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簡愛的讀後感1000字

簡愛的讀後感1000字(一)

《簡·愛》是我讀過的第一部外文小說,也是對我影響最深的書籍之一。我很喜歡小說中的女主角——簡愛,她是一個對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著理性認識的女性,一個對自己的價值和情感做出了獨立判斷的女性,一個對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著堅定追求的女性。在我的眼中,簡愛就是墜落凡間長著潔白翅膀的天使。

簡愛之所以能深深地打動了一代又一代讀者的心,不是因為她最終的愛情救贖,而是因為她有一顆從來都不被人性醜惡侵蝕而異化的心……世情百態,嘗遍苦痛;塵世紛擾,我性依然。此種信念和力量,唯簡獨有。

簡愛的童年是苦澀的,從小無父無母,被迫寄養在舅母家。少爺的專橫,小姐的傲慢,夫人的惡意,僕人的偏見,都在折磨著她。然而這些還不夠,隨著舅父的去世,舅母把她送進了羅沃德孤兒院,一所從肉體到精神對孩子們進行宗教束縛摧殘的所謂慈善機構。在那裡,冷酷的院長將她無情地隔離,對她進行著精神和肉體上的雙重摧殘。

在這黑暗的日子裡,海倫是她唯一的陽光,簡愛第一次感受到了愛的沐浴。不幸的是,海倫在院長的虐待中患上肺結核,最終死去了。簡愛趴在海倫的墓上,向生命中的每一束陽光告別,從此她變得堅強、勇敢。

這是一種涅盤。簡愛在羅沃德度過了人生中最黑暗的十年,但是這也造就了她的堅強與剛毅。上帝總是公平的,桑菲爾德莊園的女管家聘用了她,在這裡她迎來了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她的生活里有了音樂,有了陽光,有了溫暖……

夕陽西下,霜霧瀰漫。簡獨自散步,羅切斯特騎馬而來,緣定一見鍾情。然而當心目中的王子為了試探她而假意要娶某貴族小姐時,她憤怒地說:「你以為,因為我窮,低賤,不美,矮小,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嗎?你想錯了!我的靈魂跟你一樣,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樣!就如我們站在上帝跟前是平等的,因為我們是平等的!」簡愛是勇敢的,因為她堅信人在精神上都是平等的,她追求的是兩顆心的平等結合。當幸福即將要來臨的時候,羅切斯特的瘋妻出現了,簡愛並沒有委屈求全,她離開了羅切斯特,去尋找新的生活出路。

時空像蛛絲一樣交縱前行,因果輪迴,面對曾虐待過自己的舅媽,簡愛以德報怨,照顧她直至生命的盡頭。當她得知羅切斯特為了拯救在火中的妻子不幸雙目失明,軀體嚴重殘疾,完全喪失了生活能力時,她又毫不猶豫地趕回桑菲爾德,留在他身邊,照顧他,愛他。上帝用時光繪出了一幅幅浮世繪。多少人狠毒之極,多少人見利忘義,多少人以怨報德?

愈是物質空前凸顯的時代,愈是要仰望道德的星空!簡愛就像一個充滿智慧、充滿愛心並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綻放的精靈。她的生命,有如彗星閃亮而美麗,她的信念,有如磐石堅韌而不移,她的所想所為所展現出來的力量,是生命的極善極美極愛。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大千世界的萬般醜惡和罪孽,卻用心裡那盞永不息滅的燭光消融了人世冷漠的冰霜。

就讓我們順著這條愛的索道不斷攀越,或許也會途徑暗夜苦雨,也有霧霾寒冬,也有風沙遍野,但是請相信,千山萬水一路走過,眼前的世界,一定是風光旎麗,春暖花開。

簡愛的讀後感1000字(二)

第一本喜歡看的,便是《簡愛》。

在午後陽光和一杯烏龍茶的幫助下,我成功的做到了神遊物外,逃避現實,重新回到初一時第一次讀這本書的記憶中。

簡。愛從小就承受惡劣的待遇,家人排斥他,學校的施主羅可赫斯特詆毀他的人格。但是她並沒有絕望,相反卻燃起了她無限信心。成年後簡。愛陷入了愛情的旋渦。在愛人羅切斯特的面前,她從不以自己低賤的身份自卑。她以正直,高尚,純潔的心靈感化了羅切斯特。使他對她肅然起敬,並深深地愛上了她。然而命運的波折又不留情面的分開了他們。最後,雖然羅切斯特的莊園毀了,他自己也成了一個殘廢,得知這一切後,簡。愛不再在尊嚴與愛之間矛盾,全身心的愛再次投入了他的懷抱。

