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把每一次跌倒,當成重生

  1

  聯考的時候,我考砸了。

  當我看著刷新了好幾次才顯示出來的成績時,沒有驚愕和難受,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高中前兩年,我完全處於混沌的狀態,沒有動力,沒有方向,每天思考的都是怎么應付老師,哪怕是到了高三,我也不過是玩性稍微收斂了一點點而已。

  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混日子,又怎么會有好結果?

  當時擺在我眼前的有兩條路,一條是拿著這個成績,去讀一所不太好的學校;另一條路是復讀,再忍受一年高壓的備考生活。

  我不想過湊合的人生。

  我把自己鎖在房間裡,思索了三天,終於決定了:我要去復讀。

  因為我清楚地明白自己失敗的原因出在哪裡,既然清楚,何不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回學校復讀,我將自己的目標設定好,每天睡前,都把自己次日要做的事寫出來,規劃好時間,第二天爭分奪秒去完成。

  不管大考小考,我不再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而是努力做到最好。

  很幸運,第二年,我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學校。

  復讀這一年,讓我明白了任何事情努力才有回報,還在不知不覺間鍛鍊了我時間管理的能力。此後,不管遇到什麼事,我都會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不讓自己重蹈覆轍,而再一次體會後悔的痛苦。

  這一次失敗,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雖然跌得不輕,卻讓我從此走得更穩。

  2

  大學的時候,我加入了一個創新項目的團隊。隊長小蓓是個能力很強的姑娘。

  我們團隊參加自主創新項目,在經歷了無數次研究之後,我們挑選了兩個很有潛力的選題,但在這兩個選題之間,成員們徘徊不定,拿不定主意。

  最終,隊長小蓓決定兩個選題一起做。這就意味著,我們團隊要完成兩倍的任務。

  那段時間,我們頂著複習考試的壓力,一有時間就做自己的任務,總是在圖書館泡到閉館,被管理員攆出來,第二天又早早來到圖書館,終於在提交日期之前完成,順利提交。

  但是不幸的是,我們兩個選題都被打了回來,連初賽都沒過。

  這對我們團隊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打擊,意味著一個月的努力全部付之東流。

  當所有人都沮喪的時候,小蓓提議修改選題,衝刺省級的創新項目。

  儘管我們很多人都覺得初級的都沒通過,高級進階希望就更加渺茫,但因為大家都捨不得放棄自己的勞動成果,也便跟著小蓓一起調整方向。

  有了前一次的失敗,大家都知道什麼是雷點,哪裡是弱項,最終我們重新做的選題果真順利過了終審。

  用小蓓的話來說,這次的成功,最應該感謝的是我們第一次的失敗,因為那次失敗,讓我們知道自己哪裡出問題了,讓我們認識到應該做更好的選擇,從而獲得了更大的成功。

  不得不承認,有時候,失敗就是生活在用另一種方式在告訴我們:有地方需要改進。

  如果能意識到問題的存在,又何嘗不是一次觸底反彈的機會呢?

  3

  成功來得沒有那么容易,通往成功的路,往往是許多的失敗鋪就的。

  失敗固然不值得慶幸,但是如果讓失敗變得有價值,那么它也不算是一件壞事。事實上,你以後會是什麼樣的人,最終會能達到什麼樣的高度,往往由你面對失敗時的態度決定。

  可以說,失敗的意義比成功大。它在帶給我們痛苦的同時,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缺陷和劣勢,如果我們把失敗當作起點再次出發,一定會一次比一次更有突破。

  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遭遇失敗就把自己全盤否定,不再前行。

  如果我們收起沮喪的情緒,以挑戰的態度問自己:我是不是有更好的選擇?我是不是還可以進步?

  你會發現,眼前的路,又豁然開朗。

  我們從成功里收穫滿足,從失敗里收穫成長。正是這些失敗,給我們提供了上升的機會,讓我們不斷反思,不斷調整,從而變得更加強大。

  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開始奔跑;把每一次失敗,都當成一次浴火重生的機會。

  即使眼下的失敗讓我們不得不踏上一條更加艱苦的旅程,未來的我們也會因此登上人生更高的山峰。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