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廢掉一個人:讓他閒著、閒著、閒著

  1

  最近過節,很多人和我聊起明年的規劃,沒想到“不想上班”成了一個重點。

  不用問也知道為什麼,上班很煩,每天通勤路上好幾個小時,練就十八班武藝,好不容易到了公司,還是擠不上電梯,錯過打卡時間。再遇上個把變態老闆,24小時線上等,簡直折磨死人。

  於是,越來越多人開始嚮往自由的生活,時間全部歸自己支配,再就是做自己,用喜歡和擅長的事賺錢。聽起來有閒,又有錢。

  而且這些人真有詳細計畫,有些人能做軟體外包,有人打算開奶茶店,有人想試試內容電商,還有人能做自由撰稿人或獨立設計師。

  不求大富大貴,但是只要能原收入基本持平,都傾向於為自由買單,為自己工作。

  前幾天同事還跟我念叨,說發現身邊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自由職業了。

  有個朋友,前一陣連續加班,把胃給累壞了,看完病從醫院出來,覺得委屈,決定辭職回家。

  她分析自己得病的原因,認定是前一陣工作忙給鬧的。

  吃飯不準時,外賣不健康,身邊的同事裡豬隊友太多,老闆的脾氣也讓人捉摸不透,她本身性子就急,生氣傷胃。

  在她看來,低質量的合作還不如單幹,省得給別人填坑,所以就打算回家尋找自由。

  但是,病假這幾天一過,她就回去上班了。

  因為對自己不放心,在她看來,假期就是對自由職業的一種預演。自己之前盤算著每天都能省4小時通勤時間,還能自己做飯,健康養胃。

  但現實是,通勤時間省下了,其餘時間都荒廢了,在家完全沒效率,每天躺屍,眼睛一睜,上午過去了。眼睛一閉,夜裡過去了,加上吃飯、聊微信、刷微博,一天正好什麼也沒幹就過去了。

  按照她的話說,胸懷天下,就是管不好自己。

  嚇得她趕緊跑回去上班,希望能早點止損。

  後來,她經常感嘆,想要自由職業,先看看自己假期都是怎么過的。

  廢掉一個人,就讓他閒著、閒著、閒著。

  說起來也挺悲哀的,以為能用自由的時間,成全自己,最終卻把自己變成了廢柴。

  忙到崩潰的時候,總想著什麼時候有點自己的時間,可一旦時間都任由自己支配,反而過得很累。

  2

  這話不假,一個人到底配不配得上自由,放個假就知道了。

  不妨回憶咱們上學的時候,一個寒暑假,就能把同班同學分出高下。

  有些人一離開學校,學業這回事就擱置一邊了。不管不顧地玩,最後因為玩心難收,特別抗拒開學。

  還有人,有計畫好好利用假期,列了書單,買了習題。但自控力太差,想著玩一會沒關係,然後就荒廢掉了整個假期,書沒翻開過,會有點計畫泡湯的焦慮。

  只有真的能做好自我約束的人,實現了“彎道超車”,猛補相對薄弱的科目,為新學期打好基礎。

  當然還有全年無休的學霸,一直在學習,不斷充實自己。聽著他最累,其實人家拿高分的時候最輕鬆。

  上班以後的假期也一樣。之前我們公司有個95後,小長假過後,頂著黑眼圈,拖著疲憊的身體,帶著焦慮的心情,不情願地回到了工位上,然後抱怨放假比上班還累。

  這話讓他隔壁桌聽到,精闢地說了一句,你不是放鬆,你就是放縱。

  上班的時候畢竟有節制,抓緊一切可利用的時間休息。可能偶爾能看本閒書都覺得幸福和滿足。

  可一旦盼來了那個空閒的黃金周,身體反倒負擔重,睡到昏天黑地,胡吃海喝,去酒吧跟朋友們喝到爛醉,追劇玩遊戲,成宿不睡覺。

  典型地把假期當成了句號過,但所有優秀的人,只會當成一個逗號,換換腦筋,或是讓自己慢下來。但自我管理24小時都不掉線,常態化努力。

  所以為什麼我們明明看起來都在同一起跑線,最後卻拉開了差距。

  一個人到底有多自律,給他一點自由就知道了。

  3

  現在的年輕人,都熱愛自由,“零工經濟”也成為了一種潮流和趨勢。2017年,諮詢公司麥肯錫發布的一份“零工經濟”報告顯示,在美國和歐洲,從事自由職業的人口占到了20%~30%。

  我家鄰居剛辭職單幹的時候,父母堅決反對,為此他沒少跟他爸媽吵架。在他看來,父母的觀念太老套,沒有跟上時代。

  於是,不停地跟父母講,現在人已經不需要他們那個年代的“飯碗”,社會分工、僱傭關係早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而且憑他的能力,根本不用發愁沒有客戶和收入。

  費了好大的力氣,說服了父母,但是結果非常打臉。

  開始他確實利用各種資源,掙了不少錢,但是不到一個月,他這家只有一個人的公司就垮了。

  原來剛辭職的時候,工作慣性還在,每天按時出門見客戶,回來就抓緊時間幹活。後來掙到錢就給自己放了假,出去花錢。然後就收不住了。

  先是早起越來越難,後來人也越來越懶,嚴重的拖延症拖沒了客戶,被人說不靠譜。

  業務水平依舊碾壓不少人,自由職業的模式也沒有問題,卻沒想到敗給了不夠自律。

  從工作狀態中出來可能只需要一分鐘,但懶散慣了,再想找狀態就很難。

  現在我這個鄰居,自己不想接活,但在家呆慣了,不想上班,混一天算一天,徹底愁壞了爸媽。

  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種工作方式。《哈佛商業評論》曾經刊載過一篇文章,講的是做自由職業之前要衡量的問題。

  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問問自己,有沒有工作有紀律,夠不夠努力。因為只有你善於自我激勵,並且非常敬業,客戶才會選你。

  就是說即便你自己工作,也要嚴守工作紀律,才可能把自己經營好。

  而不是經常心疼自己,把自由職業當成逃避職場的幌子,終成廢柴。

  我們艷羨別人的自由與成功,卻忽略了他們比常人更多的付出。過去總覺得有人管你煩,後來才發現,沒人管的時候更煩。

  每天看上去時間空空,卻擠不出時間努力修煉。作息一塌糊塗,大門都不想踏出一步。別說提升自我、擴展資源,連基本生活都保證不了。

  鞭策從來不是磨難,自生自滅才是對懶人最狠的報復。

  說到底,還是天道酬勤,需要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才看起來毫不費力。

  真正的自由是很貴的,你得先問自己配不配。

  來源:Jenny喬(ID:Jenny-Qiao-Lov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