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一筆畫」智力題

有一道「一筆畫」的小智力題,九個點分布在三行,每行三個點,排成一個正方塊狀,要求用四段直線一筆將這九個點連起來。起初,人們十有八九會落入一個小小的陷阱----在九個點圍成的框中打轉轉,且發現至少要5段以上的直線才能連成。結果是,要找到答案,心須在思維上突破這九個點所圍成的框框的限制。

遊戲的第二步是,要求只用3段直線將同樣這九個點一筆連起來。此時,幾乎所有的人都會陷入困惑:這不可能。其實,答案也十分簡單,用一條「Z」字線即可一筆連成。不過,最快找出這個答案的恐怕十有八九是那些沒有學過數學的孩子。因為作為成人,不知不覺中,我們已被另一些「框框」所框住。框框之一數學上有一條基本公理:兩條平行線永不相交。可愛因斯坦《相對論》告訴我們,兩條平行線無限延長,會在無限遠的地方相交一點;框框之二,數學上有另一個基本假設:點沒有大小。其實,現實中任何一點都會有大小。突破這一限制,只要無限延長「Z」字三段線,九點必可一筆連。

遊戲的第三步要求只用一條直線將這九點一筆連。相信至此,我們已可輕易找到答案,因為只要再次突破數學上「線沒粗細」的框框,用一條很粗的線將九點全部包含其中即可。

不是不可能用四段直線一筆連九點,只是暫時還沒有找到方法。現實生活中所有的發明創造也許都是建立在打破前人所認定的「框框」的思維定勢基礎上。遊戲的答案也許在你的意料之外。這個小遊戲的目的當然不是要挑點數學的權威,它只是在給我們一些啟示:所有的事情都是可能的,只是我們暫時還沒有找到方法而已。

假使「不可能」已成為某一個人的口頭禪,那麼他的思維就註定要被「不可能」的框框所局限。「這也不可能,那也不可能」,這必將註定他一生中難有輝煌成就。

假使「不可能」已成為一個企業的「口頭禪」,大家都習慣說這也不可能,那也不可能,這樣的「文化」氛圍,也許就註定該企業在競爭的大潮中難有輝煌,並最終被那些不說「不可能」,只專注找方法的企業所淘汰。

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意焦,即注意的焦點。如果意焦集中在「不可能」上,我們將不會再去找方法,而只會為證明自己「不可能」結論是正確的找理由、找藉口。一但關閉「可能」的大門,也許就真的「不可能」了。相反,如果我們的意焦集中在「可能」上,顯而易見,接下來我們必定是在「找方法」,而不會是「找藉口」。

成功學告訴我們,失敗一定有原因,成功一定有方法。

讓我們調整好注意焦點,把「不可能」這個消極的詞眼從我們的「私人詞典」中、從我們的「企業詞典」中永遠刪去。辦為即使真的遇到難題,我們至少還可能說:不是不可能,只是暫時還沒有找到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