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林沖讀後感

水滸傳林沖讀後感(一)

乍一看,林沖是《水滸》中一個非常奇特的人物。

林沖身上,似乎有《三國》中三個人物的影子:相貌如張飛,身手如趙雲,一開始忍辱求全的性格象劉備。

說到林沖有像張飛的地方,有人也許會感到突兀,覺得《水滸》中那個謹細而能忍辱的禁軍教頭,和《三國》中性如烈火、暴躁魯莽的猛張飛實在挨不上,要說李逵像張飛還差不多。但列位看官當還記得林沖的綽號是什麼,是「豹子頭」,第七回中他一出場,就說他的相貌是「豹頭環眼,燕頷虎鬚,八尺長短身材」,和《三國》中所寫的張飛相貌「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完全相同,就連兵器,也和張飛一樣,是丈八蛇矛,此外第四十八回林衝出馬擒捉扈三娘時,書中也有詩說「滿山都喚小張飛,豹子頭林沖便是」,這些都說明,《水滸傳》的寫定者一開始可能是想把林沖寫成「水滸版」的張飛,甚至還可以推斷,在我們今天已見不到的《水滸》成書前早期民間流傳的水滸故事裡,說不定林沖真就是個張飛型的人物(《大宋宣和遺事》裡有林沖的名字,綽號就已經是「豹子頭」,但沒有他的獨立故事),但到《水滸》成書時,已經有了個猛張飛型的黑李逵要寫(在晚期水滸題材的元雜劇如《李逵負荊》裡,李逵形象已與《水滸傳》中的十分接近),於是,就重新寫了一個八十萬禁軍教頭的人生故事,並在故事裡寄託了一些有別於魯智深、武松、李逵這些草莽人物故事的深沉情懷。

列位看官當還記得,林沖這個八十萬禁軍教頭是如何一步步被逼上亡命山林之旅的,可以說,林沖是《水滸》中唯一一個嚴格意義上被逼上梁山的人物。《水滸傳》一開頭便先後講述了兩個頗為相似的人物——王進和林沖——的頗為相似的命運:他們都是禁軍教頭,都武藝高強、無辜善良,都是很理想的國家良將,卻先後被高俅這象他自己一腳踢起的氣球般輕飄飄直升到高位的無賴小人橫加迫害,一個被害得遠走異鄉,一個被害得家破人亡,最後只得上演一出風雪山神廟血腥復仇,然後躥入草澤。水滸故事的講述者就是通過拿他們與奸邪無賴高俅反覆對比,傳達出對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大賢處下、不肖居上的黑暗的政治格局的深深的無奈與憤懣。

這其實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無奈與憤懣。早從屈原的《離騷》開始,千百年來,在詩歌、戲曲、小說里,它不知被反覆傳寫了多少次。因為千百年來屈原放逐的命運一直就在一次次上演著,岳飛風波亭的命運一直就在一次次上演著,《水滸》中王進被逼逐的故事、林沖被迫害的故事和宋江最後被毒殺的故事,千百年來也一直就在一次次上演著。

這種「浮雲蔽白日」(「古詩十九首」中的一句,常被古人用來喻奸邪主政)的格局其實是專制時代永恆的問題。《水滸》通過講述林沖故事抒發的正是對這浮雲蔽白日的深廣的憂憤,有了這種憂憤,並把它作為後來眾好漢暴烈的反抗的背景和前奏,就使《水滸》這部「強人頌」提升了一層品格。因此,可以說水滸世界裡風雪山神廟、林沖夜奔等故事的意味,和魯智深、武松等草莽豪傑的傳奇故事是迥乎不同的,它在大碗喝酒、大塊吃肉以及快意恩仇之外別抒懷抱,在水滸世界裡獨奏了一曲怨郁而又慷慨的悲壯之音。

另外,從更普適的意義來說,水滸世界裡的林沖故事,還傳達出中國人——尤其是有才幹而善良的中國人那種深重的壓抑人生的滋味。

林沖的被壓抑,不僅僅是來自高俅這個身居高位的小人,而是來自各色人等:先是受高俅的陷害,幾乎被問成死罪;死裡逃生,發配上路,又被董超、薛霸兩個人渣百計折磨,然後捆在野豬林,差點給一棍當頭打死;到了柴進莊上,雖有柴進熱誠相待,但仍不免一度得對趾高氣揚的平庸之輩洪教頭陪著笑臉;到了滄州牢城營,因拿銀子稍慢,就被差撥罵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這一切,林沖都逆來順受,忍了,可陸虞候又來滄州追殺,終於,林沖忍無可忍,一幕風雪山神廟中,靈魂深處的「匪魂」,如睡獅猛醒,在漫天的風雪中,在火燒草料場的熊熊大火映過來的火光中,猛下殺手,血濺山神廟前的風雪大地,遺下一幅血紅雪白的慘烈森冷的圖景,而後,踏上了夜奔梁山的不歸路。

