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人生,就是一次無法重複的選擇

  歐洲著名的政治家托馬斯 · 莫爾說:「在人生中最艱難的是選擇」。

  漫漫人生路,有無數的選擇,不同的選擇,可能會決定我們不同的人生道路。

  下面的故事也許對你有所啟迪:

  一天,幾個學生問哲學家蘇格拉底:「人生是什麼?」

  蘇格拉底把他們帶到一片蘋果園,要求大家從果園的這頭走到那頭,每人挑選一隻自己認為最大最好的蘋果。

  不許走回頭路,不許選擇兩次。

  結果,一個學生剛走進果園,就遇到了一個又大又好的蘋果,但他沒有摘下。

  他想等著摘更好的蘋果,可後來再也沒有找到比它更好的蘋果。

  另一個學生剛剛走進果園就摘下了一個自己認為最好的蘋果,但後來他又遇到一個更大更好的蘋果,他卻後悔了。所有學生都沒有摘到最好的蘋果!

  「老師,讓我們再選擇一次吧!」其他學生不約而同地請求。

  蘇格拉底笑了笑,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們,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一次無法重複的選擇。」

  是啊,面對無法回頭的人生,我們只能做三件事:鄭重的選擇,爭取不留下遺憾;如果遺憾了,就理智的面對它,然後爭取改變;假若也不能改變,就勇敢地接受,不要後悔,繼續朝前走。

  風雨人生,不會事事如意;紛擾世界,不會處處悅心;是非俗世,阡陌紅塵,總有一些事,讓我們不順心;

  總有一些人,讓我們不滿意;總有一些路,讓我們走不通;總有一些理,讓我們悟不透;總有一些時侯,讓我們不快樂。

  所以,必須學會人隨心變,心隨路轉。

  好是相對,沒有絕對,若想舒心,唯有知足。善心不能丟,壞心不能有,信心不能失,歹心不能留!

  人生苦短,不能做到最好,也要做到更好。多留無悔,少留遺憾。

  以道德為本,學會做人;以寬容為本,學會原諒;以適應為本,學會生存。

  人生似洪水在奔流,不遇著島嶼、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人生如長途跋涉,不披荊斬棘,難以看到柳暗花明。

  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認識自己,降服自己,才能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的人,才有可能改變別人。心裡有是非,眼裡就有是非;心裡無是非,眼裡就無是非。

  世界上沒有一個永遠不被毀謗的人,也沒有一個永遠會被稱讚的人。

  當你話多的時候,別人要批評你;當你話少的時候,別人要批評你,當你沉默的時候,別人還是要批評你。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被批評的。所以,太多的顧慮,不如做好自己。

  為善積福。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心存善良、寬容、感恩之心,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人生,這樣才能收穫真正的幸福與快樂。

  心態好,心情才會好。不為昨天的失意而懊悔,不為今天的失落而煩惱,不為明朝的得失而憂愁,淡泊名利,知足常樂,順其自然,隨遇而安,人才會活得舒適安然。

  只要用心珍惜過,就不必太在意失去。花開花謝,四時更替,該走的誰也無法挽留,該來的誰也阻止不了。

  放飛希望,信心滿懷;坦然面對,笑口常開。以喜悅之心迎接每一個清晨,以淡然之心送走每一個黃昏。

  心寬才路寬,只要我們擁有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寬大胸懷,人生之路才會光明寬大,才會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達之感。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不要為了一時的得失,而傷心難過,而要保持一顆樂觀向上、把心放寬的心態。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草自綠,夏臨花更艷;秋至葉飄零,冬到天自寒;不要刻意為,一切順其然;開心無憂煩,過好每一天。

  積極、勇敢、堅強的人生,就是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實在過不去就繞個彎,也要前進。平坦不是最佳道路,起伏才有豐富人生!

  諸君謹記:

  一等人:懂得改變;二等人:能夠適應;三等人:只會抱怨。

  成功最重要的:一是堅定選擇;二是堅定堅持

  正是因為人生就是一次無法重複的選擇,所以人生的幸福要從學會選擇和堅持開始。

  學做智者,認定方向,選準目標,不斷的規劃和改善自己的人生;學做勇者,戰勝挫折,跨越坎坷,不斷的拼搏和奮勇前行;學做太陽,不斷的發出自己的光和熱,永遠的溫暖著萬物和眾生!

  來源:文字緣(id: hxxw88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