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即使負重前行,也要向陽而生

  1

  前兩天,見到了許久未聯繫的老同事。

  幾句寒暄過後,她就開啟了吐槽模式:控訴單位的領導如何冷血;孩子如何不省心;丈夫如何添亂……

  她原本不是愛抱怨的人,如此喋喋不休,一定是情緒壞到了極點。

  最後她勉強擠出一絲笑容:「謝謝你,說出來感覺好多了。」

  人到中年,誰的生活不是酸甜苦辣、五味雜陳?假如得不到適當的排解,積攢的壞情緒就會壓得人透不過氣來。

  然而,一時的宣洩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只要回到原來的生活,壞情緒就又會捲土重來,想要徹底扭轉當前的局面,還得靠自己。

  同樣是職場媽媽,我的一位鄰居就過得就格外讓人羨慕。

  她一到周末就背著重重的相機在小區遛娃。朋友圈裡,她的隨手拍總有大片的既視感。

  她說,孩子開始吃輔食時,她就買來書照著做,覺得做得不錯的,就想拍下來,為了拍得像樣一點,於是去學了攝影。

  上班、帶娃,不斷地解鎖新技能就是她的日常。

  她的歲月靜好,並不是她過得比別人輕鬆,而是她在面對生活的一地雞毛時,沒忘記給自己另找一處希望。

  多做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便不會繼續在煩惱和抱怨中消耗自己。

  生活雖不易,但擺脫壞情緒也不難。只要在生活中注入生動的主題,平凡的日子就會閃閃發光。

  2

  三年前,二寶出生,與家人權衡後,我做起了全職媽媽。

  原以為只是改變需要勇氣,可邁出那一步後才知道,真正困難的是面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時的恐慌與焦慮。

  每到夜裡,世界安靜了,我的心就開始喧噪。眼下的生活毫無頭緒,以後的路看不到方向,前所未有的無力感吞噬著我,讓我喘不過氣來。

  那段時間,我會因為一件小事和先生爭吵;會因為作業對著孩子大喊大叫;會因為小寶的身高體重不達標,深深地自責;會因為別人的一個眼神一句玩笑,睡不著覺。

  改變這一切的,是我無意中看到的一句話:讀書,能解決80%以上的迷茫。

  於是,我嘗試著去赴一場和文字的約會。有空時,就看上一兩章;沒空時,就聽上一兩段;不能看也不能聽時,就在心裡默背一兩句。

  精氣神被聚攏了,眼界被打開了。讀書,使我在一屋之內,看見了天地的寬廣。

  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我不得不把生活安排得更加緊湊。我沒時間情緒化,沒空去糾結內心戲。

  當我看了幾十本書,寫了幾十萬字記錄感悟、記錄生活的文字後,我終於發現表面雜亂的生活原來有章可循,平凡的心也能看得到那麼多的美好,有主題、有忙頭的生活才更有底氣。

  我們都是普通人,生活中難免有些雞零狗碎的煩心事。你越對抗,生活越不會輕易對你投降。

  當你不能左右環境的時候,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心情。而最好的辦法,莫過於確定一個新方向,收拾心情,重新出發。

  重新出發,是同自己握手言歡,是讓混沌生活有了一線生機,讓自己有了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3

  作家林清玄曾在一篇文章中記錄了一位朋友對自己寫作經歷的回憶:

  就在父親的病床邊,我一面任由痛苦啃齧,一面振筆疾書,我毅然奮起邁步直追的人生新境地,就是……寫作。

  生命里充滿了無常,我們無法選擇接受怎樣的命運,但我們可以選擇面對苦痛時的態度。

  如果生活很苦,就為自己找一顆糖。

  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情,這是對苦痛最有力的回應。

  曾看到過這樣一段話:為了斷除煩惱和恐懼,一個最基本的方法,叫「回歸正念」。

  簡單來說,無論什麼事情讓你苦惱不安,不要想它,把心念聚焦到不苦惱的事情上來。

  往往讓你覺得痛的,不是生活本身,而是情緒。「不要想它」,不是逃避,而是讓我們不要逆來順受地在苦痛中坐等傷害,主動選擇以更好地姿態去接受命運的考驗。

  坐以待斃的人相信命運,心中有光的人相信自己。

  我們為自己找到的那條出路,會成為我們瑣碎生活里的小確幸,讓我們疲倦的靈魂有處可棲。

  它是光,是暖,是希望,是我們賦予生命的新能量。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