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劉德華淚灑演唱會:英雄未遲暮,來日更方長

  文/哈叔

  昨晚劉德華演唱會中途取消的事,想必大家都已經知道了。

  因為喉嚨發炎,在開場唱到第三首歌時,劉德華突然失聲,之後淚流滿面,哽咽地宣布唱不了了,不停地給觀眾鞠躬道歉。

  八年前,也就是2010年,劉德華在紅館舉辦跨年演唱會,連開20場;八年後,劉德華再次在紅館開唱,計畫還是20場。

  但是誰也沒有想到,時隔八年,重返紅館開唱的劉德華會留下這樣的遺憾,昨晚是他連續開的第14場演唱會,也是他在紅館的第155場演唱會。

  不管是現場的歌迷冬粉,還是網友、明星們,幾乎所有人都在發聲力挺華仔,直言看到這樣的劉德華好心疼,希望他能照顧好身體,儘快好起來。

  寫這篇文章,我不是要為劉德華歌功頌德,我就是感到很震驚,也很好奇:一個人到底優秀成什麼樣,才能有這樣的待遇?為什麼劉德華能夠紅37年,如今已經57歲了依然受人追捧?

  一個人能做到這樣,絕對是有原因的,回顧華仔這些年走過的路,對我們做人做事多少會有些幫助。

  劉德華和張學友、郭富城、黎明,並稱為「四大天王」。

  有人說他唱歌不如張學友,跳舞不如郭富城,演技不如黎明,但他卻是最全能的天王。

  而這份全能,靠得並不是天賦,而是玩命的努力。

  別看劉德華在紅館開了這麼場演唱會,但他真不是一個音樂天才,反而在這方面屬於資質平庸,甚至來平庸都算不上。

  香港「音樂教父」戴思聰曾對他說,你不會成為第一名,但我相信你是一個好學生。

  為什麼說劉德華是好學生呢?

  因為他夠勤奮刻苦,嗓音不好,就發掘特色,音準不對,就一點點地打磨,也夠執著,認準了就死命去做。

  音樂人周治平給劉德華的唱片做監製,他對劉德華很坦率地說,我討厭你唱歌,但我佩服你的堅持,我服了。

  劉德華寫歌詞,被大才子黃沾公開罵得狗血淋頭,給黃沾送演唱會門票,黃沾說,劉德華唱歌那麼難聽,誰會去聽?

  雖然不領情,但劉德華繼續送,幾年後,黃沾去了,聽完劉德華的演唱會後,黃沾說,唱的不錯,我要為他寫首歌。

  劉德華在「笨小孩」里唱道:老天愛笨小孩。

  其實,老天哪裡是愛笨小孩,愛的只是永遠努力的人,一個如此沒有音樂天賦的人,愣是憑著一股子蠻勁闖出了一片天。

  這些年,劉德華拍了很多電影,特別高產,在剛接觸大熒幕的時候,一年能拍上十幾部。

  劉德華說,我這個人很笨的,也不知道哪一部好,哪一部不好,哪一部會火,哪一部不會,那我就多接一點。

  那時候,王家衛、劉偉強都曾說,不喜歡他,就知道耍帥,對電影是種傷害。

  不行沒關係,有進步和努力,總會有被認可的那一天。

  拍《夏日福星》時,從樓上摔下來,住進醫院,坐了兩禮拜輪椅,後來補拍那個鏡頭時,洪金寶建議用替身,但他還是堅持自己上。

  拍《投名狀》,小拇指骨折,直到現在,左手小拇指還是彎曲狀態;拍《盲探》之前,他和盲人一起生活了一個月;拍《失孤》時,在海灘上曬了7天,朋友來探班,出去吃飯都穿著電影中的破鞋...

  所以,你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劉德華的演技在一點點地進步,越演越好,張藝謀曾說他永遠演不了農民,但他卻把雷澤寬這個農民父親形象,演繹地入木三分。

  出道37年,100多張唱片,100多部戲,400多場演唱會,1000多首歌,鐵人也不過如此了。

  你可以苛責他的一些作品質量不高,但你不能否認他的努力和進步。

  天賦不高,資質平庸,那就玩命努力,這是劉德華的成功之道,也是很多普通人改變人生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

  今年的11月3日,香港女星藍潔瑛離世。

  劉德華說,接二連三收到昔日好友相繼離世的噩耗,一時間真的未能接受下來,感覺痛心、捨不得,希望藍潔瑛一路走好!

