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李逵讀後感

水滸傳李逵讀後感(一)

他是一團火,一團抗爭的烈火。在他身上,永遠體現著性格的徹底自由與無拘無束。他不是神化的孫悟空,他只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是現實中桀驁不馴的人。一切的封建束縛他都不放在眼裡。他要用他那兩把板斧砍盡天下不平事。施耐庵將自己對於社會、制度、正義不得伸張的不滿淋漓盡致地揮灑在李逵身上,同時又寄託了作者對反抗和自由的熱切嚮往。我想,李逵未免是激進的。但在社會文明的今天,人們是否被處處是規條條是律的社會磨光了個人主體思想的稜角,在其中個性不也是被磨平了嗎?我對李逵的讚揚,並非讚頌他處處違規犯律,而是欣賞他在嚴酷的社會中依然保存著人心最底處的激進思想,他沒有成為時代的奴隸,沒有套上社會的枷鎖,他要反抗時代的不平,這正是他的可貴之處。

可現在的人們,精神與思想的無拘無束似乎被條條框框束縛了,被時代的進步與社會的發展所消磨。社會的文明,人的精神與思想理應進入更為人性化的深層境界。人的社會不能沒有規定、條例,人們理應遵守,但人們本應在叱吒千里無拘無束的思想境界中開拓更廣闊的空間,讓精神理想超越古人,卻沒想到反讓古人當了自己的模範。李逵反抗與自由的思想精神永遠都昭示著人的行為可以有所依託、管制,但人的精神與思想決不可消沉、低迷與戴上世俗的枷鎖。

水滸傳李逵讀後感(二)

最近,我看完了《水滸傳》這本書,很喜歡梁山108將中的李逵,最喜歡他的忠義、莽撞和傻勁。

先說義。在第四十回中,松江、戴宗被黃文炳陷害,被判死刑。在法場時,梁山伯眾好漢及時來救,只見一人赤身赤腳,揮舞兩柄大斧,一陣亂砍亂殺,領頭沖入法場。眾好漢在他身後,拚命的殺出了一條血路,終於救出了宋江和戴宗。這個人就是李逵。可以想像,劫法場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可是他為了救宋江和戴宗,全然不顧自己的生命,冒著可能被冷箭射死,被槍刺死,被刀砍死的危險,奮力衝殺。這個情節,把他那「黑旋風」的綽號表現得淋漓盡致,也不負「天殺星」的稱號!

其實,他最突出的是莽。在第四十三回中,他接了老娘回梁山泊,在經過一座山時,他老娘要喝水,他好不容易才弄到了半碗水,結果老娘卻被老虎吃了。悲痛萬分的他連殺了四隻老虎。雖然殺了四隻老虎,為母親報了仇,可是他全然不顧實力,多麼莽撞啊!

傻,也是他一大有趣的特點。在第三十八回中,為了給宋江抓魚,和張順發生了摩擦,打了起來。在陸上,他把張順打得鼻青臉腫。張順跳入水中大罵,激他下水,他果然也跳了下去。可是人家浪裏白條的稱號可不是白吹的,結果他被連按水中N次,喝了滿滿一肚子江水,上岸後直吐白水。他的水性不好,可仍然放棄了自己的優勢,入水和因水性好而聞名的張順斗,用自己的劣勢和人的優勢比,自然吃了大虧。

不過,雖然李逵又傻又莽,但是,每次想起他幹的那些事都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我還有一點佩服。我喜歡這樣的李逵,義、莽、傻俱全的李逵!

水滸傳李逵讀後感(三)

水滸傳里有一位長的像牛一樣強壯的身體,()黝黑的皮膚的大漢,他叫李逵,江湖人稱「黑旋風」。因為他的體型長得結實,所以也有人叫他「鐵牛」。 李逵是戴宗手下看牢房的小卒,宋江、戴宗被押赴刑場殺頭時救了他們,在替他們報完仇後跟大夥上了梁山。 上梁山後,李逵想念家中的母親,於是下山接母,途中還遇到了冒充他名字攔路搶劫的李鬼。李逵背著母親回梁山時,母親被老虎吃了,他一怒之下把老虎一家四口都殺了。李逵不願意招安,於是曾大鬧東京城,扯了御筆詔書,要殺欽差,甚至揚言打入東京城,為宋江奪了皇帝位子。可是最後梁山還是被招安了,招安後,李逵被封為鎮江潤州都統制。最後,宋江飲下御賜毒酒時,怕李逵知道後會造反,壞了自己的忠義之名,就騙李逵也喝了毒酒。

李逵雖然是個魯莽的人,但他武藝高強,是梁山泊中不可或缺的好漢。在劫法場時,要不是李逵殺了劊子手,宋江、戴宗在梁山好漢救他們前就已經被劊子手殺了。在打戰時,他立下許多戰功,但他有個缺點,就是喜歡殺人,在劫法場後撤退時,只要有人擋住路,不管是官兵還是百姓,一律都殺。雖然他殺出一條血路,但許多無辜的百姓甚至小孩都被殺了。李逵對宋江很忠誠,甚至宋江騙他和毒酒,他也沒有怨言。李逵賭輸錢時,戴宗勸宋江別借錢給李逵,宋江說:「區區十兩,何足掛齒,由他去賭輸了罷。」

李逵又去賭博了,把宋江的銀子給賭輸了,李逵耍賴想不付賭帳就動手打人。宋江把李逵賭輸的錢還給賭客並對李逵說,兄弟要花錢你宋哥哥這兒有的是,只管開口就是了,賭帳是不能賴的。宋江每次喝酒都叫上他,帶李逵出入江州各個高級酒樓。李逵為人凶暴粗糙,基本上沒有什麼朋友。現在宋江對他這麼好,所以李逵就死心塌地地跟著宋江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