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一定是那些艱難的時刻成就了我們

  1

  有一年,假期結束回到工作的城市,火車一路晚點,原本夜裡八點就該抵達,卻硬生生地拖到了十點半。

  行李太多太重卻打不上車,又找不到直達家門口的公車站牌,我在荒蕪的夜色里走了很久才上了另一輛公車,下車後還要走半個小時才能到家。

  小路上空無一人,手掌被勒得生疼,滿身汗水。兩隻手都提著東西,以至於天空突降驟雨也根本騰不出手來打傘。爸爸發簡訊問我到了沒,我停下來回簡訊:「早就到了,都吃過晚飯啦。」

  租的房子在五樓,樓道里的燈忽閃忽滅。我費力地上樓,打開房門,收拾行李……直到躺在自己熟悉的床單上,我才終於放聲大哭了起來——為這一程黑漆漆的長路,為那一路上黯淡的星光。

  也是在放聲大哭的幾分鐘裡,我竟放下了心裡那些一直糾結著的愛而不得的人事,無聲地跟自己說:「從這一秒開始,我要好好愛自己,才能對得起獨自一人時的顛沛流離。」

  2

  另一次哭就在上周末。

  出差結束回家,還沒來得及將隨身碟里的內容複製到電腦上,突然發現隨身碟和零錢包一起不翼而飛了!

  我沿路返回,確定自己再也找不回來時,坐在路邊的椅子上痛哭流涕。可哭過之後,還是要回家,然後憑著模糊的記憶將那一萬多字重新寫出來。

  你看,我們都曾將最柔軟繾綣的內心交給過最動盪不安的旅程。

  它像晴天裡的一個雷霆,你能聽到心底的某個部分被「滋拉」燒焦了一塊。一盞燈滅,心裡便暗了一塊。

  3

  大學畢業前夕,我、H,還有班裡另一個女生在宿舍里聊天。我當時還沒有工作過,一直聽那個女生講述剛去工作的種種艱辛。

  畢業之後她換工作,當時我發簡訊問她,工作怎麼樣啊,生活還習慣嗎?

  她說都挺好。可我經常是凌晨時才收到她回的簡訊,還見過她拍的幽暗的地下室照片。

  那些在陌生的城市裡、漆黑的深夜中顛沛流離的經歷,總能悄無聲息地改變我們。而那些無謂的人事再也不想空落落地等,再也不想燃盡一腔熱血只換一盞冷飯殘羹。

  我們總能學會一個人修馬桶,顫顫巍巍地攀到架子上換燈泡,應酬之後還能忍著頭暈與反胃為自己調一杯優酪乳來解酒。

  但仍然感謝青春里那些艱難的時刻,那些異鄉的漂泊,那些在暗夜裡一邊跟自己說著「加油」一邊往前走的日子。

  在那些最艱難的時刻,我只是一直走著,等那些漫山遍野如螢火一般的星光重新亮起來。

  來源:《我比誰都相信努力奮鬥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