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八年級課文讀後感

八年級課文讀後感(一)

讀完《桃花源記》後,我深深的被起吸引,陶淵明先生用淋漓盡致的字句構造了一種安詳、寧靜的環境。

「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一句讓人浮想連篇,仿佛我已身處於這篇幽幽桃花林之中。桃花盛開,勃勃生機,寧靜優雅,頓時使人飄飄渺渺、若已成仙。粉紅的桃花透著一陣陣清香,無不使人忘卻憂愁與煩惱,只得靜靜的享受這大自然的美景。然而「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又顯示出了桃花源人民的熱鬧。我又仿佛看見了男女老少紛紛來迎接這個外來人,你爭我搶,熱熱鬧鬧。

陶淵明先生以武陵人誤入桃花源而道出了希望世間的和平。在當時這個黑暗、腐敗的社會中,「桃花源」的確是令人們嚮往的一個地方。

說起和平,我不禁也想住入「桃花源」這個地方,在如今這個資訊時代里,到處是爾虞我詐、明爭暗鬥的。想起最近的以色列狂轟加沙這條訊息,我越來越想住進那個能夠與人絕對和平共處的地方。

可是,「桃花源」永遠是不可能存在的,那不過是一個美好的幻想。

現在的社會,腐敗、自私這些醜陋的東西在不知不覺中侵蝕了人類的心靈。甚至一些人產生了征服世界的想法。這些看來無知、可笑的想法,卻塑造了一個醜惡的人。

想到這,《桃花源記》的美好感覺頓時戛然而止,似乎感覺醜陋的思想逐漸籠蓋了湛藍的天空,籠蓋了孩子的笑臉,籠蓋了人類純潔的心靈。

但是,我們卻不能讓醜陋的思想繼續蔓延下去,我們因該努力去創造一個全新的社會,把不乾淨的東西排斥出去。而現在的我們,則因該「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糾正生活中不良習慣,要善於與人和平相處,這樣就能挽回一些失去的純潔與和平。

八年級課文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蠟燭》這篇文章,使我受益匪淺。

文中圍繞著一次停電,主人公用蠟燭照明寫作業這個故事,故事短小精悍,通俗易懂,但是這個故事背後確有一種高尚的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蠟燭願意犧牲以自己,來換取主人的光明,真是不易呀!現實生活中一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無所欲為,兩者何以論比。

點燃自己,用光芒照亮別人,蠟燭一生就是這樣度過的,它的一生雖很短暫,但非常有意義。

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比如辛勤的老師、令人敬佩的警察、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他們都具有蠟燭的奉獻精神。

前蘇聯偉大的作家高爾基說過:「給」要比「拿」愉快。蠟燭不正是這樣嗎?它給人們光明並不向人們央求什麼,而是無私的向人們奉獻。難道我們不應該學習這種精神嗎?

的確,蠟燭微弱的光亮遠遠不及電燈的光亮強,但它總能在危及的時候挺身而出,它難道不是讓人讚美的「大英雄」嗎?

八年級課文讀後感(三)

我讀了魯迅先生寫的《阿長與山海經》之後我發現文章先介紹了人們對長媽媽的稱呼、由來和她外形的特點,以及她的一些不好的習慣。如寫她喜歡「切切察察」、喜歡「告狀」、睡覺愛擺「大」字等;接著寫她懂得的許多「我聽不耐煩」的規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說「老掉了」等;最後寫了長媽媽「我」買《山海經》的事,而且敘述得很詳細。

文章著重寫了魯迅幼年時與長媽媽的一段經歷。長媽媽是一位保姆,而我對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見我對她的感情至深。我從「後來長毛果然進門來了,那老媽子便叫他們『大王』,——據說對長毛就應該這樣叫,——訴說自己的飢餓。長毛笑道:『那麼,這東西就給你吃了罷!』將一個圓圓的東西擲了過來,還帶著一條小辮子,正是那門房的頭。煮飯老媽子從此就駭破了膽,後來一提起,還是立刻面如土色,自己輕輕地拍著胸脯道:『阿呀,駭死我了,駭死我了……』」這裡我想為什麼「老媽子」不會嚇暈過去呢?最有意思的是「她竟然把『山海經』念成『三哼經』」這讓我捧腹大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