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漂泊再遠,也要回家團圓

  1

  前幾天,一個關於過年的節目上,一位母親哭著說自己今年無論如何都要回家。

  夫妻二人都在深圳打拚,孩子放在老家爺爺奶奶帶,和孩子見面,間隔最短也要四五個月。

  主持人讓她回憶孩子第一次叫媽媽的場景,結果母親哽咽著說:

  孩子第一次叫媽媽、第一次學會走路,我們都沒在身邊,都是他學會了,晚上視頻聊天的時候再讓他叫、讓他表演。

  她說她也不止一次地想,乾脆放棄深圳的事業,回老家,安心帶孩子算了。可是,現實的條件又完全不允許她這樣做。

  今年過年,她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趕回家,因為她答應兒子,要給他帶小汽車作禮物。

  她買了一整套小汽車模型,一起竟然有61個,似乎是想用這種方式好好彌補一下自己對孩子的虧欠。

  過年了,回去看看許久不見的孩子,聽他奶聲奶氣地叫爸爸、叫媽媽,給他買最喜愛的玩具,看看他平時的作業,也給他講一講,外面廣闊而充滿希望的世界。

  回家團圓,是我們一年辛辛苦苦的目的,為了這個家我們才甘願如此辛勞;回家團圓,也是我們再次上路的力量,想像著孩子美好的未來,來年,我們也會更加堅定。

  或許為了家庭和孩子的未來,我們暫時還要付出很多。也許,這種分離的日子還要很久,也許我們還會缺席孩子的成長,但那都只是通往美好路上的一點小顛簸,一切都是值得的。

  生活不易,一切分離,都是為了更好的相聚。

  2

  我的死黨老趙,上個月說不回老家過年的,昨天跟老家的母親通了個電話,就開車半夜出發了。

  老趙是村裡的大名人。

  他是村里最早出來打工的一批人之一,也是最早開車衣錦還鄉的代表。

  往年,老趙一進臘月就張羅著回家,給父母買新衣服,買補品,什麼廣告響亮、知道的人多,他就買什麼。平時不修邊幅的他,還會特意去理髮店把自己拾掇一番。

  老趙說,他回家就是要最有面子,讓村里人都看到,曾經村里最窮的老趙家,出了個爭氣的兒子。他最喜歡聽的就是父母給他講街坊鄰居平時怎麼羨慕他們。

  看到苦了一輩子的爸媽揚眉吐氣,老趙說不出的興奮。

  可是,今年老趙的生意虧了不少,日子比較緊,而這個訊息又通過老鄉早早地傳回了老家。

  之前,他就是因為這個不想回家,怕丟人,怕父母因自己失了體面。

  然而,母親一句話就讓他動搖了:我和你爸都快七十的人了,不圖那些榮耀,只盼著你回來,做頓飯給你吃。

  「兒行千里母擔憂」,最想你回家的人,永遠是父母。

  你功成名就,他們比你還高興,你顛沛潦倒,他們比你還心痛。

  他們炫耀,不過是想讓人知道自己的孩子很了不起,那是身為父母的驕傲,與虛榮無關。

  你自己苦拼奮鬥,希望活成勵志楷模,可父母最大的心愿,只是多看你一眼。

  3

  中國的語言很神奇,當你念出「過年」「回家」這兩個詞的時候,語氣就會變得特別溫柔,心裡也會泛起暖意。

  也許你即將畢業,正在為尋找工作和踏入社會而焦慮;也許你至今還是單身,正在一個人感受孤獨;也許,你的事業尚無起色,還在為了夢想負重前行,也許,過去的一年,你還有好多遺憾……

  但是,過年了,暫時放下壓力,回家吧!

  都說家是心靈的港灣,當你受傷了、疲憊了,家,總會溫柔地撫平我們的創傷,給我們注入新的能量。

  漂泊得再遠,家,永遠守候在那裡,等著你團圓。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