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坐看雲起

許 臻

靜靜地看人生,慢慢地回頭,那些往事裡總有一些溫暖的迷惘,即使結局已是一個確定的答案,但我們的心仍然徘徊在其中,有時候甚至不能自拔。人生總有遺憾,所以難免會有無奈有悔恨,如果總是沉醉其中,那麼生活將會是一種災難而毫無樂趣可言。曾經從收音機里聽到有這樣一個女孩,他的男友和她分了手但沒有說任何理由,於是痴心的她拒絕了其他異性的追求,苦苦地等了兩年,因為她要有個說法,她要他給一個理由,如此的等待最後的結果是等來了他要結婚的訊息。這樣一個故事留下來的是無邊的創痛和對那兩年青春時光的無比痛惜,難道生命中真的只有執著和不能忘卻嗎?我想起了一盤磁帶扉頁上的一句話:從前以為擁有是幸福的,現在卻明白捨得才是美滿。

當我們以一種平淡的心情打開記憶時,看那些留在歲月里的心結便宛如天上飄動的雲,卷卷舒舒,而許多美好的或者不美好的感覺就會撲面而來,因為淡泊,所以便可以從容面對。

坐看雲起,明白了平平淡淡才是真,那些回憶似輕煙拂面而來又隨風而去,心中或許有一剎那的惆悵,但這種些微流動的感覺已不能再傷害我們了。坐看雲起,我們在乎的不再是雲起處那個莫測的世界了,滿眼只是那種變幻的奇妙的美麗,滿心是寵辱不驚的那種悠閒和快樂,也許我們的人生仍然充滿波折,可是我們的心裡已沒有患得患失的懊惱和大悲大喜的起落情緒。日子如流水匆匆地逝去,站在現在展望未來回顧過去,總有一些留下,總有一些逝去,選擇一個你喜歡並且感到舒適的姿勢坐()看雲起,心中有感動但已無言。

(摘自《科學與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