對於《簡愛》,早先我是完全被它的語言所打倒。如痴如醉,魂牽夢縈,有段時間張口閉口都在學那種英國式優雅的口吻。小時候圖個好玩,沒對情節具體參悟,在心目中這就是一部完美華麗的詩歌,是記憶花園中最後的秘藏。但我在重讀《簡愛》的過程中,卻發現了附身於小說的夾縫之中的東西。那些深層的,我未曾發現的深度,如今抖落了偽裝,顯露在我面前。

《簡愛》被萬眾所熱愛的,大約是其作者的自尊與平凡——或者說,是夏洛特的自尊與平凡。那是一個靈魂熾熱而外表簡單的女子。這一形象無疑是不朽的經典。可是與其夫羅切斯特一樣,這個形象始終在用一種類似於自傲的口吻言論——他們對於他人的鄙薄。這樣的《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化繁為簡,是一種返樸歸真,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覺,是一種不計得失的簡化的感情,它猶如一杯冰水,淨化每一個讀者的心靈,同時引起讀者,特別是女性讀者的共鳴。

簡愛是個敏感而容易受傷的女子。開頭用了太長的篇幅來敘述她幼時的情景。我在簡愛中,看到的是某種情緒化的自卑,而後是近乎於傳奇的愛情——惟其傳奇性,昭示了某種不真實與幻想性。她遇到了羅切斯特。雖然前頭有筆,但還不是那麼自然。夏洛特對於簡愛的處理,開頭非常真實,中間段非常精彩,但是隱伏著不安,到了結尾,則幾乎歸於俗套,最後無疑是皆大歡喜,帶一點感傷。

雖然我覺得這樣的結局過於完美,甚至這種圓滿本身標誌著浮淺,但是我依然尊重作者對這種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尊嚴加愛,畢竟在當今社會,要將人的價值=尊嚴+愛這道公式付之實現常常離不開金錢的幫助。人們都瘋狂地似乎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

塵世中,簡愛這個偉大又平凡的女子,像一盞燈,為我點明了自尊的路。

簡愛的讀後感1000字(三)

暑假期間,我從圖書館借到了夏洛蒂的代表作——《簡愛》,一回到家,我便如饑似渴地讀起來。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簡愛由醜小鴨逐漸蛻變成白天鵝的過程。簡愛從小就是一名孤兒,被舅舅收養。舅舅很疼愛她,可惜早早去世了。舅母卻認為她是個累贅,動不動對她打罵不休,表哥表姐也對她冷眼相待,在這座房子裡,她受盡了侮辱與折磨。

後來她到一所慈善學校學習,這所學校要受到挨打,罰站,剪頭髮等凌辱,一伙食十分惡劣,生活環境及其不衛生。感冒不能及時治療,註定了一大半會受訓傳染,斑疹奪取了許多孩子的命,簡在這樣一所學校里,親眼目睹了一切,她仇恨這個學校,尤其仇恨這個學校的創始人布洛赫斯特先生,他是一個偽君子,這所學校根本是人間地獄,可簡愛並沒有喪失對生活的勇氣和信心,在這樣的學校里成績拔尖,成為了一名家庭教師。在第一份工作的過程中,她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愛情:簡遇到了羅切斯特先生,雖然羅切斯特比簡年紀大,人長得也不漂亮,但他們的思想卻有許多共鳴之處,簡自然地愛上了他。簡併不在意羅切斯特的萬貫家財和名利地位,她要的只是一份真實情感,一份友好坦率。正因為她的正直,高尚,純潔,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社會的污染,使她得到了期盼已久的愛情,如願以償地擺脫了以前黑暗的生活。

簡愛傳奇般的一生深深震撼了我,面對殘酷的生活環境,她沒有向命運屈服,而是堅定不移地追求著自己的理想;面對不公平的待遇,她沒有逆來順受,而是不屈不撓地去爭取尊嚴……當遭受表哥莫名地打罵時,她作出了反抗,堅定扞衛自己的尊嚴。在那個年代,家庭教師因為薪水微薄而被普遍認為是低賤的工作,可簡愛並沒有感到自卑,認為自己與他人是平等的,仍充滿自信地對待世界的一切。

對簡愛,我有的是欣賞和讚美。她追求獨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間精神的平等。雖經歷不幸卻熱愛生活,並把愛帶給每個需要她的人。為了自己的愛的信念,平等的真實純粹的愛,甚至毅然放棄渴望以久的唾手可得的愛情,並最終也自己的愛人實現了精神上的平等。()

簡愛的一生,雖然平凡但不平庸。在我心中,簡愛是充滿智慧、自信與不屈精神的象徵。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閃亮和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