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悟親情

不讓父母擔心,就是最好的孝順

  1

  在你心裡,什麼才是真正的孝順?

  是讀書時成績優異、工作時飛黃騰達?還是你衣錦還鄉,給他們最好的物質生活?

  其實,都不是。

  自己做了父母以後才會發現,照顧好自己,讓父母少一分牽掛,少一分擔心,少一分不安,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

  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大概是他們對你最淺、也是最深的寄望。

  2

  有天下午,我正在上班。我爸突然打來了一個電話。我接起電話說,爸,有什麼事嗎?

  他說,兩件事。第一,這幾天早晨霧氣大了,開車在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說,好。

  他又說,你要是有空,還是給你姐打個電話,關心一下她。

  當時我就納悶了,我昨晚才跟我姐通過電話,她好好的,沒什麼異樣啊。

  於是我又回到,我姐都這麼大的人了,有什麼好擔心的?

  我爸心情特別沉重地說,怎麼不擔心,有時一夜也睡不好。掛電話之前,還一再叮囑我,姐妹之間要多溝通交流,有什麼事都要有商有量。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上次回家,我姐無意間抱怨了幾句,說最近工作壓力有點大,頭髮掉得多,失眠睡不好,咳嗽了好幾個月。沒想到我爸就聽到了心裡去。

  過了幾天,我尊奉我爸的命令,把事情的經過傳達給我姐。

  我們倆都笑了,因為都覺得,一句話而已,沒必要這麼認真呀。但是事後我再想,又感到特別羞愧。

  作為子女,你永遠也不知道,你無關緊要的幾句話,在父母那兒究竟被看得多麼重要。

  你總是說著,要孝順他們,可是你從未讓他們真正地對你放心過。

  3

  一個讀者曾跟我講過這樣一件事。

  她大學畢業以後就留在了外地工作,因為離家太遠,自然回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少。

  有一年冬天她回家過年,買了許多禮物,還給父母封了大紅包。她都沒注意到自己當天穿得很單薄。

  結果母親問她,你是沒錢買衣服嗎?她就隨口回了句,是啊,買一件羽絨服,都夠半個月房租了。

  過了幾天她要回城了,母親遞給她幾個大包,她連忙問是什麼?打開一看,才知道母親第二天到農村集市上,給她買了好幾件大紅大綠的羽絨服。

  她當時真是哭笑不得,連忙給母親解釋,你信你閨女混得這麼差嗎?我有錢,就是臭美,不想穿得太臃腫,顯胖嘛。

  後來她看到母親滿眼的憐惜,嘴裡一直念叨著,有啥困難給媽說,千萬不要委屈了自己啊。

  臨走時,她穿了一件在身上,並沒有覺得土氣,反而特別懊悔,讓母親如此牽腸掛肚。

  我們總以為,孝順父母就是有能力給他們花更多錢,給他們買更多東西,常回家看看。

  其實這些答案都沒錯,但還有一點至關重要:如果你沒學會如何讓父母為你少操心,那麼你永遠也沒真正做到孝順。

  4

  有個熟人曾跟我聊起他對父母的虧欠。

  當時我覺得很驚訝,因為他是個很孝順的人,不僅靠自己的能力給父母在老家修繕了房屋,每個月也按時寄生活費,甚至每周無論再忙都要回家看望他們。

  可他卻告訴我,僅僅做到這些遠遠不夠。

  有一次,他拿錢回家,還給父母換了新手機。他本以為父母會很開心,可是母親怎麼也不肯收,反而心疼地說他的黑眼圈很重,一看就沒休息好,身體也發福,想來平時應酬也很多。然後一再囑咐他,沒什麼比健康更重要。

  有一次,他和媳婦吵架被父母知道了,雖然他們很快就和好了,可這件事,害得父母一直都提心弔膽,生怕他的婚姻出現任何狀況。

  甚至還有一次,他到外地任職,本來是一件好事。可他無意間對父母透露了在那裡吃不慣、住不慣,誰知道父母聽了以後,大老遠趕車去看了他好幾次。

  越長大,你越會明白,於父母而言,你的身體好不好,你吃得好不好,你睡得好不好,遠比你每月掙多少錢,你買了多少套房,你升了多高的官更重要。

  5

  我們總是說,要孝順父母。也許表達的方式有很多,但一定離不開這一點,照顧好自己。

  有句古話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還有一句是:父母唯其疾之憂。

  在工作中,也許我們為了生存,不得不奔波忙碌,但請記得,無論你走多遠,飛多高,父母在乎的,還是你的身體健康。

  在生活中,也許我們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不開心,可是父母在乎的,不是你事事順遂,而是希望你知道,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坎。

  在感情中,也許我們會因為一些人一些事而受傷,可是父母在乎的,不是你得到了想要的,而是希望你能正確面對一切困難和挫折

  無論在任何時刻,照顧好自己,保重身體,積極樂觀地活下去,大概是我們對父母最低、也是最高級的孝順!

  來源:溫暖的女子(ID:wennuan-3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