水滸傳林沖讀後感(二)

人海茫茫,驀然回首,卻發現他們在人海里熠熠生輝。他們是誰?他們就是《水滸傳》中梁山上赫赫有名的英雄好漢。作者施耐庵以北宋宋江起義的史料為主要依據,成功的塑造出了梁山108位好漢的形象,而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武藝高超,謙虛忍讓的林沖,是他,讓我知道了什麼叫英雄!

英雄,肯定得武藝高超了。在《林沖棒打洪教頭》這一章節里,洪教頭用盡渾身解數,而林沖只是把棒一橫,往後輕輕一退,再掄起棒一掃,就把洪教頭給打得落花流水。此番武藝誰堪比?

覓得絕世武學,練得蓋世神功就算英雄嗎?那兄台你就大錯而特錯了,該出手時就得出手,該忍得時候就得忍。林沖,正是這樣。洪教頭口口聲聲稱他為犯人,可林沖卻不露聲色,先是給洪教頭讓座,又對他躬身施禮,這是為什麼?因為莊主柴進厚禮款待,而洪教頭正是柴進的師傅,打狗還要看主人呢——林沖不想讓恩人柴進難堪!知恩圖報,心胸寬廣,此番忍耐力誰堪比?

何為英雄?林沖真得給我們許多啟示。每天一進學校,就傳出「誰和誰打架啦」「誰又把誰的鉛筆盒摔破啦」,爭執之聲此起 …

水滸傳林沖讀後感(三)

林沖,外號豹子頭,()東京(現河南開封)人。生性耿直,愛交好漢。武藝高強,慣使丈八蛇矛。林沖是《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他從一個安分守己的八十萬禁軍教頭變成了「強盜」,從溫暖的小康之家走上梁山聚義廳,林沖走過了一條艱苦險惡的人生道路。

林沖這個人物想必是家喻戶曉,他的故事廣為流傳。然而,林沖這個人物不是青天白日裡從半空中掉下來的,他是從深厚的封建土壤中產生的。 他棒打洪教頭的故事還被列入國標蘇教版語文第九冊(五年級上冊)的課文,為第23課《林沖棒打洪教頭》。

林沖生活在北宋末年,積貧積弱的年代。國土面積偏小,四周有強敵侵擾,國內社會動盪,烽火四起,民不聊生。面對國家的危難,以王安石為代表的有志之士想通過變法來改善國家的困境,由於政治腐敗,奸臣當道,變法慘遭失敗。封建統治者便變本加厲地盤剝人民。宋朝天子宋徽宗腐化不堪,不務正業,為了粉飾太平,大興土木,建明堂、修道觀、造假山、徵發役,國力耗盡,人民苦不堪言。宋徽宗從江南徵集奇花異石,用大船運往京城,花石綱使無數家庭傾家蕩產。宋徽宗成天歌舞遊蕩,貪圖玩樂享受,生活糜奢,夜宿娼門。他遠賢人,近小人,重用蔡京、高俅等人。這些奸臣在皇帝的支持下,放縱親朋,魚肉百姓,在朝中狼狽為奸,翻雲覆雨,敗壞朝政,殘害忠良,把國家推向滅亡的邊沿。林沖生活在這個腥風血雨的朝代里,成為官場腐敗的犧牲品。

林衝上山可謂經歷了一個十分痛苦的曲折經歷。作家寫林沖的故事並不是一筆完成的,而是由遠及近,一步步走來,整個故事圍繞人物的命運展開,首尾相連,步步緊跟,變化多樣,驚險迭出,引人入勝。

故事的一開頭,矛盾就出現了,也就提出了一個決定林沖命運的大問題。如果林沖是貪生怕死、卑鄙屈膝的小人,他會用一紙休書把娘子抖手送給高衙內,可他恰恰不是這樣一個人。他和高衙內的矛盾就不可調和,不能化解,無可救藥,只能一步一步激化,達到高峰。作者在措寫這一忠奸的矛盾時,直線上升,一氣呵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