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王蒙:集中時間和精力也是一種天才

人們對天才有許多定義,有的說天才即勤奮,有的說天才是三分運氣七分汗水,都言之有理。但如果是我,如果淺薄如我都能有機會談天才的定義問題,我要說,天才即集中時間、集中精力。具有正常智商的人,如能集中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全力做好一兩件事,而且是長期堅持不懈,一般都能做出不俗的成績,都能表現出相當的才具來。其實人與人的先天的差別很可能並不像想像的那麼大,人的能力其實是一個常數,大區別大變數在於你把時間、精力集中到了什麼地方,看你的精神走了哪一「經」。集中畢生精力打橋牌、下圍棋、養蛐蛐、養蠍子、做泥人兒、捏麵人兒、雕蟲雕龍,都能創造成績,都能當大師。可惜,多少人把自己的寶貴光陰寶貴青春寶貴精力用在無聊無益無意義無格調的事物上了!有的一輩子爭名奪利,有的一輩子勾心鬥角,有的一輩子家庭糾紛,有的一輩子吃喝玩樂、男男女女,有的一輩子計較得失,有的一輩子牢騷滿腹,有的一輩子幹什麼事都是五分鐘熱度,一輩子總在改換門庭……還能有多少時間集中精力工作學習奮鬥?

而所謂天才,常常在非專長方面的表現像是傻子,我很喜歡牛頓拿懷錶當雞蛋煮了,以及他要為兩隻貓挖兩個洞——他竟然不懂大貓雖然進出不了小洞,小貓卻可以與大貓共享一個大洞的道理。這就對了,有所為有所不為,才能有為;有所知有所不知,才能()有知;有所長有所短,才能有長。任何正常的人只要肯集中時間精力做好一兩件事,都能顯現出過人的才智,都可能叩響天才的大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