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七成父母接受孩子的平凡」,真的嗎?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863名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2.6%的受訪家長能接受孩子將來是個平凡人,65.1%的受訪家長認同做好本職工作,平凡生活也能出彩。

  這是個令人欣喜的調查結果,畢竟世界上的絕大多數人確實是註定平凡的。這個事實可能有點「殘酷」,但總比不切實際的幻想要靠譜很多。只有接受了這一點,才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焦慮,實事求是地看待孩子的人生。

  道理誰都懂,但這項調查結果還是讓人有點恍惚。真要說大多數中國家長都接受了孩子的平凡,那育兒界的熱詞"虎媽"、"狼爸"、"牛娃"都是怎麼產生的?

  "不寫作業母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輔導作業輔導出心梗,怒拍桌子拍成骨折的案例都是哪裡來的?一些知名培訓班一位難求,名校報名要深夜排隊的新聞都發生在哪裡?

  道理都會說,行動卻是另一回事。在同一份的調查中,還有這樣一個結果:68.8%的受訪家長表示對孩子有很高期待,57.7%的受訪家長坦言會羨慕別人家孩子優秀。其中,學歷為專科的家長中,有72.9%的家長表示對孩子有很高的期待,高於其他學歷者。

  所以說啊,一個人不但要看他是怎麼說的,更要看他是怎麼做的。在朋友圈發的都是歲月靜好雞湯,收藏夾里卻是瘋狂勵志雞血;學霸們白天都是佛系青年,晚上卻瘋狂刷題到半夜……這樣的網路傳說,誠不我欺啊。

  當然了,重視教育是好事。一個民族人口素質的提高,社會的進步,都是從重視教育開始的。關於子女教育的話題,在世界各國都是熱議的中心。但是,當教育焦慮被聚焦放大,當一個孩子的教育支出要透支一個家庭的收入,我們就有必要反思,這種焦慮是否必要?

  當然了,也可以理解家長們一邊「接受孩子的平凡」,一邊又拚命給孩子打雞血。當教育還是社會有效的上升渠道,當孩子身上傾注了一個家庭的希望,教育的「軍備競賽」就難以避免。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也不能簡單地看成貶義詞。從這份調查報告中,可以看出一個有趣的現象,本科及以上高學歷的家長並不是對子女期望最高的,反而是學歷為專科的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最高。所以呢,過去扛得住未知的風險,今天才能從容面對挑戰,這本是人生常態啊。

  實際上,所謂的「平常心」,也不只是對個體的要求。整個社會的環境也在強烈地影響著每一個人的選擇。一個「平凡人」能不能也是一個精緻生活的人?一個勞動者能否有足夠的安全感和成就感?這些問題的答案越是積極,人們越能放心大膽地讓孩子「平凡」。

  來源:光明日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