  藍潔瑛退出演藝圈後,一度窮困潦倒,瘋瘋癲癲,劉德華是為數不多的,向她伸出援手的藝人之一。

  不僅送錢過去,申請社會福利,還幫她聯繫心理醫生,助她走出精神困境。

  藍潔瑛曾說,這世界上沒有多少值得信任的人,她只相信劉德華。

  在娛樂圈,受到劉德華幫助的人不少。

  在2016年,馮德倫導演的《俠盜聯盟》開拍在即,就在進組一個月前卻突然被告知原定的男主角無法參演。

  只剩一個月的時間根本找不到合適的主演,緊急之下找的人不是沒有檔期,就是想要趁機加片酬,馮德倫急的一夜白頭。

  在原定開機日的十天前,得知了情況的劉德華主動調整了自己的檔期,也沒有加片酬,還主動請纓當了本片的監製。

  張衛健曾在演講中提到,1997年,因為金融風暴,他的公司破產,幾年的努力付之東流,當時他都已經做好了房子被銀行封掉的準備。

  這個時候,有個老闆主動找他拍戲,還借錢給他,幫他渡過難關。

  這個老闆就是劉德華,他教給張衛健一句話:學到的,就要教人;賺到的,就要給人。

  李克勤曾在《志雲飯局》裡透露,在他發展最不順暢的那幾年,開演唱會連票都賣不出去,那陣子他收入慘澹,心情也跌落谷底。

  後來鼓起勇氣,還想再開演唱會,但苦於沒錢,劉德華告訴他,你儘管開,錢的事我來承擔。

  武打明星劉家輝晚景淒涼,因中風導致半身不遂,妻子騙光財產後離他而去。

  劉德華不僅到醫院去探望他,還給了他很多經濟援助。

  受到天王幫助的還有「肥貓」鄭則仕,當年破產後走投無路,是劉德華邀請從未合作過的他拍戲。

  多年後,鄭則仕說他在圈內沒有朋友,最落魄的時候只有劉德華伸出援手。

  王寶強曾講起過一件趣事。

  他第一次遇到劉德華,是在洗手間,當時他不會用感應水龍頭,劉德華見狀,本來已經洗過手了,又故意重新洗了一次。

  張含韻也曾講過一件事。

  一次,她和劉德華一起參加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合影,記者請劉德華站在中間,大家都知道這是地位的象徵,但劉德華卻不肯,默默地走向了邊上。

  劉德華笑著說,我站在邊上,媒體就不會把你們剪掉了。

  劉德華曾耗資幾千萬,發起「亞洲新星導計畫」,投資幫助多位青年導演,比如寧浩、林子聰、郭子健、陳玉珊。

  雖然他的這些投資沒有賺到錢,但他從不後悔,他知道電影行業不景氣,很多幕後工作人員沒工開,也有很多新導演,他們沒有任何機會。

  他在自己有能力的情況下,儘量地去幫助他們。

  學到就要教人,賺到就要給人。

  人都是感情動物,有血有肉,你雪中送炭,別人也會投桃報李,劉德華在紅館開得這十幾場演唱會,場場爆滿,很多明星親臨現場助陣。

  而在昨晚演唱會取消事件後,很多明星發文力挺,在圈中的口碑和好人緣可見一斑。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一個有情義的人遠比一個有能力的人,更值得尊敬!

  在知乎上有個話題:劉德華為什麼能紅一輩子?

  有人提到了這麼一個故事。

  劉德華接到了一封來自內蒙古歌迷的信,信中的人說自己太窮,或許這輩子都沒機會離開家鄉看一場他的演唱會了,希望他下輩子還叫劉德華,還開演唱會,也許就有機會看了。

  結果,07年的全國巡演,劉德華就把第一站定在了內蒙古呼和浩特。

  在那場演唱會上,他一邊唱《今天》,一邊哽咽地對台下觀眾說,你們要記得我這個名字,劉德華,下輩子我不會改名字,我還叫劉德華,我還要開演唱會,你們到時候一定要來看。

  劉德華對冬粉的愛護,那是出了名的,曾經怒斥過推搡冬粉的安保人員;也曾為了保護越過警戒線送花的冬粉,從七尺高的舞台躍下...

  在2000年的雪梨殘奧會上,劉德華認識了19的香港運動選手蘇樺偉。

  比賽結束後,劉德華對蘇樺偉的媽媽說如果有困難就去找他,當時所有人只當是一句客套話。

  四年後,蘇樺偉畢業,沒有公司願意僱傭他,後來是劉德華在公司給他找了一份工作。

  提起老闆,蘇樺偉說,我和別人一樣叫他「華仔」。

  在今年6月份,劉德華攜太太現身女兒的幼稚園畢業典禮,沒有口罩、沒有明星架子,微笑大方地和其他家長合影。

  什麼是偶像?

  我覺得作為一個偶像,最重要的不是才華,而是品行,讓更多的人因為你變得更好,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這麼多年來,劉德華一直在做公益。

  在1991年,劉德華向華東水災受害地區捐款500萬;1994年,成立劉德華慈善基金會,幫助貧困兒童及殘障人士;1999年,組織九二一賑災晚會,籌得3000萬善款...

  在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劉德華作為號召人,請來了上百個藝人持續了9小時的匯演,演出結束後,劉德華下跪表示感恩,並將演出所得善款全部捐給災區。

  很多人對劉德華的印象是:始於顏值、陷於才華、忠於人品。

  一向苛刻的崔永元,也曾公開發表對劉德華的看法,稱他是「獨一無二的靈魂」。

  如今這個靈魂的軀體老了,已經57歲了,唱不動了,所有的英雄都會遲暮,所有的美人都會嗟嘆,這是自然規律。

  但是,我相信遲暮的英雄仍是英雄,況且,以劉德華的心性來說,這不會是一場落幕。

  終有一天,他還會站回到舞台上。

  我寫明星的文章不多,但有些明星,值得你去寫,有些偶像,值得你去追!

  願華仔早日康復!

  來源:哈叔的職場微課堂(ID:haerg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