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西遊記讀後感

關於西遊記讀後感(一)

唐朝時期,有一位高僧去很遠的地方取經。許多許多年過後,明清時期的吳承恩寫下了一本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它則是神化了唐玄奘去印度取經時的故事。在這本書中唐玄奘被稱為唐僧,他還多了3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和尚。

唐僧師徒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在西方極樂世界取到了真經。從東土大唐到既遙遠師徒陌生的西方,不僅路途遙遠,還埋藏著殺機。唐僧師徒在取經的過程中遇到了九九八十一難,但是他們總是能夠化險為夷。是什麼神奇的力量能夠使他們成功地克服種種困難完成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呢?難道是他們運氣太好了嗎?我想,一定不是。

一個人能不能成功要看他們的心態、本事,也許還有運氣的「功勞」。但是,心態是最重要的。心態不好,那就算能上天入地也沒有用處。《西遊記》中,3個徒弟忠心耿耿地保護著唐僧取經。雖然有時候會賭氣不願意去取經,但是他們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妖怪,都不會退縮,反而越戰越勇!

但是,凡是不能蠻幹。適當的時候,也得學會智取。孫悟空就很聰明。有一次他大戰一個妖怪,戰了好久都不分勝負。一次,他來了靈感,從妖精洞裡的牌位著手調查妖怪的身份,最後把妖怪的義父托塔李天王請來平息了這場「戰爭」。如果孫悟空不那麼做,我估計他和妖怪再打下去一定會損傷慘重

勇氣,也是成功的條件之一。唐僧太膽小太懦弱,所以只能被欺負。慈悲心是很重要,但是也不能太沒勇氣了。太沒勇氣,就變成沒骨氣了。

讀了《西遊記》之後,我覺得,一個人要是有勇氣、智慧、良好的心態,失敗的機率就會變得很小很小。

關於西遊記讀後感(二)

讀了《西遊記》我深有感觸,文中曲折的情節和唐僧師徒的離奇經歷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書作者吳承恩為讀者講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故事。

《西遊記》向人們展示了一個絢麗多彩的神魔世界,人們無不在作者豐富而大膽的藝術想像面前驚嘆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學作品都是一定社會生活的反映,作為神魔小說傑出代表的《西遊記》 通過《西遊記》中虛幻的神魔世界,我們處處可以看到現實社會的投影。

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著大英雄的不凡氣度,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他機智勇敢又詼諧好鬧。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敢斗。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響了「齊天大聖」的美名;與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決不對妖魔留情;與一切困難敢斗,決不退卻低頭。這就是孫悟空,一個光彩奪目的神話英雄。孫悟空那種正義大膽、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橫掃一切妖魔鬼怪的大無畏氣概,反映了人民的願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種正義的力量,表現出人民戰勝一切困難的必勝信念

說到豬八戒,他的本事比孫悟空可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這個形象同樣刻畫得非常好。豬八戒是一個喜劇形象,他憨厚老實,有力氣,也敢與妖魔作鬥爭,是孫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滿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難,常常要打退堂鼓,心裡老想著高老莊的媳婦;他有時愛撒個謊,可笨嘴拙腮的又說不圓;他還時不時地挑撥唐僧念緊箍咒,讓孫悟空吃點苦頭;他甚至還藏了點私房錢,塞在耳朵里。他的毛病實在多,這正是小私有者的惡習。作者對豬八戒缺點的批評是很嚴厲的,但又是善意的。他並不是一個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們並不厭惡豬八戒,相反卻感到十分真實可愛。

師傅唐僧,雖說沒有孫悟空的本領、豬八戒的活絡、沙僧的勤快、白龍馬的腳力,但他品行端正,會念真經,不怕「千刀萬剮」,有堅定的信念;沙僧和白龍馬雖說沒有什麼大本事,但都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甘心當好後勤,不好出風頭。

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還有一種叛逆心理,以及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賞。

書中寫唐僧師徒經理了八十一個磨難有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著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我不禁慚愧自己當初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堅持到底呢?也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從頭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只要我盡力去做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功啊!因為我去做了,而且堅持到了最後。

關於西遊記讀後感(三)

一部古老的神話故事,但卻引起了大多數人的喜愛,那就是《西遊記》。小時候,我只是看卡通片。但現在,我不僅看與讀,而且還學會了思考。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的神話故事。這一路上,他們求取芭蕉扇,翻過火焰山、三打白骨精……歷經了千難萬險,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妖魔鬼怪的阻撓,終於取到了真經成了仙。這本書通過這些故事,體現出孫悟空不達到目的不罷休的追求精神。

書中寫唐僧師徒經歷了九九八十一個磨難讓我想到了它們的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讓我覺得自愧不如。記得小時候,我與父母一同登山觀景,我興奮極了,本來說一定要爬到山頂。好不容易爬了一小時,我們離山頂已經很近了,可我聽登山的遊客說景色並沒有那麼好,再加上我已經汗流浹背,望望山頂,我便坐在亭子裡開始打起了退堂鼓,不願再爬了。後來,聽父母說,站在山頂,就如站在仙境中一般……是啊,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何況我怎能輕易放棄了自己的目標呢,也就等於放棄了我之前所揮灑的汗水!山頂就離我那麼近,可我還是錯過了!我應該像故事中的師徒四人一樣,要持之以恆,不半途而廢,正所謂「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執著的像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相信未來的一天,我也能夠取得那傳說中那屬於自己的真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