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白卷

小城中最大的一家外商獨資企業招聘1名技術人員的 訊息不脛而走:月工資5000元,工資獎金除外,每年還 可以到大洋彼岸風光一次。報考者蜂擁而至。

七月流火。樹上的葉兒蔫頭耷腦。

高工坐在悶罐似的考場裡,蒸騰的暑氣加上躁熱的心情,熱汗淋漓,面對考題他並不怵,外文、專業技術類考 題都答得十分圓滿。惟有第二張考卷的兩道怪題令他頭疼: "您所在的企業或曾任職過的企業經營成功的訣竅是什麼?技術秘密是什麼?"

這類題對於曾在企業搞過技術的應考者並不難。可高工手中的筆卻始終高懸著,捏來攥去,遲遲落不下去。多 年的職業道德在約束著他:廠里的數百名職工還在慘澹經營,我怎能為了自己的飯碗而砸大家的飯碗呢? 他心中似翻江倒海,毅然揮筆在考卷上寫下4個大字:"無可奉告。"

高工拖著沉重的步子向家裡移動著,進門後,妻子一 再追問,他才道出了答題的苦衷。全家人默默無語。

正當高工連日奔波,另謀職業之際,石破天驚,外商獨資企業發來了錄用通知。高工技壓群雄,白卷奪冠,眾議紛紛,成為小城一大新聞。 (王國賦)

評語:這道題考的是人的道德品格和氣節,"賣主求榮"的人你敢用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