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王蒙:我的二十一條人際準則

1.不相信那些動輒匯報誰誰誰在罵你的人。

2.不相信那些一見了你就誇獎歌頌個沒完沒了的人。

3.不討厭那些曾經公開地與你爭論、批評你的人。

4.絕對不布置安排一些人去蒐集旁人背後說了你一些什麼。

5.絕對不在公開場合,尤其不能在自己的權力影響範圍內,即利用自己的權力或者影響召集一些人大談旁人說了你什麼。

6.不回答任何對於你個人的人身攻擊,只討論對於你和你的對手以及更多的人們,對於社會和國家,對於某種學理的建設和藝術的創造確有意義的問題。

7.一般不做自我辯護,但可以澄清一些觀點、一些選擇、一些是非。

8.一時弄不清或背了黑鍋沒關係。你還是你,他還是他。一個黑鍋也背不起的人只能是弱者。

9.不隨便拒絕人,也不隨便答應人。不許願,不吊人家胃口,不在無謂的事情上炫耀實力。

10.不急於表現自己,也不急於糾正旁人,再聽一聽,再看一看,再琢磨琢磨。

11.不在背後議論張長李短。

12.人際關係是雙向的。學人者人恆學之,助人者人恆助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同時,說人者人恆說之,整人者人恆整之,害人者人恆害之,耍人者人恆耍之,虛偽應付人者人恆虛偽應付之。

13.絕對不接受煽動,不接受挑撥、絕對不因A的煽動而與B為敵,也不因B的煽動而向著A衝去。

14.在人際關係中永遠不考慮從中撈取什麼。

15.永遠不要以為任何你接觸的人比你傻比你笨比你容易上套。

16.對某人某事感到意外時,先從好處想想,可能他做這件事是為了幫助你,至少客觀上對你無損,而千萬不要立即以敵意構想旁人。

17.永遠不與任何人包括對你最不友好的人糾纏。你搞你的人際糾紛,我忙我的業務工作。你搞糾紛的結果未必能怎樣怎樣,我搞業務工作的結果很可能有一些成績。我的一切成績都是對你的最好回答,更是對友人的最大安慰。

18.尋找結合點、契合點,而不是只盯著矛盾分歧。永遠安然坦然,心平氣和,視分歧為平常,視不同意見的人為現實的諍友或候補諍友,而不是小氣鬼般地見到意見不一的人就如坐針氈,臉紅一陣白一陣。

19.永遠不從個人利害的角度談論與思考問題,永遠不「我、我、我」與人爭論,寧可把一切爭執學理化而不是搞狗屎化個人化。

20.把人際關係的處理當做一個特殊的課程,從中分析和進一步掌握我們的國情,我們的歷史,我們的社會結構,我們的哲學傳統與時尚思潮,我們的邏輯學、科學、文明教養、心理健康等等,這也就是上一條所說的學理化的意思。

21.可以用足氣力去學習()、去工作、去寫作、去裝修房屋,乃至去旅遊去賽球去玩兒,但是用在人際關係上,用在回應摩擦上,用在對付攻擊上,最多只發三分力,最多發力30秒鐘,然後立即回到專心致志地求學與做事狀態,再多花一點時間和氣力,都是絕對地浪費精力、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以上21條,我自己並沒有完全做到,但我確實明白,凡這樣做的,效果極佳;凡沒有這樣做的,都是糊塗,都是枉費心機,甚至是丟人現眼。這是絲毫不爽的,類似原則還可以生髮出許多許多條,這21條不過是拋磚引玉,以為共勉。

說了這麼多,其實最好是從根本上忘記人際關係之說,忘記關係學。就關係求關係,只能走向窮途末路,貽笑大方,小里小氣,俗不可耐。而一個人只要專心學習,努力工作,真實誠信,與人為善,平等待人,健康向上,民眾關係人際關係自然能好,一時有問題受誤解民不過是小小插曲小小過門。關係是副產品,是派生出來的東西,是自然而然的東西。對待關係寧肯失之糊塗失之疏忽,也不要失之精明失之算盤太精太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