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收入不高時,你至少可以做3件事

  前幾天朋友聚會,和一位老同事聊到他新負責部門裡的情況,他頗有感觸地說了句:

  “你別說,'自我學習'這東西有時真是毒雞湯,越喝越上癮。”

  說話間,他打開朋友圈,“你看,他負責設備維護半年了,朋友圈裡每天線上課程打卡、隔三岔五曬加班、曬工作感悟、曬職場雞湯。”

  我好奇起來,有什麼問題嗎?

  “能力不見任何長進就不說了,一布置任務,說這個不會那個有難度。加班在公司看《騰訊傳》,第二天一問,原本要做完的事情說某個環節拿不準,卡在手裡快兩天了。上周還問我,什麼時候能加薪?能加多少…”

  “他的所謂學習,除了換了一堆朋友圈點讚幾乎沒太多作用。踩錯了方向,反而得不償失。”

  仔細想想,挺有意思。

  幾乎所有聊收入低時怎么辦的文章,答案都指向同一個方向:多充電增值。

  其實,這種“政治正確”的廢話,跳過了諸多潛在因素。

  1

  上個月,體制內讀者阿芯問,上班6,7年工資才4000來塊,不知道學些什麼好提高收入。像她說的,看著辦公室里的主任,都能看到自己的線路圖。

  大概多少歲,到什麼崗位,薪資多少,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拿工作量來說吧,去年,阿芯一個人做了2-3個人的量,經常加班不說,有時連節假日都在單位趕工。今年崗位內容變動,頓時閒得冒泡泡。

  但反差巨大的兩種狀態,工資卻沒有任何波瀾。沒辦法,因為她得熬資歷才能晉升。

  你和她說“趕緊學習業務知識呀”,這對增加收入的幫助,四捨五入等於0。

  朋友Ada上月回老家。一位親戚閒聊時也表示為微薄的薪水犯愁。

  33歲的親戚在老家小縣城的一個車間打工,2300塊/月,偶爾去別的廠打零工賺些外快。著實辛苦,花的時間也不少。

  下班後累得恨不得倒頭就睡,讀書學習對他而言,簡直是天方夜譚。

  實際上,那位親戚會些水電工的手藝,而不少老鄉今年在城裡做裝修,日薪幾百元,僱主還得起早預約。每月上萬進賬已算常見。

  你一拉出行業或周圍從業者的參考薪水,立馬能判斷出一二。

  然後該換行換行、該兼職兼職、而非閉著眼睛,抱著手裡這碗飯死磕。你首先得選出一條有空間的路,付出的汗水才更有意義。

  2

  有人估計說,收入不高,做些兼職不就好了,矯情啥呀?

  倘若說,兼職都是出賣勞動力換錢,我覺得過於絕對,但我一直以來,確實不太建議大家從事純粹勞動力型的兼職,尤其與本職無關,尤其年輕朋友。

  恰恰因為你年輕,這成為一門得不償失的買賣。

  LinkedIn《職場人轉折點報告》有項數據,人生可能遇到的轉折點從23歲開始,27~30歲達到小高峰,31~35歲達到大高峰。

  35歲後遇到轉折點的幾率大幅度下跌,直至趨近於零。

  “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人生任何時候都存在可能性”是不假,可發生幾率肯定有高有低。

  換句話說,如果這個階段你能通過充電,打磨職場競爭力,大機率地,未來的正職收入相比勞動力性兼職帶來的零碎小錢,要高得多。

  我一做IT售前的同事,有陣子兼職幫熟人刷單。一單3-8元。一個月他忙得四腳朝天能賺2000多元,頂天了。

  平均每天花兩三小時,賺了不到70元!周圍人聽說後,一個個都是黑人問號臉:

  你月薪1萬出頭,時薪將近70元,你業餘居然花3小時去賺原本1小時能賺的錢,是不是傻?

  你每半年有機會提薪1次,每次500-1000元,時薪含金量不是又進一步上漲了?

  你花大把時間做刷單,不管做多久,價格還是花生米這么點兒,這時間花在本職上,種出的沒準是精品紅富士蘋果…

  我只能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先在最黃金的生長時節,把手裡最重要的大瓜種好了,再說其他。

  3

  誰都知道收入低時,就得踩緊油門使勁兒掙錢。只是,太多人把時間盲目花在性價比低、埋頭做重複性的事務上,只能帶來片刻自我安慰。

  想要收入儘可能快速up,也不是件難事。

  比如,優先學習賺錢的技能。技能之間注定有天壤之別,琴棋書畫、思維修煉、溝通演講…沒錯,這些都是能力,可對快速積累財富而言,收效甚微,況且提升速度緩慢。

  你一定要有所取捨,優先學習最貼合工作或最容易變現的技能。

  就像有的公司寫明高級崗位需達到1234種要求;通過XX認證對崗位晉升有幫助;或者行銷、寫作這些變現途徑多的技能,都值得儘快拿下。

  比如,拆解工作範圍,選擇一項重點打磨。無論哪個崗位,面面俱到打滿90分肯定不現實,不妨把職能拆解,拎出某個點作為自己最拿得出手的亮點。

  認識的一位做系統支撐工程師的朋友,他有個特別厲害的地方:做標書和方案堪稱大神級別。

  速度驚人,而且出錯率極低,幾乎不需要過多修改。做的標書次數多了,負責的項目也逐漸多起來,沒多久他就成為部門核心員工。

  你看,哪怕只有一門90分,就能快速脫穎而出。

  說白了,當你收入暫處低谷時,往上爬一點反而不是件難事。關鍵是,“心慢手快”。

  心慢:

  心裡別急著馬上推門出去做點兒什麼賺錢,一般能用這種方式換到的錢,都是小錢。

  你首先得分析當前處境,是行業天花板低?是崗位發展有限?還是能力本身出問題?

  磨刀不誤砍柴工。你只有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手快:

  然後,手腳麻利地針對性改變。該換賽道的換賽道,該投時間的投時間,該花錢學的麻溜兒跑去學。

  當你以這種姿態開始啟動時,你便有更多機會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以及後面的加速發展。

  來源:臨公子的後花園(ID:hi-lingongz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