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鷗喬納森讀後感

《海鷗喬納森》這本書是美國作家理察?巴赫寫的,曾遭受19次退稿的命運,出版後,僅憑口口相傳,迅速登上各大排行榜第一名。這本書如此膾炙人口是因為它為人們搭建起心靈溝通的橋樑,鼓勵人們擺脫世俗牽絆,堅持走自己的夢想之路。正如作者開篇所寫那樣,本書是「獻給真正的海鷗喬納森,他就活在我們心中」。

故事中的海鷗喬納森不滿足於簡單地飛到岸邊覓取食物,不屑於與群鷗一起尖叫、盤旋,爭搶小魚小蝦或麵包渣。對喬納森來說,重要的是飛,而不是吃,他熱愛飛翔勝於一切,以至於他不斷的挑戰、超越海鷗飛翔的極限而被群鷗視為異類,被長老驅逐出鷗群。他唯一感到悲哀的不是從此孤獨,而是其他海鷗不願相信即將展現在眼前的飛翔遠景。喬納森沒有因為被流放就放棄飛翔,他繼續挑戰極限,超越極限,這也讓他到達了另一個更高的境界,遇見更厲害的海鷗飛翔高手,在這樣一個空間和時間裡,喬納森並不是孤獨的流放者,事實上,他並不孤獨,那裡有很多像他一樣喜歡飛翔的海鷗。但儘管有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海鷗,喬納森一直想回到最初的地方,把自己所領悟的真理傳授給另一位嚮往真理的海鷗,這是他奉獻愛的方式,也是吉昂長老離開前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喬納森,繼續努力,學會去愛」。()所以喬納森最終回到了他的家鄉,冒鷗群之大不韙向同樣嚮往飛翔的年輕海鷗傳授自己的畢生所學,最終得到了多數海鷗的回響,讓真理得以傳播。

其實我們很多時候就像只滿足於簡單地飛到岸邊覓取食物的海鷗,安於現狀或沒有改變自己的想法和意識,這很容易碌碌無為,了卻一生。其實生活的目標因人而異,但有一點是相同的,不能放棄心中的理想,不能放棄追求完美,有一句話,說的好,「我們的過去就代表我們的未來」,通過過去的所學,我們才可以選擇未來的境界。如果過去什麼都沒學到,又不懂得去改變挑戰極限的話,那麼未來只會遭受同樣的極限和鉛錘般的重擔。

我們都是一隻海鷗,都可以成為自己的喬納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