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正威集團王文銀:從0到4900億,三次豪賭成就“世界銅王”

  王文銀是一位天生的“賭徒”,他愛冒險,知進退,在商海中縱橫捭闔二十餘年,成為營收千億的“世界銅王”。

  王文銀是地道的農民出身,生活的艱辛讓他立志要有所作為。他發奮讀書,考上了南京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上海工作,收入穩定,令人羨慕。

  然而,王文銀的骨子裡充滿冒險精神,1992年,不安現狀的他毅然辭職,南下打工。到了深圳,他身上只剩下10塊錢。

  為了給事業打好基石,他從一家企業的倉庫保管員做起,勤奮刻苦,背下了幾千種物料的編碼。不到一年,王文銀就被提拔為總經理。

  之後,王文銀進入日本日立公司工作,卻在一樁買賣中被老闆“看不起”,他決定自立門戶。

  1995年,王文銀創立深圳攜威電線製品廠,主營電源線。

  當時,王文銀親自上陣,和工人一起熬夜加班,晚上就睡在車間。他白天送貨,晚上談業務,忙得不可開交,工廠迅速獲得盈利,步入正軌。但是,命運很快給了他沉重一擊。

  一位潮汕客戶下了一個大單,卻連人帶貨跑了,王文銀損失數百萬元,瀕臨破產。痛定思痛,王文銀挨家挨戶拜訪供應商,希望對方答應自己分期還貨款,最終成功化險為夷。

  後來,王文銀還做了一個模擬失敗試驗。他故意宣稱下屬的一個工廠即將倒閉,來測試供貨商的態度,由此篩選出了那些值得同舟共濟的供應商,讓企業發展更加穩健。

  然而,真正讓企業實現質的飛躍,是王文銀的三次豪賭。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呼嘯而至,社會經濟蕭條,企業紛紛縮緊銀根。但是,王文銀卻在危機中看到了轉機,認為這是低成本擴張的好機會。

  他用分期付款的形式購進100台設備,大幅度提高企業產能,客戶紛至沓來。經濟復甦後,電源線市場需求旺盛,快人一步的王文銀賺得盆滿缽滿,名聲大振。

  1999年,正威國際集團誕生。

  2003年,“非典”肆虐,舉國恐慌,股市大跌,經濟低迷,企業普遍放慢投資步伐。

  王文銀再次逆勢而為,準備豪賭一場,買下國內幾座大的銅鎢礦山。儘管遭到眾人反對、合伙人撤資的威脅,他依然堅持到底。

  事實證明,王文銀的決策是正確的。“非典”過後,國內外銅價不斷攀升,王文銀買的礦山價值翻了數倍,正威國際集團一躍成為百億企業。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席捲大地,銅價暴跌,王文銀再次果斷出擊,“賭”了一把更大的。

  他大舉擴張,併購歐美銅加工企業,買入幾十萬噸現貨銅,並且設立了三個海外總部,令人瞠目。

  這一次,王文銀又成功了,市場回暖後,正威迅猛發展,年營收屢創新高。2018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顯示,正威國際集團營收高達4900億元。

  “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不敢冒險。每一個成功的人其實都是一個‘瘋子’,非常之人,方能行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

  文章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