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對今日多一分敬畏,就會在明日少一分後悔

  1

  今年的考研,剛考沒幾科,就接到朋友小宛的電話,在電話里泣不成聲:周圍人都在埋頭苦寫的時候,她卻感覺無從下筆,很多題都是只寫了一兩句話,就沒話可說了,這次肯定是考不上了,都怪自己當初沒有下功夫學。

  隔著手機螢幕,我都能感到小宛內心有多難受。

  這已經不是小宛第一次悔不當初了,當年聯考結束時,小宛對我說的一番話,就是在後悔高中三年的時間,都被自己給白白浪費了。

  但是,世界上最令人無奈的一個詞就是“後悔”。

  明明當初我可以努力學習,卻沒能安心拿起書本潛心努力;明明當初我有那么多的時間用來備考,卻用來逛街追劇。

  很多時間,只有當我們遇到挫折時,才明白,當初的自己浪費掉的不止是時間,還有自己對未來的那點憧憬與期待。

  晚上,看到小宛發來的微信訊息:不能活在後悔當中了,後悔沒用,來年一定全身心投入考研中,不再讓自己後悔。

  是啊!世上最沒用的兩個字也是“後悔”,你再後悔也回不去,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才能找到出路。

  2

  大學畢業三年的堂妹,前幾天來我家玩兒,聊起近況,堂妹一臉惆悵的對我說:“姐,你看我高中時,成績挺好的,可到了大學,只顧著瀟灑了,四年下來幾乎沒學到什麼東西,如今找個像樣的工作也找不到,我該怎么辦呢?”

  堂妹學的是計算機專業,四年下來,她除了在課堂上昏昏欲睡,就是在宿舍里打遊戲,或者乾脆抱著手機,躺被窩裡看泡沫劇打發時間。

  雖說是計算機專業,但她對計算機知識掌握的並不好,老師平時布置的作業,也是潦草應付,以至於現在電腦上最簡單的程式操作也不會,找工作的確不好找。

  像計算機類這樣專業性比較強的工作,即使真的讓她坐上那個崗位上,她也未必能幹得下去。

  看她後悔不已的樣子,我勸她真不行的話,就給自己一些時間,找一個稍微簡單的領域,重新學起來,也許就能看到希望。

  大概又過了半年時間,聽堂妹說,她應聘上了一家設計公司,從最底層做起,一邊學習,一邊慢慢積累經驗。

  我們大多數人,在面對不盡如人意的現實生活時,都曾後悔過、抱怨過,甚至頹廢過,常常會說:要是當初怎樣怎樣,如今也不會這般模樣。

  但,後悔就能換來流逝的時間嗎?答案是:不能。

  有時候,真正讓我們難過的,並不是拼盡全力而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目標,而是荒廢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後,面臨一敗塗地時的悔恨交加。

  3

  前幾年,參加教師招聘考試時,有一次考試,我離面試最低分數線只差0.02分,分數出來時,我忍不住哭了。

  當時,我和閨蜜抱怨:如果當初我再多做哪怕一道單選題,我就能進面試了。

  我努力回憶,有哪幾道題原本是可以做對的,卻因為自己當時考慮不夠全面,而失掉了分數。

  閨蜜很無奈的說:後悔有什麼用?不可能再讓你回去重考一次,現在能做的是吸取經驗教訓,爭取下次再遇到這幾道題時,不會再出錯才行。

  可即使閨蜜這樣說,我也後悔了很多天,一直在糾結那幾道題,心思完全不在備考上。

  閨蜜就一直在旁邊鼓勵我,每次考試,她都會提前給我做思想工作,無論考好考差,都不要後悔,希望永遠在前方,而不是在過去。

  每當我感到後悔時,閨蜜的話都會在我耳邊提醒我:後悔沒用,吸取經驗往前走才有用。

  也就是在那一年,我順利通過考試,雖然比自己預計的時間晚了很長時間,但也算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曾看到過這樣一句話:後悔是一種耗費精神的情緒,比損失更大的損失,比錯誤更大的錯誤。

  的確,與其後悔昨日,不如努力今日,我們對今日多一分敬畏,就會在明日少一分後悔。

  古人言: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每一個“當初”,都是每一個今時今日。別讓明天的自己,後悔今天的不努力,未來尚可期,今日多努力。

  作者簡介:小魚叔,一個混跡於職場的文藝小清新,喜歡文字,想要靠一支筆行走江湖,做生活的有心人。微信公眾號:小魚叔(ID: gh_28974da8194d)微博:芬達小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