗挫折的方法;抗挫教育應滲透到各門學科之中,這對小學生養成抗挫的心理素質極為重要。如何施教,如何挖掘教材中的抗挫因素去引導學生敢於克服困難,使他們慢慢地形成堅強的意志力、頑強的拼搏精神,是培養小學生抗挫心理素質的主要環節。在課前五分鐘給學生們講偉人或名人們是如何對待挫折的;讓學生看世界名著(如《魯賓孫漂流記》、《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輪椅上的夢》等),從名著中學習如何對待挫折,使學生明白挫折並不可怕,生活中的挫折和磨難,會給人打擊,帶來悲傷和痛苦,但也能使人奮起、成熟,變得堅強起來。

陽光總在風雨後。風吹雨打是萬物生長必經的過程,能在風雨中傲然挺立的花朵才可以享受雨後陽光的沐裕挫折對於生長在安逸環境下的孩子來說無疑是一種健康成長的「催化劑」,讓他們經受風吹雨打,直面挫折,戰勝挫折,他們就一定能茁壯成長,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戰勝它的勇氣,只有經歷過挫折的人才能在以後的生活中更加堅強,我也相信生活一定不會虧待這樣的人。

抗挫能力讀後感(二)

最近幾天,我在讀《挫折並不可怕提高孩子抗挫折能力故事全集》這本書,這本書對我的感觸太大了。

這本書裡的故事全是能讓我們抗挫折的能力提升,並從中吸取教訓,只要細細品讀每一個故事,就像喝一杯陳年老酒,需要慢慢讓你漸漸懂得每個故事所蘊涵的生活意義,每個故事會讓你懂得人生的真諦是什麼。在不知不覺中,你就會被故事所感動。

其中,我看到了一個叫摔壞的樂器這篇文章,主要講的是,安東尼出生於一個小鎮中,他的父親是一個木匠,有時也做一些樂器,安東尼是11個兄弟姐妹當中最有天分的一個。他能活下來也算是個奇蹟,他小時候被磚頭砸破了腦袋,從樓上跌倒過,還摔在點燃的爐火上,曾經誤食過硫酸。但命運也沒能阻止他在1835年也就是21歲時發明一件神奇的樂器—薩克斯,但是,法國樂器商根本沒把這個比利時來的無名小輩放在眼裡,上層的音樂家也對他的發明不屑一顧。終於,在1844年,柏遼茲為安東尼爭取到了一個巴黎音樂會上演出的機會,但就在演出的路上,安東尼的樂器從馬車上掉下來,摔成了兩半。

不過,他並沒有打道回府,最終還是拿著破損的樂器上了台,法國觀眾從沒有聽過這麼美的聲音,頓時喜歡上了那些盪氣迴腸,委婉曼妙的長音,安東尼一共謝了5次幕,台下仍然掌聲不絕。最後,法國政府將安東尼發明的樂器列為軍樂隊必備的樂器之一,1846年法國政府根據他的名字安東尼。約瑟夫。薩克斯正式命名為―薩克斯管。

生活中充滿了變故,面對意外,我們可以沮喪退縮,也可以放手一搏,當年,如果安東尼選擇退縮,我們可能永遠聽不到薩克斯管那優美動聽的長音了!

抗挫能力讀後感(三)

一定會有許多的人已經讀過《提高中學生抗挫能力的128個故事》這本書,因為這本書是書中的精品,書中講了128個提高中學生抗挫能力的故事,它不像英語語文數學教材那樣枯燥無味,那樣有板有眼的教條。它是一本活生生的教人如何抗挫折,永不言敗的故事書,裡面的故事讓你百讀不厭,讀一遍又一遍的收穫我把其中一個我認為很精彩的故事和朋友們分享,我希望更多的朋友都能讀讀這本書,或許你們會比我收穫更多,感觸更多。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人借給他的最信任的朋友1800萬元用作生意上的周轉,這1800萬元其中有800萬元是他向朋友借的,可不幸的是2個多月以後他這個最信任的朋友做生意竟賠光了所有的錢,傾家蕩產,悄悄帶上家人消失了,後來得知他們一家去了美國。這個人一下子傻了眼,那1800萬元成了死債,他該如何面對,他開始消沉,閉不出戶,以酒消愁直到有一天他聽了一個演講,才使得他的人生有所改變。

演講是這樣說的,有個人下班回家開車走在高速公路上,跟在一個裝的很高的大貨車後面,不幸的是大貨的繩子沒有綁好,開了,重重的貨物掉了下來,砸在了這個人的身上而且砸斷了這個人的雙腿,從此他的人生就要在輪椅上度過了,可想而知他要如何面對,心裡充滿了怨與恨,斷絕了與任何人的交往,將自己封閉,後來他的一位大學老師來看他說:「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他疑惑的看著老師,老師說:「是誰讓你那個時間回家?」「是我」「是誰讓你非走那條路回家,有那麼多路可以走」「是我」「還有,是誰讓你緊跟在大貨車的後面不保持車距?」「是我」「還有,大貨車的繩子開了,東西掉下砸傷人是必然,不是你,也會有別人受傷,對嗎?」那個人重重的點了點頭。老師又問:「那你該不該為自己負責任?」

故事中的這些話像禪宗的棒喝一樣,深深地敲擊這朋友過去這段灰暗的時光,是啊一生怎麼會一帆風順沒有任何打擊坎坷波折呢?朋友振作了比以往更上進,更謹慎更加努力工作,最後建立了一家建築公司,當上了董事長,還清了1800萬元。()

讀完這個故事,我心裡一驚,1800萬元的債,還有殘疾的雙腿,可是他做到了,他成功了,這是一個令人多嗎難以置信的事實,他戰勝了人生最大的困難,最大的挫折,成功的,精彩的生活了下來,和故事中的人物相比起來,我們生活中的小小困難,挫折又算得了什麼呢,我們沒有理由讓挫折打敗,朋友們,對嗎?

這只是《提高中學生抗挫能力的128個故事》中的一個故事,朋友們如果你們讀完這本書,一定會受到更多的啟發,做人只要樂觀,進取沒有過不去的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