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課文鯨的讀後感

五年級課文鯨的讀後感(一)

我讀了《鯨》這篇課文,了解了關於鯨的知識。

目前已知最大的鯨有十六萬公的重,最小的也有兩千公斤。鯨生活在海里,因為體形象魚,所以人們都叫它們鯨魚,鯨是哺乳動物,鯨的祖先生活在陸地上。由於地質變化而退化前肢和尾巴,變成了並且適應了海洋生活。鯨分為鬚鯨和齒鯨兩在類,鯨一天能長三十至五十公斤。鯨的壽命很長,可以活幾十年到一百年。

這篇課文讓我想起了我國曾發現過一頭近四萬公斤的鯨,約十七米長,一條舌頭就有十幾頭大肥豬那麼重。如此龐大的鯨讓我驚嘆不已。

如今全國的鯨已不到一百多頭數量不斷減少。還有很多人在獵殺鯨賣錢,我希望大家不要在捕殺它們了,因為海洋里不能沒有它們。

五年級課文鯨的讀後感(二)

以前,鯨魚在我的腦海中只是一種會噴水的「魚」。當我學完《鯨》這篇課文,我恍然大悟,原來它並不像我想像的那樣。

鯨是一種古老的哺乳動物,你也許會嚇一跳,因為它生活在海里分明應該是卵生的。其實,它現在的「魚」形是經過千百年的演變而來的,這是為了在水裡自由地穿梭而形成的流線形身體。它和人類一樣有肺呼吸,這更說明它屬於哺乳動物。我們看到它在噴水,其實那是它在呼吸!它背部的兩個鼻孔一個進氣,一個呼氣,但總會有些淘氣的海水來搗亂,於是出氣孔便把它們「推」出去。這就形成了「噴泉」。它睡覺也挺講究,必須安全又安靜,不然不乾!

看它是多麼有趣又可愛的小動物呀!海洋館裡的大合唱少不了它,大海洋里少不了它,大自然里也少不了它。人類為它們立了保護條例,但又有些國家以研究為名出海捕鯨,使鯨類面臨滅亡。終於,在世界自然聯合組織的呼籲下,人們停止了這種殘忍的大屠殺。現在這種美麗的動物遠離我們,難道它們不想回來嗎?不,它們害怕人類,不相信人類。

現在,我偶爾在海洋館瞧見那些可愛的面孔,可我又不禁想起人類傷害它們的時候,我真的感到無比的憤怒,更為那些捕殺「海中百靈」的人感到可恥。

五年級課文鯨的讀後感(三)

我讀了《鯨》這篇課文後,感到人類是多麼殘忍、無情,將鯨這樣的珍稀動物給殺掉,縱使鯨瀕臨滅絕。

《鯨》這篇課文用舉例子、打比方、列數字等多種說明方法給我們詳細介紹了鯨的體型特點、進化過程、種類及生活習性。鯨是世界上最大的動物,最重有十六萬公斤,最輕也有兩千多公斤。鯨生活在海洋,不是魚類,是哺乳動物。

鯨的祖先跟牛羊的祖先一樣生活在陸地上,但因為環境發生了變化,實鯨退化後適應了海洋生活。鯨分為鬚鯨和齒鯨兩大類。鬚鯨主要吃蝦和小魚,噴出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細又長;齒鯨主要吃大魚和海獸,噴出的水柱是傾斜的,又粗又矮。鯨睡覺時總是幾頭聚在一起,聽到任何聲響就四散游開。鯨是胎生的,吃奶長大,壽命很長。

鯨的壽命雖然很長,但繁殖速度卻很慢,平均兩年才產下一頭幼鯨。因為人類的捕殺和海洋的污染,使鯨的數量急劇減少,讓鯨瀕臨滅絕。 所以我們要愛護動物,保護動物,不要去惡意傷害,動物也是人類的好朋友,我們要善待它們,給它們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讓它們生存下去。()

這讓我想起了野牛。野牛本是瀕臨滅絕的珍稀動物,所以人們儘量為它們創造一個優美的生活環境,不讓野牛和恐龍、海豹那樣從此從世界上消失。然而,奇蹟就在這時候發生了,生物學家們在一個偏僻、荒無人煙的小村莊後面找到了一座山清水秀的小山,那

里生活著一大群野牛。動物學家們欣喜若狂。可想而知,以前住在這個小村莊裡的人是多麼愛護動物呀! 讓我們一起呼籲大家保護動物,保護大自然,保護地球!不要讓鯨及其他珍稀動物再從世界上消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