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陽書院回音讀後感

寒假休在家,隨手翻開《書院回音》,百年滄桑厚重的文化韻味裹挾著春天的氣息撲面而來。回首百年書院的曾經走過的艱辛歲月,感受書院古樸嚴謹的校風學風,一路滄桑,風雨變幻,深厚底蘊,古樹見證,不禁讓人感慨萬千。

小時,常聽父親說過,他也曾在安陽書院讀過書,只因值國家遭遇三年最困難的時期(60年到62年自然災害),家境實在貧困,家中沒有男勞力,念不起學,只念到初二,不得不輟學。如今,年歲一大,常憶艱苦而快樂的學生時代,經常談起班主任馮惠銓老師親自三次上門求學的事,「其他的學生不學,我就不去請了,你學習這麼好,不學是非常可惜的。」還談到他們的同學尹義良將軍,說那時的寫作水平,就數我父親和他最好。每每談起這些陳年舊事,父親心中總是既自豪又可惜,自然是一番感慨。

所以小時候,父親就特別重視我們的讀書,不顧家境困難,千方百計要讓我們讀下去。常說,我們那時沒有趕上好時代,國家又窮,家裡又是貧農,想學上不起學,你們只要會讀書,砸鍋賣鐵也得供你們上學。所以,父親白手起家,歷經創業的艱辛,家境漸漸改變,我也就如願上了省錫中高中,又繼續上了三年鎮江師範。弟弟也讀到了大專。寫到這兒,要感謝父親的遠見和培養,讓我能順利完成學業,並能自豪地再次踏上安陽書院的這塊土地,默默耕耘,揮灑年華,這或許就是命運使然吧。

展書掩卷,思慮再三,學詩三首,以表心意。

書院回音聲聲傳,字字句句把心憾,

時光飛逝不可返,前塵往事成篇章,

紹武教授談詩眼,書社學詩重心感。

風雨人生百餘年,教風古訓代代傳。

敦厚教師責任擔,教書育人美名揚,

淳樸少年志氣高,朗朗書聲山中宕。

艱辛歲月尤難忘,千里之外把校探。

百年書院韻味長,承前啟後續篇章。

常憶父親讀安陽,家中貧困無口糧,

幾顆米粒水瓶裝,開水一衝成稀飯,

翻過牛郎獅子山,學子刻苦有理想,()

飢腸轆轆把書念,萬般無奈輟學回。

師生情誼深似海,三顧寒舍好言勸,

五十年來心中憾,夢裡幾番把校返,

一腔熱血寄厚望,子女讀書圓夙願,

父母期盼放心上,教書育人展新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