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高考發揮失常,上了一所211大學

1

時光如水,奔流向前。一晃眼間,9年過去了。

我高考那年,是2009年,它看起來像是很平凡很普通的一年,尤其是相比上一年的2008來說。

2008年,我們國家遭遇了慘痛的汶川大地震,成功舉辦了舉世矚目的奧運會,而美國爆發了金融危機,但也選舉產生了有史以來第一位黑人總統。

2009年與之相比,無論是好訊息還是壞新聞,都沒那麼多。

但對於我們那一屆考生來講,2009年是與眾不同的,是一生難忘的,因為那一年我們高考了。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十二年苦讀,從國小到國中,再到高中,等的可不就是高考時一朝試劍,劍光耀九州麼?

說高考是人生的分水嶺,一點不錯,尤其是對於寒門學子來說。

沒有顯赫的家世,也沒有富裕的家底,一無所有的情況下,高考似乎就是寒門學子魚躍龍門的唯一路徑。

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能讓農村學子洗淨泥垢,走出大山,進入大城市紮根,你說重不重要?

改變命運走向的事,又豈容兒戲?

2

可是,那年高考,我考砸了。

我高考發揮失常,最後只進了一所全國排名四十出頭的211大學。

這話我和不少朋友都說過,很多朋友都說,得了吧你,炫耀也不是這個炫耀法,都進211大學了,你還想咋地?多少人別說211大學了,就是連二本三本都考不上呢!

這樣的話,熟悉我的高中同學就不會說。

這就像你遇到一個百萬富翁,你和他說,哎呀,我好羨慕你啊,你怎麼那麼有錢啊,你是怎麼做到的,能教教我麼?

然後,他很無奈地告訴你,對不起,我以前是千萬富翁。

對於,從國小到國中再到高中成績一直在年級名列前茅的我來說,好好衝刺下可以進top10,正常發揮也可以進985,那最後進211可不就是考砸了麼?

砸在數學上。

平時模擬考試都是120左右,第一次和第二次省統測差不多也是這個分數,高考87分,甚至沒及格。

考試的前一天晚上說不上來是緊張還是興奮,我失眠了,到深夜三點多才睡著,然後白天又吃壞了肚子,腹瀉不止。

考試的時候,狀態實在是太差了。

我原本以為我經過多年的應試教育,心態已經百鍊成鋼,沒想到面對高考,心態還是有點崩了,更關鍵的是失眠和拉肚子帶來的影響真的太大了。

難怪老師們常說,高考不要奢望什麼超常發揮,你能夠正常發揮就已經算是超常發揮。

3

這還不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失誤。

我這小半生,短短的26年裡,有至少四次影響一生的重大失誤。

高一下學期文理分科的時候,我放棄文科的重大優勢,不顧老師們的堅決反對,固執地選擇了我相對不擅長的理科,就因為我打聽到我當時暗戀的姑娘選的是理科,我不想被分出去,我想和她還在同一個班。

相比理科,我的文科好到什麼程度呢?

高三開學的時候,副校長都找我談心,讓我降級到高二去讀文科,說你理科的成績看樣子也就上個普通的985了,你去讀文科,穩一點上中國人大沒問題,相信我。

你看,兜兜轉轉這麼多年,我不還是回來寫文章了麼?結果成了一個被理科耽誤了多年的青年作家。

第二次重大失誤,就是高考的發揮失常了。

第三次是畢業的時候,我讀的是師範專業,教育類。當時我從重慶飛回昆明去參加雙選會,通過了一家一級一等高中的種種考核,名列第一,對方要簽下我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忘了帶就業協定。

因為有當地教育局官員陪同,對方當天急於拍板,最後要了名列第二的人,他是和我同去的大學同學。

雲南省的高中有嚴格的等級分級,當時整個雲南五百多所高中,一級一等高中有且僅有14所,每一所一級一等都是全省頂尖高中了。

而這麼珍貴的機會就因為我帶漏了就業協定而錯過了。

第四次重大失誤,我在之前的文章里寫過很多次了,2015年底我因為自己的貪婪把全部積蓄投入P2P平台,最終平台崩盤,一夜虧空十幾萬,還因此欠了不少外債。

現在回頭看,每一次走錯路,都對我之後的人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就像你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你走錯了方向,就會在另一條路上漸行漸遠。

正如陶傑在《殺鵪鶉的少女》中所寫的那樣:「當你老了,回顧一生,就會發覺:什麼時候出國讀書、什麼時候決定做第一份職業、何時選定了對象而戀愛、什麼時候結婚,其實都是命運的巨變。只是當時站在三岔路口,眼見風雲千檣,你作出抉擇的那一日,在日記上,相當的沉悶和平凡,當時還以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4

在每一次人生的重大失誤之後的那些日子裡,我都不止一次地感到後悔和遺憾。

我明明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更上一個台階的!

我明明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的!

這種悔恨像毒蛇一樣啃噬著我的心,讓我悲痛欲絕,讓我捶足頓胸。

可,那又能怎樣呢?

無論你多悔恨,過去了就是過去了,做錯了就是做錯了,人生沒有彩排,它是一場又一場的現場直播,你是沒有修改的機會的。

這個道理我是痛苦失眠了很多夜晚才終於明白的。

這種痛苦在我投資失利、一夜虧空十幾萬的時候達到頂峰,我當時有一陣是真的不想活了。

可是,你連死都不怕,為什麼還怕活著呢?

一輩子還長著呢。

我開始寫作,做公眾號,出書,再出書,繼續出書,慢慢地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可以說,如果不是當時投資失敗,萬念俱灰,我也不會發了瘋般地寫作,用書寫來抒發情緒,緩解痛苦,自然也就不會有如今的顧一宸。

甚至,如果我當時去了那所省重點高中,事業得意的我很可能也不會重拾初心來寫作,而是會執著於成為一個名校名師。

你看,一飲一啄,自有天意。

所以,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在高考或者人生的其他時刻做了錯誤的選擇,產生了重大的失誤,那麼,你大可以收起你的悔恨和自責。

因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你曾失去的,最終都會以另一種方式和更好的你重逢。

你的精彩,天自安排。別太慌張,靜心等待。

來源:顧一宸(ID:guyichen6)作者:顧一宸,微博簽約自媒體,微博讀書籤約作者。寫暖床故事,潑酸辣雞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