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5塊錢的故事

美國海關。

有一批被沒收的腳踏車在公告後決定拍賣。

拍賣會中,每次叫價的時候,總有一個10歲出頭的 男孩喊價,而且總是以"5塊錢"開始出價,然後眼睜睜地看著腳踏車被別人用30元、40元買去。拍賣會中間休息時,拍賣員問那個小男孩為什麼不出較高的價格來買,男孩說,他只有5塊錢。

拍賣會又開始了,那男孩還是給每輛腳踏車相同的價,然後又被別人用較高的價錢買了去。

後來,聚集的觀眾開始注意到那個總是首先出價的男孩,也開始察覺到會有什麼結果。

最後拍賣會要結束了,這時只剩一輛最棒的腳踏車,車身光亮如新,有多種排檔、10段桿式變速器、雙向手 剎車、速度顯示器和一套夜間電動燈光裝置。

拍賣員問:"誰出價?"這時,站在最前面、幾乎已經絕望的那個小男孩輕聲地再次說:"5塊錢。"

拍賣員停()止唱價,停下來站在那裡。

這時,所有在場的人都看著這個小男孩,沒有人出聲,沒有人舉手,也沒有人喊價,直到拍賣員唱價3次後,他大聲說:"這輛腳踏車賣給這位穿短褲白球鞋的小 伙子!"此語一出,全場鼓掌。 那個男孩拿出握在手中僅有的5元錢,買了那輛毫無 疑問是最漂亮的腳踏車時,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評語:放棄自己的一點私慾,去成全一個美好的願望。我們每個人一點點善意的付出,會給這世界增添多少美好和歡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