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年級課文烏塔讀後感

四年級課文烏塔讀後感(一)

讀了《烏塔》這篇課文,令我最難忘的是烏塔獨自一人到國外去旅遊。

她十四歲就能利用暑假到法國、瑞士、奧地利和義大利等國家旅遊,最後還想繼續掙錢到中國呢。想想自己吧,我現在已經9歲了,可從來都沒有離開過大人一步。

有一次,我很想和同學到利川旅遊,但是爸爸媽媽說:「你去**多危險呀!萬一迷路了或遇到壞人,那我們就沒有孩子了,那可不行!」外婆外公說:「如果你不見了,那就沒人給我們捶背了,沒人跟我們說話了,沒人給我們快樂了,那我們可不同意!」我不滿地說:「如果你們老是不放心我,那長大以後怎麼辦呢?」可無論我怎麼說他們就是不同意,當然我也沒能去利川遊玩,多可惜呀!我多麼希望能像一隻小鷹在天空中飛翔,不要像一隻風箏一樣總是被他們拽在手裡。

哎!這也不全怪家長,我自己的獨立生活能力也很差。比如我吃飯的時候就要家長不停地催促才吃得快;每次都要家長提醒才知道戴好紅領巾。天冷了我不知道加衣服,天熱了不知道減衣服……再看看烏塔吧,她為了這次旅行在家裡就已經設計好了旅行路線和日程,而且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問警察局的電話號碼,以便遇到危險和困難可以請求幫助;她還知道給家裡打電話或寄一張明信片報告自己的情況。如果我也能像烏塔一樣的話,爸爸媽媽一定會對我放心,一定會讓我獨自一人外出。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烏塔自己打工掙旅遊費。她到餐館和超級市場分發廣告單,還到別人家裡陪小孩玩。而我最多是在家裡帚帚地板,連洗碗都怕把碗摔碎了。

我一定要向烏塔學習,像她那樣獨立生活。

四年級課文烏塔讀後感(二)

我們前幾天學了一篇課文,叫《烏塔》。文章主要講的是一位德國小姑娘獨自一人游歐洲的故事。她的自立意識和獨立生活能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學了這一課,我認為烏塔很能幹,很勇敢。能幹這方面主要體現在她自己可以掙旅費。烏塔為了掙旅費,每個周末去幫餐館或超級市場分發廣告單,假期還到別人家裡陪小孩玩。勇敢這方面主要體現在她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游遍歐洲。烏塔趁暑假遊覽歐洲,已經去了法國、瑞士、奧地利、在義大利去了威尼斯、米蘭、佛羅倫斯,最後還要去希臘。

一個十四歲的孩子,獨自一人游歐洲,她的父母也不會擔心,這說明,中國的教育方法和德國的教育方法是大不相同的。

如果在中國的餐館貨超級市場發現有童工,是違法的。而在德國,烏塔卻可以隨心所欲地掙旅費。由此可以看出:德國的父母是很支持孩子獨自一人出去旅遊的。

而在中國呢?記得有一次,媽媽隔了我一元錢,讓我出去買一個冰糕吃。我拿了一元錢飛快的下了樓,過了馬路,我買到了一隻冰糕,心滿意足地往家走。當我回到家之後,媽媽問我是不是過馬路了?我說是,媽媽說以後她跟我一起去買冰糕,不準我獨自一人過馬路。我想,我都九歲了,為什麼不能讓我自己過馬路?愛孩子,為什麼就不能讓我單獨出門呢?

寫到這裡,我真的是十分羨慕烏塔,在這裡我要大聲疾呼:爸爸媽媽們,請你們放手吧!不要再讓我們做溫室里的花朵了,請讓我們這些小燕子自由飛翔吧!

四年級課文烏塔讀後感(三)

《烏塔》這篇課文的作者是汪曉潔先生,學習完課文,我覺得寫得非常好,讓我明白了什麼是自理、自主。

這篇課文介紹了一位14歲的德國小女孩烏塔獨自一人游歐洲,在旅行前她先在家裡準備了旅行路線和日程,每到一個地方會查好警察局的電話號碼,以便遇到危險或困難時請求幫助。她用了三年的時間來準備這次旅行,她還自己掙旅行費。烏塔每到一地都會給她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打個電話報平安,而我們中國大部分孩子卻做不到這樣。比如說我們班的黃沄同學,他多次很晚不回家,而且還不打電話給爸爸媽媽報平安,他真是讓人擔心啊!是一種不負責的行為。()

中國的孩子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寵愛寶貝,一般都是一起出門,是不會放心讓孩子一個人出去的,這樣怎麼會自主、自理呢?

我要學習烏塔自主、自理的好習慣,將來等我長大了,也要去外面的世界闖一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