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王蒙:躲避同盟

當然也有相反的例子,有人特別熱衷於你和別人的人際糾紛,沒有糾紛也要找出裂縫,嗅出敵意來,這樣的人是賴人際糾紛為生的一批人,為你打探情況、出謀劃策、傳遞訊息、加油鼓勁,直到替你打頭陣,衝到前頭,以你這一頭的敢死隊員的姿態向前猛衝猛打……從而得到好處。有了這樣的自願馬前卒,還愁人際沒有糾紛嗎?

所以,最好的選擇是避開自願為你打衝鋒的人,實在避不開也要心中有數,哼哼哈哈則可,視為親信則不可。專門招攬這樣的人,專門器重這樣的人則完蛋了,它證明的不過是你與這類人是一個檔次,一丘之貉。

所以,像躲避瘟疫一樣地躲避人際糾紛的網罩,躲避與任何人陷入無聊的個人糾紛,躲避與某某陷入結盟,與某某陷入作對才是正確的。為什麼連與某某的個人結盟也要躲避呢?原因是:第一,結盟無是非,開始你們可能是由於共同的志趣共同的理念而「結盟」,結來結去,變成了小圈子,變成了「利益集團」,變成了一榮俱榮一損俱損,變成了獨夫民賊大哥大邪教主所利用的工具的事實屢見不鮮。第二,由於「結盟」,你能夠得到一點好處,變成一股勢力,走到哪兒都能鬧哄一氣,你拉扯著我我拉扯著你,你()給我辦事我給你辦事等等,這是完全可能的。但同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搞拉拉扯扯得便宜的人將來多半會栽在拉拉扯扯上。請想一想,你的那個啦啦隊鐵哥們兒裡頭能有幾個聖人能有幾個雷鋒?他們與你結盟其實是為了利用你給自己謀利益,他們吹你其實是為了吹自己,他們捧你其實是為了捧自己。你與他們建立了特殊關係,他們就要求你事事時時為他們辦事。你團結住了一小撮,你得罪了大多數,他們做了壞事,你得替他們背著,他們挨了罵,你得替他們頂著。

再說,什麼叫狐假虎威?一旦你與他們結了盟,他們就會以你的親信你的同夥你的弟兄的名義到處胡作非為,這一點真是防不勝防。而且他們動不動就會內鬨,就會因為利益分配不均而相互咬起來,有多少能人干將毀在了所謂「自己人」手裡!還有,愈是「小人」愈容易與各色人等鬧矛盾,今天他禍害了張三,明天他埋怨起李四,你怎麼辦?他們不可能理解你的任何闊大一點的思路,他們的邏輯是我為你兩肋插刀,你就得與我同仇敵愾。沒有幾日,不弄成個小山頭小圈子才怪!靠小圈子而鬧哄一氣者多矣,靠小圈子而成大事而獲得真正的成就真正的勝利者未之見也。

在人際關係上搞結盟還因為愛欲生嗔怒,嗔怒變仇恨的事屢見不鮮。為私利而聚在你身邊的人愈多,同樣為私利(得不到滿足)而脫離你而化友為敵而怨你恨你的人就愈多。單純建立在利害關係上的關係,盟友就是候補對手。此乃至理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