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最大的損失就是,在不值當的事情上浪費時間

  1

  前段時間,和幾個朋友開車出去遊玩,一路上,我們伴隨著輕音樂,各自分享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趣事兒,互相調侃對方,終於卸下來一周的疲憊,得以放鬆。

  正當我們暢想即將到來的好時光時,前面一輛車停在路中間,絲毫沒有要挪動的跡象。

  因為是村子裡面的路,比較窄,我們打了兩聲喇叭,示意對面的司機能夠稍微讓一下。

  結果,司機直接下車沖我們大聲嚷嚷:沒看到在送人的嗎?眼瞎了,有人下車沒看見啊?

  我們幾個年輕氣盛,聽不得他滿口髒話,便下車和他理論起來。

  沒想到,這一理論,理論了快兩個小時,雙方溝通不暢,我們有理也說不清了。實在沒辦法,我們撥打了110,讓警察參與進來解決問題。

  最後,我們在警察局終於把事情解決了,但已經到了中午,大家也沒有心情再去玩兒了。

  其實,我們當時面對這樣一個無賴,完全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與他計較,甚至可以用最簡單的辦法,掉頭繞行,就可以保證自己的事情不被耽誤。

  但我們誰都沒有這樣做,完全被他激怒,甚至喪失了應有的理智,才使一天的計畫毀於一旦。

  人的心情,有時很容易被外界因素所左右,當別人試圖激怒我們,而我們又剛好被他激怒時,我們便已經輸了,不止輸給了激怒我們的人,更是輸給了我們浪費掉的時間啊!

  2

  同事小沫,有一次,代表學校去市裡面講公開課,她在車站上了一輛計程車,報了地點之後,就開始檢查自己上課所需要的材料。

  司機一路上又拉了幾位乘客,由於小沫的地點最遠,司機私自決定先送其他幾位乘客,最後再送小沫。

  幾次拐路之後,小沫才發現路線不對,甚至越來越遠了,她要求司機停車,她要趕時間,不能這樣繞來繞去。結果,司機破口大罵,說小沫是在耽誤他做生意。

  最後,在一個乘客下車的地點,小沫也趁機下車,可沒想到的是,付車費時,司機要求小沫必須付到最終地點的錢,要不就不讓小沫走。

  小沫明白,時間不等人,她不能因為這點小事,而讓單位跟著自己一起丟掉面子。她果斷拿出錢,付給司機,便趕緊乘坐其他的車。

  終於在最後一刻,小沫趕到了公開課的會場,熟練而優雅地講完公開課,並贏得了所有人的喝彩。

  小沫後來聊起這件事時,說過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很多事情,我們要學會暫時放一放,分清主次,不能讓它影響自己的心情,也不能讓它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凡事都有主次之分,對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事,不是去和他人爭論不休,論個你長我短,而是能夠時刻保持理智,不因外部原因而隨意改變自己的計畫,讓自己的時間貶值。

  3

  去年,和同事去市里參加一個行業研討會。

  等車的時候,有一個乞丐來到我們跟前,實際上是爬到我們跟前,伸出手向我們乞討。當時,看他那麼可憐的樣子,我們二話沒說,一人給了那個乞丐五塊錢。

  隨後發生的一幕,卻讓我感到很震驚,那個乞丐在身後的角落裡,脫去身上爬行需要的裝備,想要逃離乞討的地點。

  我看出乞討者的陰謀,心中抑制不住的憤怒之火,轉身打算追趕時,被同事制止,她面無波瀾地說:不要因為這件小事,影響了咱們的好心情,耽誤了重要的會議。

  但我還是很憤怒,一路上心情都很低落,五塊錢就這樣被騙了,那也是我辛辛苦苦賺的血汗錢啊!怎麼能這樣被騙?我越想心裡越難受,甚至想中途下車,去找那個乞討者。

  我問同事,你就不氣憤嗎?那可是咱們自己賺的錢啊!同事依舊語氣平和地對我說:當然氣憤,但再氣憤,那些錢也回不來了,與其在這裡捶胸頓足的憤怒,不如向前看,我們還有更多的機會賺回很多個五塊錢。

  的確,若當時我不聽同事的勸說,即使回去找到那個乞討者,尋回我們的錢,但在一次次的尋找中,讓自己變得煩躁不安,鬱鬱寡歡,也會浪費掉自己寶貴的時間,這才是最大的損失。

  我們有時候,很容易在不足為道的小事上,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它讓你難受,讓你覺得不甘,讓你內心波瀾起伏,耿耿於懷……

  但我們若真把時間與精力,都浪費在與小人作鬥爭上,那又何來的時間和精力去充實自己,提高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沉穩睿智呢?

  時間,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將會帶給我們最大的價值;而當時間用在不值當的事情上時,只會讓自己感到得不償失。

  在利用時間上,我們要有敬畏心。

  當我們試圖敬畏時間,時間也會敬畏我們。

  而敬畏時間的最恰當方式就是,不在不值當的事情上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來源:小魚叔(ID: gh_28974da8194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