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鴨的喜劇讀後感

魯迅鴨的喜劇讀後感(一)

《鴨的喜劇》最初發表於1922年12月上海《婦女雜誌》第八卷第十二號。《鴨的喜劇》是一篇帶有紀實色彩的小說,作者就是大文豪魯迅先生。

魯迅以自己和俄國盲詩人愛羅先柯的一段友情說起,講述愛羅先珂君養蝌蚪,養鴨子而引發的一個弱肉強食的小故事。

蝌蚪本安逸的生活在愛羅先柯家的小池裡,不料當蝌蚪快變成青蛙時,愛羅先珂君卻買來了一群可愛的小鴨子。小鴨子在先珂君看來是可愛調皮的,但對蝌蚪來說他是一個可怕的掠食者。一次,小鴨子在池中戲水把池子裡的水淌成了渾水,過了半天水清了,卻再找不出蝌蚪來。

鴨子和蝌蚪如同強者與弱者。鴨子吃蝌蚪是鴨子的喜劇,蝌蚪的悲劇。文章溫婉的表達了同情弱者,想反抗強暴的思想感情。

在生活中,弱肉強食的事件很多。人們認為是自己是強者,而隨意的去剝奪動物的生存權利。致使很多動物瀕臨滅絕:大白鯊全球僅剩3500隻,中國豚鹿於1960年滅絕,中國白臀葉猴於1882年滅亡使動物視人類為仇敵。

有時強者應適當處理與弱者的關係就像人類要和動物和平相處一樣。

讓我們共創美好明天吧!

魯迅鴨的喜劇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魯迅先生寫得《吶喊》裡的一篇文章,叫《鴨的喜劇》。很有意思喔。

文章講述的是俄國盲詩人埃羅先珂居住在北京。他覺得十分無聊寂寞,別托人買了些蝌蚪,他想:待他們長大後就可以聽到交響曲般的「蛙鳴聲」了。然而,他又買了四隻「誠然是可愛,遍身松花黃」的小鴨。小鴨在游泳時,吃掉了剛長出腳的蝌蚪。使他「夢寐以求」的「蛙鳴交響曲」破滅了。事後,他帶著遺憾,離開了「沙漠」般的北京。

後來我查過資料,這位埃羅先珂先生是位童話作家,魯迅先生曾經翻譯過他的童話《桃色的雲》。所以,這位富有童心的先生就很希望在自己的身邊有一些小動物的生氣。我們生活在城市裡的人,離大自然已經很遠了,仿佛喪失了回歸自然的能力。所以希望我們的身邊多一些可愛的小動物。

魯迅先生的文章確實難懂。文章雖然不長,可是我讀了好多遍還是沒有完全明白。我想,等我長大一點再來讀就會明白了吧!

堅持下去,不要留下遺憾!!

魯迅鴨的喜劇讀後感(三)

魯迅的《鴨的喜劇》選自於《吶喊》。1922年12月,魯迅先生創作此文。我的朋友——俄-國盲詩人愛羅先柯君,所買的小蝌蚪在成長是被鴨子給吃了,同樣含沙射影地指出當時社會的殘暴,弱肉強食。

《鴨的喜劇》主要講述的是俄-國盲詩人愛羅先珂居住在北京。他覺得十分無聊,寂寞,便托人買了一些蝌蚪兒,待它們長大後就可以聽到交響曲般的「蛙鳴聲」。當他從孩子口中得知「他們生了腳了」,「他便高興的微笑道」。

然而,他又買了四隻「誠然是可愛,遍身松花黃」的小鴨。小鴨固然可愛,但它們在游泳的時喉,「吃掉」了河中愛羅先珂的蝌蚪。使他夢寐以求的「蛙鳴交響曲」就這樣破滅。事後,他帶著遺憾離開了「沙漠」般的北京。

文章不長,但是字裡行間魯迅先生所運用的修辭手法卻是十分精闢的,他把北京比喻成「沙漠」,從中體現出北京的安靜、乾燥等特點。文中魯迅寫到的小鴨形象,雖然不過一、兩句話,但十分形象、生動地體現出小鴨可愛的樣子。

而文章的最後兩節,總覺得有些淒涼:()景在,人已不在。真有點可惜了,如此可愛美麗的景色,竟無人欣賞,是不是有些可惜了呢?

魯迅先生本意是反對當時那個殘暴的社會,但是我認為現在我們就應該生活在一個像這樣充滿競爭的社會裡。如果你想更好的生活在世上。那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讓自己變強,更好的完善自己。

要讓自己變強!在網路小說里很流行那種什麼都會如:街舞,唱歌,跆拳道,空手道等等。那不都是全能的千金小姐嘛!它只適合我們去羨慕,去幻想,去崇拜……那裡我太遙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