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與其瞻前顧後,不若今日努力

  人生總是有很多事情讓人感到後悔。今天回到租住的房子,我看到合租的室友一個人坐在沙發上,顯得悶悶不樂。他告訴我,花了20多塊錢買了一個西瓜,當時圖省事沒切開看。回家才發現,裡面全是白的,不由得有些鬱悶。

  他說:「我當時要是讓賣瓜的人切開看看就好了。」我安慰他,不就一個西瓜嘛,因為它把自己心情弄壞不值得。

  第二天早晨起床後,我一到客廳發現他正在吃早餐,居然連我的那一份都準備好了,他看到我就開心地招呼我一起吃。我問他:「那西瓜放一晚上,熟啦?」

  他笑著說:「不為昨天的事後悔,不為明天的事擔憂,好好地活在今天。」

  我很欣賞他這樣的心態。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改變的時代,每天都有很多新的事情發生。這些改變給我們帶來了不安,讓我們焦慮。

  在焦慮中,很多人期盼能從回憶中尋找安全感,但是我們往往發現,對於過去,我們更多的只是後悔。記得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句話:「在一個充滿威脅、變化無常的世界中,能夠保持心靈的寧靜,也許是人類最大的驕傲之處。」我的室友,後悔就在昨天,到了今天,就把過去的事全忘掉,這樣的心態很讓我欣賞。

  一個剛畢業的學生後悔自己當初選擇的專業。他本來是喜歡理科的,但是因為覺得文科更輕鬆一些,所以在大學時就選了文科。等後來找工作時,他才發現,理科生更容易找到工作。

  一個男孩子讓女朋友生氣了,他後悔自己當時不應該那麼說話,不然現在就不會面對那麼多的煩惱了。

  在我看來,除非有辦法對事情進行補救,不然,所有的後悔都是徒勞的。

  認為選錯專業的畢業生,最緊要的是找一個好的工作,在工作中學習更多的知識,適應以後的變化。不管是文科生還是理科生,在找工作時都會遇到各種難題。與其用大量的時間後悔,不如從現在開始努力。

  後悔讓女朋友生氣的男孩,需要做的是怎樣去哄好女朋友。也許,她一直在期待你去向她道歉。這種時候,一句對不起,也許抵得上一千次後悔。

  泰戈爾說:「如果你因為失去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失去星星和月亮。」與其為了已經過去的昨天而後悔,不如為了可把握的今天而努力。

  後悔昨天,其實是對自己的一種殘忍,你也許沒有注意到,在你後悔的時候,今天的美好時光正悄悄地從你身邊溜走。

  我們要做的,是好好把握現在,不為昨天而後悔,不為明天而擔憂。

  來源:《你的從容去哪兒了》

返回頂部